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撒母耳記上3@台北處境查經班

台北處境查經班(撒母耳記上第3章)

時間:2023年5月22日(一)7:00pm 
協調者:李信仁/蔡丁貴
詩歌:聖詩22
經文:撒母耳記上第3章

上主向撒母耳顯現
3:1 撒母耳以利的教導下事奉上主。那期間,不常有從上主來的信息,更少有異象。
3:2 有一天晚上,老眼昏花的以利在自己的房間睡覺;
3:3 撒母耳睡在安放上帝約櫃的聖所。天還沒有亮,燈還亮著,
3:4 上主呼喚撒母耳撒母耳回答:「是,我在這裡!」
3:5 就跑到以利那裡,說:「你喊我嗎?我在這裡。」 以利說:「我沒喊你,回去睡吧!」撒母耳就回去睡覺。
3:6 上主又呼喚撒母耳。那時撒母耳還不認識上主,因為上主還沒有向他顯現過。他又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喊我嗎?我在這裡。」以利說:「我兒,我沒喊你,回去睡吧!」
3:7 併於上節
3:8 上主第三次呼喚撒母耳。他再起來,到以利那裡,說:「你喊我嗎?我在這裡。」 於是,以利知道那是上主在呼喚這孩子,
3:9 就對撒母耳說:「回去睡吧;如果他再喊你,你就說:『上主啊,請說,僕人聽著!』」撒母耳就回去睡覺。
3:10 上主來,站在那裡,像先前一樣呼喚:「撒母耳撒母耳!」 撒母耳回答:「請說,僕人聽著!」
3:11 上主對他說:「不久,我要在以色列人當中做一件不尋常的事,使每一個聽見的人都吃驚。
3:12 那一天,我要徹底執行我針對以利家所說的話。
3:13 我已經告訴他,我要因他兒子們惡言頂撞我而永遠懲罰他一家。以利知道他們做壞事,卻沒有阻止他們。
3:14 因此,我鄭重地向以利家宣告:任何牲祭或祭物都不能挽回這重罪的後果。」
3:15 撒母耳睡到天亮,起來開上主殿宇的門;他不敢向以利提起這異象。
3:16 以利喊他:「我兒撒母耳啊!」 撒母耳回答:「是,我在這裡!」
3:17 以利問他:「上主對你說了什麼?不要瞞著我。如果你不全部說出來,願上帝重重地處罰你!」
3:18 於是,撒母耳原原本本地說了出來,沒有一點隱瞞。以利說:「他是上主;願他照他看為好的做吧。」
3:19 撒母耳逐漸長大;上主與他同在,使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實現。
3:20 以色列人民,從別是巴,都知道撒母耳確實是上主所立的先知。
3:21 上主繼續在示羅—就是向撒母耳說話的地方顯現。

10:00 Sin Jin李信仁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3.5.22(一)晚7:00
協調者:李信仁、蔡丁貴
聖詩:22主上帝正手
原文: The right hand of God
經文:撒母耳記上第3章1-21

觀察See
1、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


判斷Judge
2、第1節記載撒母耳幼年時期跟隨在祭司以利身邊,學習服事耶和華。當時,耶和華的語言稀少,不常有默示。這段期間,為什麼耶和華的語言稀少,不常有默示?


3、第2節開始,記載「一日夜裡」,耶和華在撒母耳睡眠中幾次呼喚他,這「一日」會是什麼情況下才會出現的「一日」?
撒母耳初次聽見有聲音呼喚他,他都以為是祭司以利呼喚他,沒有怠慢就起身去到以利身邊回應。當時,以利兩個兒子的惡行應該普遍週知,撒母耳仍然謹守祭司學徒的本份,沒有違背尊師的倫理。這樣的行為拿捏,很容易嗎?


4、以利在夜裡三番兩次被撒母耳來到床前詢問是他呼喚撒母耳嗎?他已經知道耶和華已經認為撒母耳已經學成可以接受任務了。以利並沒有藏私而教導撒母耳如何因應耶和華的呼喚。如果你是祭司以利,你會這樣做嗎?掌權者會有以利的雅量嗎?
蔡英文總統即將卸任,她及她的支持者會無私地傳承支持接班人賴清德嗎?


行動Act
5、祭司以利,雖然溺愛自己的兒子而得罪耶和華,卻仍然持守祭司的本份,盡責調教撒母耳儲備成為以色列人的先知。我們要如何培養「公私分明」的處事倫理?


《義顯之聲》新書發表會
歷史博士譚瑞玲,有著先知的批判精神,審視過去的不公平,為弱勢群體發聲,彰顯神國公義。本書原本應該在香港出版,在即將送印之際,在中共國安法威脅下,在台灣出版了。在六四這一日,邀請大家來參加。
❖時間:6月4日(日)下午 3:45分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B1小禮拜堂
❖與談:
陳健民(政治大學社會學系客座教授)
葉 浩(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心與心的對話】
兒童主日學福音茶會,歡迎各位朋友來參加,一起透過親子遊戲、分享,來傳達心中對家人的愛,用見證與故事認識耶穌對我們的愛。
❖ 時間:6月11日(日)上午10:00
❖ 地點:濟南教會主日學教室
https://reurl.cc/8qRoQX

【經歷超然~見證分享會】
從婦產科醫師到牧師,「經歷超然」張簡吉誠牧師分享上帝的奧妙與恩典,歡迎參加台北濟南教會福音下午茶見證分享會。
❖ 時間:7月16日(日)下午1:00
❖ 地點:濟南教會主日學教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