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18@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約書亞記第18章)
時間:202068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22 主上帝正手
其餘土地的分配
18:1 以色列人民征服這塊土地以後,全體人民都聚集在示羅,設立上主臨在的聖幕。
18:2 以色列人還有七個支族沒有得到他們應得的土地。
18:3 於是約書亞以色列人說:「你們要等多久才進去佔領上主你們祖先的上帝所賜給你們的土地呢?
18:4 現在,每一支族要選三個人到我這裏來;我要派他們去勘察整個地區。他們要把希望擁有的地區繪製地圖,然後回來見我。
18:5 這塊土地要分成七份;猶大仍然保有南方的土地,約瑟保有北方的土地。
18:6 你們要把這七個地區的地圖帶來給我;我要為你們抽籤,求問上主我們的上帝。
18:7 但是利未人不能分到土地,因為作為上主的祭司,事奉他,就是他們的產業。至於迦得呂便,和東瑪拿西支族,他們已經得到約旦河東岸的土地了;那是上主的僕人摩西分配給他們的。」
18:8 這些人動身去勘察地形,繪製地圖。約書亞吩咐他們:「你們要走遍整個地區,繪好地圖,帶回來給我。我要在示羅這地方為你們抽籤,求問上主。」
18:9 於是他們走遍整個地區,把地分成七份,列下各城鎮的名稱,然後回到示羅營地見約書亞
18:10 約書亞為他們抽籤,求問上主,把其餘各支族應得的土地分給他們。 

便雅憫支族分得的土地 
18:11 便雅憫支族各家的土地最先分配。他們的土地在猶大約瑟支族之間。
18:12 北邊的地界從約旦河耶利哥以北的山坡,往西經過山區,直到亞文曠野,
18:13 又從那裏延伸到路斯南邊的山坡(路斯又叫伯特利),往南到亞他錄亞達,到下和崙南面的山。
18:14 地界從這裏轉向另一個方向,從山的西邊向南,到猶大支族的城基列巴力(就是基列耶琳)。這是西邊的地界。
18:15 南邊的地界從基列耶琳的邊緣開始,到「到」:希伯來文是「往西延伸到」。)尼弗多亞泉
18:16 再往下到俯視欣嫩谷那山的山腳,就是在利乏音谷的北端。地界從這裏向南經過欣嫩谷耶布斯山嶺的南邊,到羅結
18:17 又轉向北,到示麥,再到亞都冥隘口對面的基利綠,再到波罕石波罕呂便的兒子),
18:18 經過山嶺的北面,俯視約旦河谷,下到谷底,
18:19 經過曷拉的北邊,到約旦河流進死海的入口處為止。這是南邊的地界。
18:20 約旦河是東邊的地界。以上的土地是便雅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18:21 屬於便雅憫支族各家的城有:耶利哥曷拉伊麥基悉
18:22 亞拉巴洗瑪臉伯特利
18:23 亞文巴拉俄弗拉
18:24 基法阿摩尼俄弗尼,和迦巴,共十二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
18:25 此外有基遍拉瑪比錄
18:26 米斯巴基非拉摩撒
18:27 利堅伊利比勒他拉拉
18:28 洗拉以利弗耶布斯(即耶路撒冷)、基比亞,和基列耶琳,共十四座城,以及附近的村莊。以上是便雅憫支族各家所分得的產業。

提要:本章之前已分配五個支派(流便、迦得、猶大、瑪拿西、以法蓮)土地,本章記載約書亞在〝示羅〞分配其餘七個支派土地。

成員怡政、紹綱、友全、春生、擎天、小孟、Savi、任浩、吳錚、斌洲、浩然、迪安、世鴻、秋蟾

問題1.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V3 約書亞要人民自己去佔領

l   土地不是已經征服而是看著領域要人民去佔領嗎

l   V24 12個城、V28 14個城

l   這個章節特別講到便雅憫支族

l   耶布斯是大衛攻佔之後才命名為耶路撒冷

l   V2 還有七個支族沒有得到應得的土地,以誰的角度?

l   V8 繪製地圖以後為何還要用抽籤的方式分配土地

l   支族分配的順序跟寫作或者編寫的人有甚麼關係

l   會不是會以色列人並不是一次擁有全部的土地


問題2.關於土地分配,假如已征服迦南全境,為何14章要先分一次土地,然後18章再分一次土地,請合理解釋為什麼?並簡述以色列人佔領迦南與分地的可能實況?本章分地的倫理是什麼?

l   佔領與融合兩種方式可能都是當時候進入迦南地的方式

l   這一章看起來像是還沒有完全控制迦南地還要打打殺殺

l   18: 1 有學者認為應該要放在14章的導論

l   18: 1 18:3 看起來是矛盾的

l   18:1-10 混合了P典、D典以及較晚的文獻

l   參加施正鋒老師辦的政治整合的模式,有學者提議政治融合取代整合

l   中國如何對付突厥斯坦和新疆是用種族清洗的方式,利用移民強勢滅族。如果以聖經來看比較像是漸進式的融合

l   猶大所娶的妻子是迦南人。整個創世紀在說的以色列人的後代早就混合了迦南人的血統。但有些經文又想要分別出迦南人。因此我們可能理解申命記歷史的作者可能有個理想就是保持血統純淨並且是全然滅族推進的方式來進入迦南地。

