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27:32-66@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2023年4月17日(禮拜一)晚間7:00 
協調者:李信仁、蔡丁貴
聖詩:第12首 主,祢所做偉大媠無比 原文Wakantanka taku nitawa
經文:馬太福音第27章32-66節
耶穌被釘十字架 
27:32 ( 可 15:21-32 路 23:26-43 約 19:17-27 )
他們出來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

27:33 他們來到一個地方,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髏岡」。
27:34 他們拿了攙著苦膽的酒給耶穌喝;耶穌嘗了,卻不肯喝。
27:35 於是,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抽籤分了他的衣服,
27:36 然後坐在那裡看守他。
27:37 他們在他頭的上方安了一面罪狀牌,牌上寫著:「這是耶穌,猶太人的王。」
27:38 他們又把兩個暴徒同釘在十字架上,一個在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
27:39 從那裡經過的人侮辱耶穌,搖著頭,
27:40 說:「你這想拆毀聖殿、三天內把它重建起來的!你若是上帝的兒子,救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27:41 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也同樣地譏笑他,說:
27:42 「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他不是以色列的王嗎?要是他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
27:43 他信靠上帝,自稱為上帝的兒子;好吧,現在讓我們看看上帝要不要來救他!」
27:44 連跟他同釘的暴徒也同樣辱罵他。

耶穌的死 

27:45 ( 可 15:33-41 路 23:44-49 約 19:28-30 )
中午的時候,黑暗籠罩大地,約有三小時之久。

27:46 到了下午三點鐘左右,耶穌大聲呼喊:「以利!以利!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什麼離棄我?」
27:47 旁邊站著的人,有些聽見了,說:「他在呼喚以利亞呢!」
27:48 其中有一個人立刻跑過去,拿一塊海綿,浸在酸酒裡,然後綁在藤條上,要讓他喝。
27:49 其他的人說:「等著,我們看以利亞會不會來救他!」
27:50 耶穌又大喊一聲,氣就斷了。
27:51 這時候,懸掛在聖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成兩半。大地震動,巖石崩裂,
27:52 墳墓也被震開了,許多已經死了的聖徒都復活起來。
27:53 他們離開了墳墓,在耶穌復活以後進聖城;在那裡有許多人看見了他們。
27:54 看守耶穌的軍官和兵士看見了地震和所發生的一切事,都非常害怕,說:「他真的是上帝的兒子!」
27:55 那裡還有好些婦女從遠處觀看,她們是從加利利跟著耶穌來服事他的。
27:56 其中有抹大拉馬利亞雅各約瑟的母親馬利亞,和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

耶穌的安葬 

27:57 ( 可 15:42-47 路 23:50-56 約 19:38-42 )
傍晚的時候,有一個亞利馬太的財主來了;他名叫約瑟,也是耶穌的門徒。

27:58 他去見彼拉多,要求收殮耶穌的身體;彼拉多就吩咐把耶穌的身體交給他。
27:59 約瑟把身體領了去,用乾淨的麻紗包裹起來,
27:60 安放在他自己的墓穴裡;這墓穴是他最近才從巖石鑿成的。他又把一塊大石頭滾過來,堵住墓門,然後離開。
27:61 抹大拉馬利亞和另一個馬利亞面對著墳墓坐著,守在那裡。

墳墓的守衛 

27:62 第二天,就是預備日的後一天,祭司長和法利賽人一起去見彼拉多,說:
27:63 「大人,我們記得那個騙子還活著的時候曾經說過:『三天後我要復活。』
27:64 所以,請你下令嚴密守護墳墓,一直到第三天,他的門徒就不能把他偷走,然後去告訴人家『他從死裡復活了』,這樣的謊言要比先前的更糟!」
27:65 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帶守衛去,盡你們所能,好好地把守墳墓!」
27:66 於是他們去了,在石頭上加了封條,封住墓口,留下守衛把守。

【觀察See】

1、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例如:場景、語氣、字詞、圖像、人物、地點、氣氛⋯等?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詞、概念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



【判斷Judge】

2、古利奈人西門被士兵強迫背耶穌的十字架,如果您是古利奈人西門,會是怎樣的心情?對照耶穌曾說:「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得着生命的,將要失喪生命;為我失喪生命的,將要得着生命。」(太10:38),古利奈人西門背耶穌的十字架,並不是自願而是被強迫,如何看待「耶穌的十字架」與「自己的十字架」,以及態度的轉變?



3、太27:54看守耶穌的軍官和士兵,看見耶穌的死和地震感到害怕說:「他真的是上帝的兒子!」太27:55-66,跟隨耶穌到底的人當中,有好些婦女,她們從耶穌在加利利傳道開始,一直是耶穌的忠心支持者。羅馬軍人、婦女、亞利馬太財主的約瑟(收斂耶穌的身體,提供墓穴),這相較於耶穌的12個門徒,有何差異和特質?《馬太福音》記載這些事,要傳達什麼信息?



4、太27:62-66猶太宗教領袖在「預備日」(也就是「安息日」。星期五稱為「預備日」,因為猶太人在這天預備遵守隔天的安息日。)取得彼拉多同意,派守衛在墓穴口嚴密看守耶穌的身體,以防被偷,反映怎樣的心態?



【行動Act】

5、今天4月17日是「Uyongu Yatauyungana高一生殉道日」(1908年-1954年),阿里山鄒族人,台南師範學校畢業,曾任警察、教員、鄉長。1954年4月17日以叛亂罪遭槍斃(黃春生牧師a Pilgrim天路客https://is.gd/R17hdc)。由耶穌、高一生、鄭南榕...以及許多為信仰與公義而死的殉道者,對我們有何提醒與教導?我們可以做什麼?請為4/18-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祈禱。




布克雷(Dave Bookless)講座:生態危機是靈性危機
5/7(日) 9:00 主日講道:你的耶穌有多大? 歌羅西書1.15-20
5/7(日) 14:00 專題:關心受造界
布雷克,生態神學家
《耶穌的環保學:活出聖經中神、人、土地的美好關係》
《A Place at the Table》(暫譯:一同坐席:信心、盼望和款待)
A Rocha(磐石)國際基督徒保育組織:神學主任暨牧師戴夫.布克雷(Dave Bookless)
主辦:生態關懷者協會、總會教社委員會、濟南講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