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馬太福音20:1~16

研讀經文:馬太福音20:1~16 
時間:2017/6/10
地點:台南仁和教會
總協調:鄭國忠牧師

葡萄園工人的比喻
1「天國好比下面的故事:有一個葡萄園主清早出去,雇工人到他的葡萄園工作。 2 他約定照常例每天給他們一塊銀幣,然後打發他們到葡萄園工作。 3 上午九點鐘左右,他再到市場去,看見有些人站在那裏,無所事事, 4 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我會給你們公道的工資。』5 他們就去了。後來,中午十二點鐘和下午三點鐘,他又出去,照樣雇了一些工人。 6 下午將近五點鐘,他又到市上去,看見還有些人站在那裏,就問他們:『為甚麼整天站在這裏無所事事呢?』他們回答: 7 『因為沒有人雇用我們。』他就對他們說:『那麼,你們也進葡萄園工作吧。』 8「傍晚的時候,園主對領班說:『把工人都叫來,分發工資給他們,從最後進來的先付,到首先進來的付完為止。』 9 那些五點鐘才來工作的,每個人領了一塊銀幣。 10 輪到那些最早來工作的人來領工資,他們以為一定會多得些,可是每一個人也只領到一塊銀幣。 11 他們領到之後,就埋怨主人: 12 『這些最後進來的人只做了一小時的工,我們卻整天在烈日下勞作,而你付給他們的竟跟付給我們的一樣!』 13 園主回答他們當中的一個人:『朋友,我並沒有佔你便宜。你不是同意每天一塊銀幣的工資嗎? 14 拿你的錢回家去吧!我要給那最後進來的跟給你的一樣, 15 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為了我待人慷慨,你就嫉妒嗎?』」 16 於是耶穌說:「這樣,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一次聚會內容 
時間:2017年6月10日14:00~17:00 
地點:仁和教會禮拜堂

協調者:鄭國忠牧師
時間控制:
記錄者:
1. 14:00~14:10 唱詩 
2. 14:10~14:30 介紹和分享 黃春生牧師
3. 14:30~15:00 簡介處境化查經法
4. 15:00~17:00 處境查經實務操練:馬太福音20:1-16

經文為何要讀二次?可能有人對此經文不熟悉,可能有慕道友參與。
協調者:鄭國忠
第一組:李明翰、莊曉萍、陳珏錡、葉仲寬、黃春生。
第二組:蔡宛諭、李信儀、郭榮敏、蔡東益、康紘齊。
第三組:尤榮輝、張原境、陳怡萱、吳孟玫。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有什麼閃現在你眼前(你看到了什麼)?(三人一組)(10分鐘)
第一組:
園主、工人、約定工資、領班、工時、慷慨、嫉妒、比較、天國的比喻、市場、五次雇工、後來的先給、烈日、無所事事、常例、失業、同意
第二組:
公平的工資、無所事事的人、慷慨的園主、天氣很熱、一塊銀幣、埋怨、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
第三組:
不公平、需要工作的人很多、園主慷慨、人愛計較、主權在誰、工人埋怨主人,作多的人不一定比較多,工人永遠不夠,雇工可能被剝削,園主跟每個人得契約,雇主沒有毀約

問題二、這些人物彼此有什麼關係?(三人一組討論後,小組報告分享)(20分鐘)
第一組:
僱傭、主人與領班、主人與工人、工人之間的競爭,同梯次合作同工,主人稱工人為「朋友」,工人彼此可能認識。競爭力比較好的
第二組:
主雇關係、失業、早去晚去的不同、不同工時同工價、只要沒事的人都給予機會
第三組:
勞資關係、同事、競爭者、管理者與執行者、好找工作、不好找工作,先後關係、愛與被愛、施與受的關係

問題三、從這段經文,你認為耶穌想表達的是什麼?(三人一組,全體回應)(20分)
第一組:
發錢的順序:挑戰人心,挑戰人的期待與既有價值
神有絕對主權
主人慷慨:
人認為的「公平」與神的「公平」不同
「這樣,那些居後的,將要在先,在先的,將要居後。」
上帝給人的愛都一樣
工資與恩典
天國的比喻:天國的規則是給予,每個人都重要
第二組:
每一個人在園主(上帝)的面前都是一樣的
只要信,上帝給的都一樣
以色列人最先認識神,但將基督的救恩發揚是後來的外邦基督徒
工時短的人,
待業中的心情,更加拼命,效率可能更多
學生角度:從早到晚讀書,對照只用一小時讀書的人
機會都一樣,只要願意就能得到
健保角度:繳的比例都一樣,但有的人卻用掉更多

第三組:
願意接納別人
耶穌對我們的愛都不變、一樣
園主最大、主權在上帝
做比較多的,沒有比較厲害
後來的要居上
上帝的憐憫
耶穌是社會主義者,照顧弱勢者
園主願意傾聽別人的質疑
信仰不能比較
資深信徒要警醒
神與人的角度不同

全體回應:
園主很強勢,為何他說的算?
這是天國的比喻
這比喻的聽眾是誰?法利賽人、經學教師、門徒或是群眾

問題四、這段經文,對於台灣的勞工有什麼意義?(全組進行)(15分)
教會要照顧勞工,教會要像領班一樣,要懂得園主的心意
一塊銀幣:維持一個家庭的基本生活
沒發工資:絕人的生路
勞工加班問題
園主保障勞工一個人的基本生活
天國像社會主義
上帝國:只要你願意就有工可以做
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園主願意與埋怨的工人對話
想做工,但沒有機會
現在社會,勞工無法表達對薪資的不滿
一例一休:做工還是要懂得休息
天國是公平的,但是世上不公平。有人可以經常出國旅遊,但有勞工連高鐵都沒搭乘過。

問題五、台灣教會如何回應這段經文在今天的處境?(全組進行)(20分鐘)
如果勞工無法在主日禮拜,調整不同的敬拜時間。
了解、參與、關心勞工處境及問題。
照顧勞工基本生活。
家扶基金會:教會只剩一張嘴,無行動能力。
朝向建立「福利國」的目標
台灣許多外國「移工」,台灣長照缺工嚴重,應該尊重移工
不應該看輕移工、不應看輕提供服務的人
以色列人出埃及,不可欺負出外人(外勞)
儒家:有讀書者是「君子」,沒讀書是「小人」。ex.郭冠英大中國儒家思想。
在耶穌的天國比喻中,反轉儒家思想。看重底層的人。
特權階級的人看外邦人「歧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