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5月6日 星期六

撒母耳記上1:1-28@台北處境查經班

台北處境查經班 
時間:2023.5.8(一)晚7:00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B101教室
協調者:劉劍玲、黃春生
聖詩:311 感謝讚美主耶穌基督
經文:撒母耳記上1:1-28

以利加拿全家在示羅
1:1 以法蓮山區的拉瑪城有一個人,名叫以利加拿。他是耶羅罕的兒子,以利戶的孫子,是屬於以法蓮支族,蘇弗宗族,託戶家的人。
1:2 以利加拿有兩個妻子—哈娜比尼娜比尼娜有兒女,哈娜沒有。
1:3 以利加拿每年都從拉瑪示羅去敬拜上主—萬軍的統帥,向他獻祭。在那裡,有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作上主的祭司。
1:4 以利加拿每次獻祭後,都把祭過的肉分給比尼娜一份,給她的兒女各一份。
1:5 雖然以利加拿很愛哈娜,但只能分給她一份,因為上主一直沒讓她生育。
1:6 哈娜的對頭比尼娜常常侮辱她,折磨她,因為上主使她不能生育。
1:7 這種情形年年一樣,每當他們來到上主的殿宇,比尼娜就使哈娜難過得掉眼淚,不吃東西。
1:8 她丈夫以利加拿問她:「哈娜,你為什麼哭?為什麼不吃東西?為什麼這樣傷心難過?難道有我不勝過有十個兒子嗎?」

哈娜和以利 

1:9 有一次,他們在示羅,在上主的殿宇吃完飯,哈娜站起來。她非常難過,一面痛哭,一面向上主禱告。那時,祭司以利正坐在殿門旁邊的祭司座位上。
1:10 併於上節
1:11 哈娜許願說:「上主—萬軍的統帥啊,請垂顧你婢女的苦情,眷念我,不要忘掉我!如果你賜給我一個兒子,我許願把他終生獻給你,一輩子不剃頭髮。」
1:12 哈娜不停地向上主禱告;以利注目看她的嘴唇。
1:13 因為哈娜默默地祈禱,只動嘴唇,沒有出聲,以利以為她喝醉了酒,
1:14 就對她說:「你還醉得不夠嗎?別再醉酒了!」
1:15 哈娜說:「不是的,先生,我根本沒喝酒;我心裡愁苦,正在向上主傾吐我的苦情。
1:16 別以為我是不規矩的女人;我一直在禱告,因為我極度的悲傷痛苦。」
1:17 以利說:「你安心回去吧。願以色列的上帝照你所求的賜給你!」
1:18 哈娜回答:「願你常以仁慈待我。」說完,她就離開,去吃東西,不再面帶愁容。

撒母耳的出生和奉獻 

1:19 第二天早晨,以利加拿全家一早起來,敬拜上主後,就回拉瑪去。以利加拿跟他妻子哈娜同房,上主應允了哈娜的禱告,
1:20 她就懷孕,生了一個兒子。哈娜給孩子取名撒母耳,因為她說:「這是我向上主求來的。」
1:21 示羅的日子又到了,以利加拿帶他的家人上去向上主獻年祭,還他所許的願。
1:22 這次哈娜沒有去;她對丈夫說:「等孩子斷了奶,我要帶他到上主的殿宇去,讓他終生留在那裡。」
1:23 以利加拿說:「好吧,你認為怎樣好,就怎樣做;留在家裡等孩子斷奶後再去吧!願上主幫助你還你所許的願。」於是哈娜留在家裡乳養孩子。
1:24 孩子斷奶後,哈娜帶他到示羅去,同時帶去一頭三歲的公牛,十公斤麵粉,一皮袋酒。哈娜帶著幼小的撒母耳示羅,到上主的殿宇。
1:25 他們宰了牛後,哈娜把孩子交給以利
1:26 並對他說:「先生,我發誓,我就是你以前看見、站在這裡向上主禱告的那婦人。
1:27 我向上主求這孩子,他照我所求的給了我。
1:28 因此,我要把他獻給上主;他要終生歸屬上主。」 於是他們在那裡敬拜上主。

問題討論:

觀察 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妳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 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你╱妳的注意?為什麼?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判斷 Judge
二、為何獻祭的地點在示羅?從經文中研判以利加拿、哈娜和比尼娜的信仰態度與實踐如何?對我們有何啟發?


三、對於祭司以利的誤解,哈娜採取什麼行動或是回覆?從以利、哈娜的互動裡,對我們有何啟發?


四、哈娜多次向上主祈禱都不蒙應許,為何這一次上主應允哈娜的祈禱?祈禱為何不被應許,又為何蒙應許?我們對祈禱該有何態度或認識?


行動 Act

五、哈娜的「還願」,今日我們如何理解?對於他宗教有何對話的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