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撒母耳記上5@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3.6.5
協調者:劉劍玲、黃春生
聖詩:22 主上帝正手
經文:撒母耳記上5
約櫃在非利士
5:1 非利士人擄獲上帝的約櫃以後,從以便以謝把它抬到亞實突城,
5:2 抬進他們的大袞神廟裡,放在大袞神像的旁邊。
5:3 第二天清早,亞實突人看見大袞神像面朝地,倒在上主約櫃前面。他們把它抬起來,放回原處。
5:4 隔日清晨,他們起來的時候又看見那神像倒在約櫃前面。這一次,它的頭和雙臂都折斷了,跌在門口,只剩下身子。
5:5 因此,直到今天,大袞神的祭司和所有在亞實突的信眾都跨過大袞神廟的門檻,不敢踏上去。
5:6 上主重重地懲罰亞實突和四周地區的人民,使他們陷於恐怖中,都長了毒瘡。
5:7 他們看見這情形,就說:「以色列的上帝在大大地懲罰我們和我們的大袞神了。我們不能再把約櫃留在這裡。」
5:8 因此,他們派人去請非利士的五個首領來,問他們:「我們應該怎樣處理以色列上帝的約櫃呢?」 他們回答:「把它帶到迦特去!」於是民眾就把約櫃運到那裡。
5:9 但是約櫃到了那裡,上主也懲罰那城,引起很大的恐慌。上帝使全城所有的人都長毒瘡,老的少的都一樣。
5:10 於是他們把約櫃送到非利士另外一個城以革倫去。約櫃到達的時候,那裡的人都叫起來:「他們把以色列上帝的約櫃抬來,要把我們全都害死啊!」
5:11 因此,他們再去請所有非利士的首領來,對他們說:「把以色列的約櫃送回它原來的地方吧!這樣,它就不會害死我們和我們的人民。」全城慌亂,因為上帝重重地懲罰他們。
5:12 即使是那些沒有死的人也滿身長毒瘡。大家向他們的神明呼喊求救。

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你╱妳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 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你╱妳的注意?為什麼?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判斷 Judge 

2. 以利的兩個兒子沒有尊重神(2:12-17, 22),以色列長老「操控神」(4:3)。「不把神當作是神」,帶來什麼結果?



3. 非利士人打贏之後,為何很看重約櫃,甚至將約櫃擡去放在大袞廟內?但他們看重約櫃,為何還會受到災禍?



4. 6-12節連續出現四次「上主的手」(5:6, 7, 9, 11台語),作者想要傳遞什麼訊息?



5. 是約櫃無力才被擄,還是大袞神像無力才二次跌落且斷手腳?非利士人如何看待此事?而我們今日該如何看待有形的聖器或法物?



行動 Action 

6. 約櫃作為神聖的象徵或實存,為何還會「被擄」呢?如果本書寫作於「被擄時期」甚至被擄之後,對第一代讀者來說有何意義?對我們今日的讀者又有何意義?我們該如何促進上帝國的新國度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