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4月24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28:1-20@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3.4.24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聖詩:128 主耶穌,我的主

經文:馬太福音第281-20

耶穌復活

28:1 ( 可 16:1-10 路 24:1-12 約 20:1-10 )
過了安息日,星期日黎明的時候,抹大拉馬利亞跟另一個馬利亞一起到墳地去看。

28:2 忽然有強烈的地震,主的天使從天上降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28:3 他的容貌像閃電,他的衣服像雪一樣潔白。
28:4 守衛們驚嚇得渾身發抖,像死人一般。
28:5 那天使向婦女們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要找那被釘十字架的耶穌。
28:6 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他已經復活了!你們過來,看安放他的地方。
28:7 你們趕快去告訴他的門徒:『他已經從死裡復活了,他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會見到他!』要記住我告訴你們的話。」
28: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了墳地,又驚訝又極歡喜,跑去告訴他的門徒。
28:9 忽然,耶穌在路上出現,對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到加利利去;在那裡,他們會見到我。」


守衛的報告 

28:11 婦女們還在趕路的時候,有些把守墳墓的兵士回城裡去,向祭司長報告所發生的一切事。
28:12 祭司長和長老一起商量後,拿一大筆錢給兵士們,
28:13 對他們說:「你們要說,耶穌的門徒們在夜間來了,趁著你們睡覺的時候把他的身體偷走了。
28:14 要是總督知道了這件事,我們會出面說話,擔保你們沒事。」
28:15 兵士接受了錢,照他們所吩咐的做了。這謠言到今天還在猶太人當中流傳著。


耶穌付託使命 

28:16 ( 可 16:14-18 路 24:36-49 約 20:19-23 徒 1:6-8 )
十一個門徒到了加利利,到耶穌吩咐他們去的那座山上。

28:17 他們一見到耶穌,就都向他下拜;可是還有人心裡疑惑。
28:18 耶穌走近他們,對他們說:「上帝已經把天上和人間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28:19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國萬民都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28:20 並且教導他們遵守我所給你們的一切命令。記住!我要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日。」


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你妳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你妳的注意?為什麼?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判斷 Judge 

2.        馬太281-10 耶穌復活的敘事有哪些超自然的元素? 如何理解聖經的敘事?  生命中曾有過與天使相遇的經驗嗎?台灣社會或教會的處境中,有哪些處境類比阻礙生命的大石頭,需要被挪開?個人或群體如何經歷復活的力量?

 

3.        馬太2811-15 宗教與政治的力量如何勾結來阻礙耶穌復活的福音?仔細觀察經文,妳你認為婦女是否有去傳報耶穌復活的訊息呢?分享上帝如何透過婦女成就祂的拯救計畫 (個人或群體)

 

4.        馬太福音2816-20 婦女所做的見證是否被門徒群體接受? 信仰的疑惑在耶穌復活之後仍然存在,如何看待? 門徒在疑惑什麼? 耶穌如何面對曾經離開他的門徒、不疑惑,又願意交付重要的使命給這群人? 妳如何看待耶穌對門徒的信任與交付責任?

 

行動 Action 

5.        分享今天的經文帶給你的啟發,並且妳你能夠採取怎樣的行動帶來改變。







【4/30全教會講座】 
聖經學校4/30舉行全教會講座,邀請韓國宣教師趙河英、朴根英牧師分享「韓國教會現況與宣教事工」,歡迎參加。 
❖ 時間:4月30日(日)上午11:00 
❖ 地點:B10102-103教室


【文藝復興論壇-第11場】
❖講題:亞洲第一個現代化運動—日本明治維新
❖主講:吳叡人教授(中研院)
❖引言:李永熾教授
❖時間:5月6日(六)下午2:00
❖地點:濟南教會小禮拜堂


【布克雷(Dave Bookless)講座】 
世界暢銷書《耶穌的的環保學》作者戴夫.布克雷(Dave Bookless)來台巡迴講座,4月27日及29日將在台東與青年座談,並且一起推動Eco Church,從舉手之勞做環保切入,創造美好的社區環境。5月1至3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後疫情時代對受造物的關懷」。 
布克雷牧師也應本會邀請於5/7(日)9:00講道,下午2:00在濟南講堂主講「關心受造界」,歡迎兄姐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