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8:40-56

經文:路加福音8:40-56
時間:2017.6.12(一)
查經班:6:30pm
總協調者:李信仁傳道
特別報告:台北公義行動教會(二二八公園),八月開始主日下午4:00開始華語禮拜。
特別報告:Creation Care 大會。7/24-28 在竹聖,協會贊助三分之二報名費10000元,自費 1000元,請各教會贊助 4000元。
「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國際大會7/24-28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歡迎教會青年踴躍報名。報名費15,000 元,為台灣教會儲備「關愛受造世界」的人才,接受補助條件如下:
1.年齡:19-35歲的教會青年。
2.牧師推薦。
3.參加 7/8(六)「參與醫治大地的宣教」培訓(長老教會總會地下樓)。
4.繳交 1000 元報名費(教會/機構/教師贊助4000元,TESA贊助10,000元)
5.會期中,按大會需求,協助各項的業務(記錄、服務、聯繫)。
http://lwccn.com/upcoming-events/east-asia/

特別報告:6/24-30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HK)訪台,預計6/26參加處境查經班。


詩歌吟唱:聖詩552首《大家勇敢同齊腳步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LDib3rY02dA"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祈禱:總協調者
朗讀經文:路加福音8:40-56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陳慈美、陳怡萱、康紘齊、陳敬元、謝承翰
第二組:李信仁、李騰軒、
廖斌洲、林世鴻、黃春生、鄭國忠、文楷、陳以馨

問題一、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小組討論;5分鐘) 
第一組:
①因為我知道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②十二年花盡了她所有的錢。
③十二歲vs血崩十二年。
④死而復活。
⑤不要告訴任何人。
⑥你的信心救了你。
⑦摸了耶穌外袍的衣角。
第二組:
會堂主管葉魯,患血崩的女人,耶穌、彼得、約翰、雅各、12歲獨生女、群眾、大家都譏笑、父母(葉魯夫婦)非常驚訝,信心救了你,血崩女人得醫治,耶穌吩咐不可告訴任何人

問題二、經文中各個人物帶給您怎樣的感受或情緒? (小組討論、全體回應;15 分鐘) 
第一組:
①悲傷。
②百感交集、五味雜陳。(這篇經文加上齊柏林意外身亡有感)
③難過心碎。
④驚訝、驚喜。
⑤群眾很白目。
⑥很卑微。
⑦幾近絕望的程度。

第二組:
耶穌鄭重叮囑:「吩咐不可告訴任何人」(8:56)與一開始群眾歡迎耶穌,形成對比
彼得說:「老師,你前後左右都是人,大家擁擠著你呢!」
女人知道自己被發覺了,就戰戰兢兢地來跪在耶穌面前
耶穌為血崩女人「解圍」
敘事者:12年,有何特別意義?
敘事者:「她的魂就回來」
耶穌吩咐給復活的女孩吃東西

問題三、對照耶穌醫治罹患血崩12年的女人和葉魯的女兒,耶穌醫治的方法、策略、動機、回應有什麼異同? (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①兩邊都是主動找耶穌,一邊是本人,一邊是家人來求。血崩是主動去碰觸耶穌,女孩是耶穌去救。
②醫治血崩,耶穌很高調。對比女孩,耶穌低調救。
③耶穌救這兩人都是在展現神蹟。
④耶穌看見人的軟弱需要。
⑤血崩女很卑微偷偷摸摸的求。另一邊是高調的求。
⑥病人都是女人。
⑦不管高調低調都被記下來。

第二組:
眾人僅期待耶穌「肉體得醫治」,但耶穌提升至「心靈信心」的層次
二位都是女性
血漏:生不如死、絕望、被社會遺棄,但求生意識強烈
少女:死不如生、青春年華
為何耶穌刻意說:「誰摸了我?」耶穌刻意拉高信仰的層次
男性會血漏嗎?痔瘡、流鼻血
今日教會的信仰層次在Maslow需求理論來看,似乎被拉低了,在肉體的層次,物質成功神學的層次

問題四、耶穌的醫治,對今天的教會與基督徒有什麼意義或提醒?(小組討論、全體回應;20分鐘) 
第一組:
①不要區分服事的對象。(中產階級vs卑微的人)
②不要害怕進教會,教會也不要有無形的門檻。
③不要迷信成功神學。
④不管心願多卑微,不要害怕跟上帝求。
如果沒有恢復肉體的健康或生命,能給我們什麼啟示?


第二組:
現代人來到教會是否得到醫治,大部分是期待得到祝福、建立人際關係
耶穌提升層次:肉體到心靈;醫治到信心。
不要宣傳:在猶太境內,提防法利賽人、經學教師
宣揚對象:教會/水晶大教堂vs.耶穌

問題五、我們要如何將這段經文,應用在身處的社會處境之中?(全組進行;20分鐘) 
處境查經的問題~摔角。理解聖經所記載,生命的議題。
最近發生幾位朋友的離開:丁松筠神父、王貞文老師、張安琪牧師娘、齊柏林
教會不要高高在上,社會階級意識
千金獨生女vs.散盡家產未得醫治的女性
耶穌挑戰體制的方式
耶穌「停下來」關心一位受壓制(綑綁、絕望、死亡)的人
教會是否停下來關心受壓迫者,每個人都受到不同的壓迫
今日有些教會會說:「你沒有認罪,耶穌就不會醫治你」,但是耶穌沒有定罪
核心的信仰:關心、認同、接納
耶穌的心意為何?醫治底層人民、釋放底層人民
底層人民,願意、渴望、謙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