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6月23日 星期五

馬可福音8:27-9:1

經文:馬可福音8:27-9:1

時間:2017.6.26(一)
查經班:6:30pm
總協調者:鄭國忠牧師
特別報告:台北公義行動教會(二二八公園),八月開始主日下午4:00開始華語禮拜。
特別報告:Creation Care 大會。7/24-28 在竹聖,協會贊助三分之二報名費10000元,自費 1000元,請各教會贊助 4000元。
「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國際大會7/24-28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歡迎教會青年踴躍報名。報名費15,000 元,為台灣教會儲備「關愛受造世界」的人才,接受補助條件如下:
1.年齡:19-35歲的教會青年。
2.牧師推薦。
3.參加 7/8(六)「參與醫治大地的宣教」培訓(長老教會總會地下樓)。
4.繳交 1000 元報名費(教會/機構/教師贊助4000元,TESA贊助10,000元)
5.會期中,按大會需求,協助各項的業務(記錄、服務、聯繫)。
http://lwccn.com/upcoming-events/east-asia/

特別報告:6/24-30香港基督徒學生運動(SCMHK)訪台,今晚6/26參加處境查經班。


詩歌吟唱: 聖詩413首《今已經黃昏》、聖詩400首《願主仁愛及你同在》

祈禱:總協調者
朗讀經文:馬可福音8:27-9:1
Marcus Peck (SCMHK)
27耶穌和門徒往凱撒利亞•腓立比附近的村莊去。在路上,他問他們:「一般人說我是誰?」 28 他們回答:「有的說是施洗者約翰;有的說是以利亞;也有的說是先知中的一位。」 29 耶穌又問他們:「你們呢?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 30 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千萬不要把他的身份告訴任何人。 31耶穌開始教導門徒說:「人子必須遭受許多苦難,被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棄絕,被殺害,三天後將復活。」 32 他把這些事說得清清楚楚。彼得就把耶穌拉到一邊,要勸阻他。 33 耶穌轉過身來,看看門徒,責備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34 於是,耶穌叫群眾和門徒都到他跟前來,告訴他們:「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 36 一個人就是贏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沒有! 37 他能夠拿甚麼來換回自己的生命呢? 38 在這淫亂和邪惡的時代裏,如果有人以我和我的教訓為恥,人子在他父親的榮耀中、和他的聖天使一起來臨的時候,也要以他為恥。」
第九章
1耶穌又對他們說:「我鄭重地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的會在他死以前看見上帝的主權帶著能力實現。」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Marcus Peck、陳文珊、鄭國忠、康紘齊、陳敬元、張俊彥、
第二組:黃春生、柯怡政、林世鴻、劉聖文、羅家禧、
第三組:梁晴朗、李信仁、李騰軒、江智方、謝承翰、

問題一、這段經文,有什麼呈現在你眼前(你看到了什麼)?(三人一組)(10分鐘) 
第一組:
①彼得說「你是基督」
家禧 (SCMHK)
②人子需遭受苦難
③不要洩漏身分。
④想救生命的反而失去
⑤「撒旦、走開!」
⑥聖天使。
⑦跟從基督的代價。
⑧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主。
⑨淫亂、邪惡的時代。

第二組:
耶穌和門徒、想法觀點不同、不可透露耶穌的身份、凱撒利亞•腓立比、責備彼得、耶穌向全體講話、耶穌前後說法落差極大

第三組:
耶穌、門徒、人子、長老、祭司長、經學教師、施洗約翰、撒但、十字架、凱撒利亞•腓立比、聖天使

問題二、當彼得回答耶穌「你是基督」,卻又把耶穌拉到一邊,要勸阻他。你有何看法?(三人一組討論後,小組報告分享)(20分鐘) 
第一組:
Sunny Leung (SCMHK)
①彼得不要耶穌被殺害受苦。
耶穌的死是改革的一部分,彼得只看到眼前的成功,不顧更大的遠景。
③彼得對於耶穌被殺後三天後會復活存疑。
④彼得認為的基督(政治上的)和耶穌的基督(信仰上的)意義不同。
⑤為什麼受苦是必要的?和人的想法顯然不同。

