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2月16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32@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01次(2019/12/7)

聖詩222:上帝做阮代代幫助
協調人哲道 領詩:仲寬,記錄:彥安,
參與者:哲道 、仲寬、彥安、榮輝、彥凱、翠華、路得、孟玟、浚新
32:1以色列人民看見摩西遲遲沒有下山,都聚集到亞倫跟前,對他說:「我們不曉得那個領我們出埃及的摩西遇到了甚麼事;所以請替我們造個神明來帶領我們!」
32:2亞倫對他們說:「把你們的妻子和兒女們帶著的金耳環摘下,拿來給我。」
32:3人民就都摘下他們的金耳環,送到亞倫跟前。
32:4亞倫把耳環鎔了,倒在模型,鑄成一頭金牛。人民說:「以色列啊,這是帶領我們離開埃及的神明!」
32:5於是,亞倫在金牛像前築了一座祭壇,宣佈說:「明天要為上主守節。」
32:6第二日一早,人民牽來了一些牲畜,有的當牲祭燒化,有的當平安祭吃。他們坐下大吃大喝,狂歡作樂。
32:7上主對摩西說:「趕快下山,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人民犯罪,背棄我。
32:8他們已經偏離了我命令他們走的道路。他們用金子鑄造了一頭牛,向牠跪拜,向牠獻祭。他們說,這牛是領他們出埃及的神明。
32:9我知道這人民多麼頑劣!
32:10現在,你不要攔阻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滅絕他們。我要使你和你的子孫成為大國。」
32:11但是摩西向上主他的上帝懇求說:「上主啊,為甚麼向你的子民這樣發怒呢?他們不是你用大能大力從埃及救出來的嗎?
32:12為甚麼讓埃及人說,你故意領他們離開埃及,為要在山把他們完全消滅了呢?求你息怒,回心轉意,不要向你的子民降大災禍。
32:13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記得你向他們發了嚴肅的誓言,要使他們子孫繁多,像天上的星星那麼多,並且應許把這整塊土地賜給他們的後代,作為永久的基業。」
32:14於是上主改變了心意,沒有把原來要加給他子民的災禍降在他們身上。
32:15摩西轉身下山,拿著兩塊兩面都寫著誡命的石版。
32:16上帝親自做了這兩塊石版,並把誡命刻在上面。
32:17約書亞聽見人民呼喊的聲音,對摩西說:「我聽見營中有戰爭的聲音!」
32:18摩西說:「這既不像打勝仗的歡呼,也不像打敗仗的呼叫,而是歌唱的聲音。」
32:19摩西走近營地的時候,看見了牛像和跳舞的人群,禁不住大怒,就在山腳把帶來的兩塊石版摔在地上,摔碎了。
32:20他把人民鑄造的牛拿過來,鎔化了,磨成粉末,撒在水上,然後叫以色列人喝。
32:21他對亞倫說:「這些人對你做了些甚麼,你竟使他們犯這樣的重罪?」
32:22亞倫回答:「請不要生我的氣;你知道這些人決心作惡。他們對我說:
32:23『我們不曉得那個領我們出埃及的摩西遇到了甚麼事,所以請替我們造個神明來帶領我們。』
32:24我要他們把金飾帶來給我;那些有金飾的人就摘下他們所有的,交給我。我把金飾丟在火中,這牛就出來了!」
32:25摩西看出亞倫無法管束人民,以致他們放肆,成為敵人的笑柄。
32:26他就站在營門前,大聲說:「凡屬上主的人都到我這邊來!」所有的利未人就都結集在他身邊。
32:27他吩咐他們:「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命令你們每一個人都佩上劍,從這門到那門,走遍全營,殺你們的兄弟、朋友,和鄰居。」
32:28利未人服從命令,在那一天約殺了三千人。
32:29摩西對利未人說:「今天,你們奉獻了自己,履行祭司事奉上主的職務,殺了自己的兒子和兄弟,所以你們蒙上主賜福了。」
32:30第二天,摩西對人民說:「你們犯了嚴重的罪。現在我要再上山,到上主那去,也許能夠為你們求得上主的饒恕。」
32:31於是摩西回到上主那,說:「人民犯了嚴重的罪;他們鑄造金神像膜拜。
32:32求你赦免他們的罪;否則,求你從你子民的名冊上除掉我的名字。」
32:33上主回答:「我要從我冊上除掉的是那些得罪我的人的名字。
32:34現在你去吧,把人民帶到我指示你的地方。我要差天使在你前面引導你。可是時候將到,我要懲罰他們所犯的罪。」
32:35於是,上主在人民當中降下瘟疫,因為他們逼亞倫鑄造金牛像。

問題與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妳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

人:以色列、摩西、亞倫、約書亞、利未人、以撒、雅各、亞伯拉罕、兒子、弟兄、鄰居、朋友。
事:鑄造金牛像觸怒上帝、殺掉三千人、摩西懇求上帝赦免以色列人鑄造金牛的罪、上帝向以色列民降下瘟疫,因逼迫亞倫鑄造金牛像、摩西摔碎石版、利未人履行祭司職責(29節)、摩西責問亞倫(2021節)。
時:明天、第二天一早(30節)、那一天(28節)
地:西奈山下、曠野、營地(19節)、指示的地分(34節)、祭壇(5節)
物:金耳環(2)、金飾(24節)、牲畜、石板、模型(4)、金牛、名冊(32)、劍(27)、粉末(20)

二、為什麼金牛會被鑄成?(1)為什麼亞倫要在金牛前造祭壇,還宣布要為上主守節?(2)在這段經文中摩西、亞倫與猶太人民的關係是什麼?(3)
1)亞倫討好以色列民、以色列民逼亞倫鑄造金牛像、以色列民不確定摩西的生死,無法與神聯絡,需要找其他力量解決生活、糾紛等問題。
2)金牛像替代上帝,所以把金牛像前造祭壇、亞倫想取代摩西的地位。

3)摩西:總統,亞倫:行政院長,猶太人:未教化的人
           摩西:帶領人信主,亞倫:執行者,猶太人:悖逆的人

三、耶穌教導我們要愛鄰人,但此時的摩西卻奉上主命令召聚利未人殺害了自己的同胞3000人,當時的處境分別是什麼?

1.大義滅清,殺雞儆猴,在當時需要強硬的手段讓奴性又軟弱的以色列民記得教訓達到教化。
2.摩西雖然向上帝求情避免以色列民遭到全滅的命運,下山看到實際情況後,發覺亞倫無法管束,成為敵人笑柄,決定採取強硬手段(殺害三千人)讓以色列民留下深刻印象。
3. 延伸問題:為什麼摩西敢出聲阻止上帝滅以色列的決定
    3.1  摩西自認在上帝眼中是有份量的義人。
    3.2  堅信上帝是愛以色列人,只是一時憤怒。


四、這段經文的情境可以跟我們當下的什麼處境有所呼應?我們應該展開什麼行動?

1.上帝慈愛給於我們悔改的機會,25節上帝留給亞倫犯錯的機會,讓他有學習過程再次成長,摩西當初也是反抗上帝不接受呼招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服事方面心境的調整,不要過於害怕錯誤而不敢做,也不要別人的過錯而不原諒

2.亞倫盲目跟從以色列民的意思,而忘了上帝的心意,淪為宗教儀式的魁儡,提醒自己不要盲目跟從宗教儀式而忘了探討儀式背後的信仰反省。現今充斥許多『假新聞』、「假資料」等等........透過信仰的反省,培養自身獨立思考。
3.上帝的話與上帝的靈一起做工,對應現今堅持己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