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6月7日 星期日

約翰福音8:31-58@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067日(日)19:00                   協調者:黃春生
聖詩:413今已經黃昏
聖經:約翰福音8:31-58【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自由人和奴隸 
8:3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教導,就真的是我的門徒了;
8:32 你們會認識真理,真理會使你們得自由。」
8:33 他們回答:「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沒作過誰的奴隸,你說『你們會得自由』,這話是甚麼意思呢?」
8:34 耶穌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每個犯罪的人都是罪的奴隸。
8:35 奴隸在家庭沒有穩固的地位,兒子卻始終屬於家庭。
8:36 要是上帝的兒子使你們得自由,你們就真的是自由人了。
8:37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可是你們想殺害我,因為你們不接受我的教導。
8:38 我講的是我父親指示我的,而你們是做你們的父親告訴你們的。」
8:39 他們回答:「我們的祖宗是亞伯拉罕。」 耶穌說:「如果你們真的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一定會做亞伯拉罕所做的事。
8:40 我只不過告訴你們我從上帝那聽到的真理,你們卻想殺我。亞伯拉罕並沒有做過這種事啊!
8:41 你們是做你們的父親所做的事。」他們回答:「上帝是我們惟一的父親;我們並不是私生子啊!」
8:42 耶穌對他們說:「如果上帝真的是你們的父親,你們一定會愛我;因為我是從上帝那來的,而我已經在這了。我不是憑自己來的,而是他差遣我的。
8:43 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因為我的話你們聽不進去。
8:44 你們原是魔鬼的兒女,只想隨從你們父親的慾念行事。從起初他就是謀殺者,從不站在真理一邊,因為他根本沒有真理。他撒謊是出於本性;因為他本是撒謊者,也是一切虛謊的根源。
8:45 正因為我講真理,你們就不信我。
8:46 你們當中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講真理,你們為甚麼不信我呢?
8:47 凡是上帝的兒女,必然聽上帝的話。你們不是從上帝那來的,所以你們不聽。」 

耶穌和亞伯拉罕 
8:48 猶太人問耶穌:「我們說你是撒馬利亞人,並且有鬼附身,難道說錯了嗎?」
8:49 耶穌說:「我並沒有鬼附身;我尊敬我的父親,你們卻侮辱我。
8:50 我不求自己的榮耀,但是有一位替我尋求並主持公道的。
8:51 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遵守我教導的人一定永遠不死。」
8:52 他們對他說:「現在我們更確實知道你有鬼附身!亞伯拉罕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卻說『遵守我教導的人一定永遠不死』。
8:53 你敢說你比我們祖宗亞伯拉罕偉大嗎?亞伯拉罕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把自己當作甚麼人呢?」
8:54 耶穌回答:「如果我榮耀自己,我的榮耀就毫無價值。那位榮耀我的是我的父親,就是你們所說是你們上帝的那一位。
8:55 你們從來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如果我說我不認識他,我就跟你們一樣是撒謊者了。可是我認識他,並且遵守他的教導。
8:56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曾歡歡喜喜地盼望著我來的日子;一看見了,他就非常快樂。」
8:57 他們對他說:「你還不到五十歲,你見過亞伯拉罕嗎(「你見過亞伯拉罕嗎」另有些古卷作「亞伯拉罕見過你嗎」。)?」
8:58 耶穌回答:「我鄭重地告訴你們,亞伯拉罕出生以前,我就『有』了。」
8:59 於是,他們撿起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開,從聖殿走出去。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情節、主題等)?

2.  初代教會的時代所謂的「自由」是什麼?「自由人」在羅馬帝國的處境是如何?
使徒行傳6:9「利百地拿會堂」(和合本)

3.  耶穌如何賦予我們成為「自由人」?這樣的自由人與上帝國有何關係?
◎當我們遵守耶穌的話語越多,我們就越有能力掙脫綑綁,就越能成為自由的人。
◎「為了要使我們得自由,基督已經釋放了我們。所以,你們要挺起胸膛,不要再讓奴隸的軛控制你們。」(加拉太書5:1)

二、判斷 Judge
4.  為何猶太人指耶穌是「撒馬利亞人,並且有鬼附身」(8:48)

5.  猶太人質疑耶穌:「你敢說你比我們祖宗亞伯拉罕偉大嗎?」(8:53)耶穌如何成全律法?

6.  為何猶太人「他們撿起石頭要打他」?我們今日是否也會「反對耶穌的教導」?

三、行動 Act
7.  在今日處境下,您渴望怎樣的「自由」?為了追求「自由」,您採取什麼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