第二組:
彼得想像的基督是政治上的領導者耶穌自我定義「基督」(8:31)
彼得、耶穌私底下「吵架」
猶太人對「撒但」的意義?
彼得自我中心、責備耶穌
彼得觀點:耶穌是「失敗主義」、沒有信心

第三組:
彼得很會說好聽話,但行動落差大
耶穌不想太高調
彼得還不認識耶穌的身份
政治因素:彼得認識的耶穌只是以色列的復國者,政治上的基督,而不是信仰的基督
人子受苦與政治上的基督不相合
受苦的僕人(以賽亞書53章):眾人的罪歸在他身上

問題三、如果今天耶穌問你:你說我是誰?你會如何回答?(分組進行)(10分鐘) 
第一組:
①道路、真理、生命。(三)
②你說呢?(元)
③你是我的榜樣。(M)
④初次見面久仰大名。(元)
⑤我更想聽你自己說。(康)
⑥你是我所的等待的那一位。(水)
(M表示:想對女生這樣說)
第二組:
耶穌是受苦、救贖主,不是停留在有求必應的主
耶穌是與受壓迫的人同在的主
耶穌承擔世人罪的代價
耶穌不是「君王」
耶穌超越死亡,給予死亡新的定義

第三組:
◎不敢回答。
◎很難回答,雖然耶穌做很多事情,但門徒或是我們自己並不知道耶穌是誰,頂多只是個先知。
◎ 很模糊,聖經記載那時人們的信仰經驗,但不是我們這時代的人,以及自己真正經驗與感受。
◎  耶穌, 你是我的典範,我願意跟隨你。
◎你真的是耶穌嗎?
◎認耶穌是 「基督」的彼得,也是三次不認主的彼得。

問題四、耶穌告訴門徒和眾人:「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你如何看待耶穌的十字架?你的十字架又是什麼?(三人一組,全體回應)(30分) 
第一組:
①有所犧牲。改革。
②使命:付上生命、關注信仰邊緣人。(如在教會不被接納、婚前性行為)
③一些地區等於死(中國地下教會)
④律法主義對抗
⑤放棄老我,為了信仰而改變。
第二組:
受苦的記號:捨己、捨去自我中心,離開舒適區
愛的記號:愛上帝、愛人

第三組:
上主同在的記號:《沈默》
弱勢族群的記號:ex.同志
◎耶穌的十字架是真實的,用生命告訴門徒與不信的人們,福音是什麼。
◎ 衝突!因很難放棄一切,背起十字架跟隨主,充滿挑戰,掙扎。
◎ 耶穌的十字架,對失望的人,黑暗中的人,失落的人,絕望者...等來說是開心的。因為,有希望,有救主了解與一起經歷苦難掙扎,對受苦的人來說,有力量。
◎沈默,遠藤周作小說,電影的詮釋。
◎ 耶穌的十字架是,忍耐,忍耐,再忍耐;謙卑,謙卑,再謙卑。
◎我們自己的十字架是~恐懼,驚惶。
◎目前的教會處境,基督徒同志面臨艱難的十字架。

問題五、對你而言,上帝的主權(上帝國),指的是什麼?(分組進行)(20分) 
一個有愛及公義的地方
把天國拉到地上
上帝的主權:自創造以來
上帝國:自耶穌以來
因信仰上帝回到上帝面前,多元色彩豐富的世界
重新體驗上帝創造的美好
每個人都可以自由地活出自己,不用隱藏、不受壓制
在基督裡,我找到信仰、生命更豐富

問題六、我們要如何回應這段經文在今天的挑戰?(全組進行)(20分鐘)
◎上帝的主權在我們身上,活得越像耶穌
◎十字架是弱勢族群的記號
◎十字架的壓力:牧者面對被公審的壓力,要大聲疾呼時,需要更大的勇氣,承受更大的壓力。我們當牧者,本來就當如此。
教會應該關心弱小的族群,教會應該關心社會疏忽的對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