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路加福音10:25-37

經文:路加福音10:25-37
時間:2017.7.3(一)
查經班:6:30pm
百合詩班:8:30pm 
總協調者:黃春生牧師
特別報告:台北公義行動教會(二二八公園),八月開始主日下午4:00開始華語禮拜。
特別報告:Creation Care 大會。7/24-28 在竹聖,協會贊助三分之二報名費10000元,自費 1000元,請各教會贊助 4000元。
「關愛受造世界(Creation Care)」國際大會7/24-28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歡迎教會青年踴躍報名。報名費15,000 元,為台灣教會儲備「關愛受造世界」的人才,接受補助條件如下:
1.年齡:19-35歲的教會青年。
2.牧師推薦。
3.參加 7/8(六)「參與醫治大地的宣教」培訓(長老教會總會地下樓)。
4.繳交 1000 元報名費(教會/機構/教師贊助4000元,TESA贊助10,000元)
5.會期中,按大會需求,協助各項的業務(記錄、服務、聯繫)。
http://lwccn.com/upcoming-events/east-asia/
歡迎參加【神學禮拜日】
為促進神學思想的對話,由幾位牧師、神學院老師發起「神學禮拜日」,仿效「哲學星期五」的模式,於7/16舉辦首場聚會。歡迎兄姐踴躍參加。
◆時間:7/16(日)6:30pm
◆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
◆主題:香港回歸二十週年的反思
◆主講: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新約助理教授葉漢浩

詩歌吟唱: 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聖詩88首《主受釘彼時,你有佇遐無?》

Vincent van Gogh 1853-1890
The Good Samaritan oil on canvas (73 × 60 cm) 
1890 Kröller-Müller Museum, Otterlo, Netherlands
祈禱:總協調者
朗讀經文:路加福音10:25-37
10:25 有一個法律教師前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甚麼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
10:26 耶穌說:「法律書上說的是甚麼?你是怎樣解釋的呢?」
10:27 那人回答:「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
10:28 耶穌對他說:「你答得對,照這樣做,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
10:29 那個法律教師為要表示自己有理,就問耶穌:「誰是我的鄰人呢?」
10:30 耶穌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途中遇到強盜。他們剝掉他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丟在那裏。
10:31 剛好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去;他一看見那個人就從另一邊走開。
10:32 同樣,有一個利未人經過那裏;他上前看看那人,也從另一邊走開。
10:33 可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那人身邊,一看見他,就動了慈心。
10:34 他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口,替他包紮,然後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一家客棧,在那裏照顧他。
10:35 第二天,他拿兩個銀幣交給客棧的主人,說:『請你照顧他,等我回來經過這裏,我會付清所有的費用。』」
10:36 於是耶穌問:「依你的看法,這三個人當中,哪一個是遭遇到強盜那人的鄰人呢?」
10:37 法律教師回答:「以仁慈待他的那個人。」 耶穌說:「那麼,你去,照樣做吧!」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鄭國忠、劉聖文、林唯倫、林乃頌、陳怡萱
第二組:黃春生、李騰軒、張俊彥、江智方、陳文珊、吳純瑜、陳小恩
第三組:柯怡政、彭福佐、謝承翰、劉立文、+3

問題一、從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法律教師、永恆生命、鄰人、祭司、利未人、撒馬利亞人、強盜、銀幣、客棧主人、律法書、耶穌用比喻的方式、律法師表示自己有理、被打的人、仁慈、試探、全心全力愛主、從旁走開
第二組:
1. 法律教師
2. 耶穌
3. 強盜、利未人、祭司、撒馬利亞人
4. 路線:耶路撒冷->耶利哥
5. 撒馬利亞人為他包紮、照顧他
6. 得到永生的方法-新的誡命
7. 法律教師也知道誰是鄰舍,答對了問題
第三組:
撒馬利亞人、法律教師、祭司、利未人、強盜、法律教師試探耶穌、如何愛上帝、如何仁慈待人、要如何才能得到永生、法律教師以“那仁慈待他的那個人”稱撒馬利亞人卻不直呼他的身份

