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撒母耳記上4@台北處境查經班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30529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聖詩:233 至大主上帝,祢名是至聖
經文:撒母耳記上第4章
4:1 撒母耳的話傳遍以色列。 
約櫃被擄 

那時,非利士人來攻打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出去迎戰。以色列人在以便以謝紮營;非利士人在亞弗紮營。

4:2 非利士人向以色列人進攻,在一場激烈的戰鬥後,打敗了他們,殺了差不多四千人。
4:3 當殘兵回到營裡的時候,以色列的長老們說:「今天上主為什麼讓非利士人打敗我們呢?我們到示羅去,把上主的約櫃抬來吧!這樣,他就與我們同去,把我們從敵人的手中救出來。」
4:4 於是,他們派人到示羅去,把坐在基路伯上的上主—萬軍統帥的約櫃抬來。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跟約櫃一起來。
4:5 約櫃到達軍營的時候,以色列人大聲歡呼,連地都震動了。
4:6 非利士人聽見喊聲,就說:「聽那從希伯來營中發出的呼喊!那是什麼意思呢?」當他們發現那是上主的約櫃到達希伯來營中,
4:7 就都害怕,說:「有神明到他們的營裡來了。我們完了!我們從來沒有遇到這種事!
4:8 誰能救我們脫離那些大能的神明呢?在曠野殺死埃及人的,就是那些神明啊!
4:9 非利士人哪,要勇敢!要作大丈夫。不然,我們就得作希伯來人的奴隸,像他們從前作我們的奴隸一樣。所以,我們要作大丈夫英勇作戰!」
4:10 非利士人拚命打仗。以色列人被打垮了,個個逃回自己家裡。陣亡的兵士非常多,以色列有三萬軍人被殺。
4:11 上帝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

以利的死 

4:12 當天,有一個便雅憫支族的人從戰場一直跑到示羅。他撕破自己的衣服,撒灰在頭上,表示悲痛。
4:13 以利心裡非常掛慮上帝的約櫃,坐在路旁觀望。那人在城裡把消息傳開,人人都恐懼號哭。
4:14 以利聽到號哭的聲音,就問:「為什麼有這聲音?」那人也趕到以利跟前報告消息。
4:15 (當時以利已經九十八歲,眼睛幾乎全瞎了。)
4:16 那人說:「今天我從戰場一直逃到這裡。」 以利問他:「我兒,怎麼了?」
4:17 那人說:「以色列人從非利士人面前逃跑;我們慘敗了。此外,你的兒子何弗尼非尼哈都被殺死。上帝的約櫃也被搶走了!」
4:18 那人提到約櫃的時候,以利從城門旁邊、他的座位上向後倒下去。以利又老又胖,一倒下去就跌斷了脖子,死了。他作以色列的領袖共四十年。

非尼哈遺孀的死 

4:19 以利的媳婦,非尼哈的妻子,懷有身孕,快到產期。她聽說上帝的約櫃被搶走,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就突然陣痛,生下孩子。
4:20 她快死的時候,在旁邊照顧她的婦人對她說:「勇敢一點!你生了一個兒子。」但是她不理,也不回答。
4:21 她給孩子取名以迦博,並且解釋說:「上帝的榮耀離開以色列了」,指約櫃被擄,她公公和丈夫都死了。
4:22 她說:「上帝的榮耀已經離開以色列,因為上帝的約櫃被搶走了。」

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你妳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你妳的注意?為什麼?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判斷 Judge 

2.        撒上4: 1-11 參考出埃及記25:1616:32-34、民數記17:10約櫃象徵什麼? 為何以色列長老要把約櫃從示羅帶到軍營? 妳認同以色列長老的做法嗎? 為什麼? 從事件的結果來看約櫃被擄的象徵意義為何?

 

 

3.        撒上 4: 12-18 以利的晚年以及兩個兒子的死亡如何應驗神人的預言? (參撒上2:27-36) 神的審判如何臨到神職人員身上? 神職人員或宗教領袖的敗壞如何影響當時的以色列人? 從今日台灣教會的處境來看,有甚麼樣的省思呢?

 

 

4.        撒上 4:19-22 這短短的經節代表著約櫃事件的神學反思。神的榮耀為何離開以色列? 從約櫃的三個特色來反思今日台灣教會的處境,帶給今日台灣基督徒什麼樣的警示?

 

 

行動 Action 

5.        近廟欺神:住在廟宇附近,而對廟內神明心存輕視不敬的態度。 從基督徒的處境反思--什麼樣的情況下,會造成人有不尊重上帝的心態? 信仰群體如何互相提醒、互相督促,避免自己或信仰群體有不尊重神、藐視神的情況發生?




【教會性別事件防治講座】
ChurchToo運動之後,基督教會對於性別議題的敏感度如何?教會的空間是否更加友善呢?是否還有結構性問題需要重視?七星中會性別公義部、神學禮拜日邀請您一起來關心、共創性別友善的教會空間。
❖時間:6/3(六)9:30-12:30
❖地點: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講員:
羅燦煐(世新大學性別所教授)
郭宇欣(高師大性別教育所博士生、自由傳道)
❖主持:邱凱莉(臺灣神學研究學院宗教與社會助理教授)




《義顯之聲》新書發表會
歷史博士譚瑞玲,有著先知的批判精神,審視過去的不公平,為弱勢群體發聲,彰顯神國公義。本書原本應該在香港出版,在即將送印之際,在中共國安法威脅下,在台灣出版了。在六四這一日,邀請大家來參加。
❖時間:6月4日(日)下午 3:45分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B1小禮拜堂
❖與談:
陳健民(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客座教授)
葉 浩(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心與心的對話】
兒童主日學福音茶會,歡迎各位朋友來參加,一起透過親子遊戲、分享,來傳達心中對家人的愛,用見證與故事認識耶穌對我們的愛。
❖ 時間:6月11日(日)上午10:00
❖ 地點:濟南教會主日學教室
https://reurl.cc/8qRoQX

【經歷超然~見證分享會】
從婦產科醫師到牧師,「經歷超然」張簡吉誠牧師分享上帝的奧妙與恩典,歡迎參加台北濟南教會福音下午茶見證分享會。
❖ 時間:7月16日(日)下午1:00
❖ 地點:濟南教會主日學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