l   分地的倫理除了抽籤以外很重要的是求問上主。在當時人對於倫理的概念還沒有那麼清楚,但是到了現代我們可以超越血緣,我們更看重的是靈緣。

l   有可能實際上分地分兩次

l   從殖民歷史來看,外來者可能對於殖民地以不同的政策。有一種是同化政策,有些只是經濟掠奪模式。我們在約書亞記看到兩種模式,非同化經濟剝削模式,另一種是同化模式,至少有這兩種模式的張力。

l   其實約書亞記也有種族滅絕的模式。

l   以色列人本來是多種族的民族,在出埃及記本來是同化模式。台灣曾經有一段歷史是日本人主張同化模式,但遭執政當局反對。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也有不同的路線之爭。

l   北部支族可能比較主張種族清洗、血統純正,南部支族可能比較主張融合。


問題3.本章記載約書亞在示羅分地,「示羅」(譯安息)這個城有何意義?你認為14章在何處分地?為什麼14章有記載祭司以利亞撒參與分地,而18章卻只有約書亞主持分地,原因為何?以現代觀點而論,原住民與後來住民應如何分配土地?依據何種權威?

l   示羅是北國的宗教中心

l   原住民與後來的住民如何分配土地其實聖經並沒有完全交代

l   約書亞記是猶太人的大外宣

l   猶太人進入迦南地之前本來這些城市都是附庸埃及帝國

l   感覺起來迦南地似乎是經歷連續殖民的模式

l   在本章有權柄權威的傳承

l   14章有祭司參與,18章只有約書亞。本來約書亞記就有不同的文獻組成。有祭司參與的都會有祭司的痕跡,申命記到列王記是申命記歷史學派

l   14章有一個重點是土地是上帝的產業。18章是軍事政治色彩濃厚取代了宗教色彩。

l   原住民本來是沒有現代主權國家的觀念,土地本來就不是私有財產權。也許約書亞記就是先宣告土地主權先贏。

l   民數記27:22 約書亞被設立為摩西的繼承人

l   19:51 祭司又出現

l   原住民與後來的住民如何分配土地應該是以集體權來考慮,應該要以保存文化的思維來考量。

l   但是當時約書亞記所面對的還有宗教衝突的問題

l   示羅本來是一個信仰中心,是否因為後來背離了信仰的核心而被取代


問題4.由便雅憫支派讓我們回憶起一段故事:雅各與拉結在以法他(伯利恆)路上生子,母取名「便.俄尼」(憂患之子),父更名為「便雅憫」(右手之子),這件事你看見什麼?

l   參考創世紀35:18

l   便雅憫是父親所取的名字而不是母親的名字

l   雅各深愛拉結所以取名便雅憫


問題5.本章第11節特別提到,便雅憫支派地界在猶大子孫與約瑟子孫的中間,你覺得作者透露出他什麼樣的想法或意識?

l   其實有兩個傳統北以色列傳統 (約瑟)、南猶大傳統 (猶大),所以作者去思考便雅憫出生的過程

l   掃羅是便雅憫支派的,他就是王權被折衝出來的,是權力平衡的產物

l   便雅憫支派跟猶大應該有很深的連結,當年約瑟要修理哥哥,是猶大保證扁雅憫的安危

l   以西結書37預表猶大跟約瑟的連結

l   士師記記載猶大攻打便雅憫支族,這裡也出現士羅女子

l   出走布魯克林主角本來在紐約,後來逃離保守的群體,逃到德國。本來這個群體是號稱要生回被滅族的猶太人。女性好像是生產工具。到現在都還是存在的群體。所以到現在還存在這種對於堅持種族純淨的歷史。主角逃到德國之後看到德國如何做轉型正義,並且去拜訪納粹丟棄猶太人屍體的湖。


問題6.便雅憫境內有何重要城市?代表的意義為何?(艾城、耶利哥、吉甲、耶路撒冷、伯和倫、伯特利)

l   地緣政治上便雅憫支派佔據最重要的戰略地位,很像是台灣

l   聖光聖經地理便雅憫支派所分得之城邑和地界,都記載在書 18:11  28 節之內,大約是在伯特利及耶路撒冷之間,東鄰約但河,西接但,南接猶大,北接以法蓮。雖是一片山地,但卻十分的富饒,又有許多重要的城邑,如耶路撒冷、伯特利、基遍、基比亞、迦巴和耶利哥等,都把持著四方往來的要道,所以是具有非凡戰略價值的地區,在歷史上都有舉足輕重之份量。被擄返國後則是居住在迦巴及羅得之間,如尼 11:31 所述。

l   香港很重要的角色就是資金的轉換中心

l   中東也有卡達在伊朗跟阿拉伯國家之間的折衝,東歐國家波羅的海三小國、烏克蘭等國家。我們可以思考台灣能夠從這些國家學習到甚麼。

l   如果從母親的角度來看便雅憫可以思考憂患之子,因為涉及以色列內戰時被消滅

l   在以色列人歷史中如果沒有去接待客人就是很大的罪,因此便雅憫支派遭此厄運


 

黃春生牧師報告

l   6/12 在西門町有挺香港活動

l   6/9  在總統府有記者會主要是香港邊青發起

l   目前有兩個NGO成立台港會、榮光同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