問題二、比喻中的「撒馬利亞人」與「祭司、利未人」有哪些對比?(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祭司和利未人/撒馬利亞人
懂律法書/不太懂但更像上帝的人
怕弄髒自己/有慈心
較小氣、怕惹麻煩、無膽量、怕強盜還在附近、較精明/不怕、憨人、地位較低
第二組:撒馬利亞仁慈、懂律法、像上帝、擔心不潔淨、地位低(雜種)
1. 是否有動了慈心
2. 祭司連看都沒看,利未人上前看看,但都從另一邊走了
3. 祭司怕不潔連看都不看-得到永生不能害怕不潔;撒馬利亞人超越了律法,反得上帝視為潔淨,並不因其身份而決定是否能得到永生
第三組:
有無動慈心及有沒有付諸行動幫助受傷的人

利未人是不被看重的人被看不起的且不識字的一般平民;利未人及祭司則是有地位的宗教執事,因此利未人較能夠設身處地體會底層社會的生活及該名受傷的路人的遭遇

問題三、你認為法律教師的動機與問題的目的是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全體回應20分鐘)
第一組:以為已有標準答案。以為他懂,為試探耶穌。表示自己有理。沒自信、飽讀書但缺乏實做經驗,想問耶穌得到認同或信心或行動力。「試探」一詞在幾個語言版本都一樣,法利賽人姿態較高。最後耶穌要他去做(可能知道他以前都沒做),將了他一軍。
第二組:考驗試探,知識份子教條式,
1. 試探
2. 自認為自己是對的
3. 表示自己有理,可能聖經作者認為其動機不純
4. 態度客氣:「老師」
5. 可能為私下詢問
6. 法利賽人常問永生的問題
7. 初代教會有法利賽人參與、信從新約
8. 可能想鑑別
9. 「有理」表示信仰純正、請教的意味
10. 站在受迫害者的角度,「動了慈心」才是鄰人,法律教師可能在問身分問題
第三組:
自己認為自己是對的,且證明自己有理,自己懂律法,自己愛上帝
試探耶穌或試圖找尋耶穌的毛病
一味的挑別人的問題卻看不清自己,不了解自己,不夠愛自己

問題四、耶穌說了二次類似的話:「你答得對,照這樣做,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v.28)「那麼,你去,照樣做吧!」(v.37),我們是否也是「知道」卻無法「做到」?(分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第二組:
1. "忙碌"與客棧主人協力,付出時間、金錢
2. 我們是否曾為"被欺壓者"付出行動?
3. 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四十週年的提醒
4. 是否願意去了解、學習
5. 有律法卻無慈心,還比不上撒馬利亞人
6. 體制常成為慈心的綑綁,反省、改變不公義的體制也是廣義的慈心
7. 知道卻不一定有能力去做,或是沒有信心去做
8. 反省的當下,對於"是、非"卻有許多討論和思辨
9. 各人以各自的關懷樂意傾聽、付諸行動
第三組:
知道每天都要花時間禱告,但時常因生活瑣事忙碌到沒時間抽空出來給上帝
要愛那些不同論點,或甚至相處不對盤的人,如:護家盟
要愛那些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
因曾經被欺騙的經驗,沒有信心再付出行動幫助人

有的街友因為身體的髒或散發的臭味,讓我們很難鼓起勇氣靠近

問題五、在現代,耶穌也會問我們說:「誰是你們的鄰舍?」教會該如何以仁慈對待鄰舍?(分組討論20分鐘,全體回應30分鐘
第一組:
第二組:
1. 仁慈者先由傾聽做起,不用急著下定論 (ex. 擁核、反核)
2. "撒馬利亞"身份的挑選,是否暗示教會應常反思平時最疏遠,甚至排斥的族群,可能成為我們的鄰舍?
3. "領袖"、"品格"這些字眼是否分化了我們對人的想法?
4. 以仁慈待他-你去照這樣做吧!
第三組:
先學會善待自己、愛自己,給予自己適當的休息
身邊所遇到的所有人都是鄰舍,如今晚查經時突然闖進來的街友,我們可以聽聽他的需求並給予適當幫助而非只是給錢
我們的能力有限,可以視自己的能力給予適當的幫助,且這個幫助要有優先次序及方法,且是適度的照顧讓其恢復既有的謀生能力

每個人無論其性別、種族、宗教信仰、年紀、性傾向、貧富貴賤上的種種差異,都是我們的鄰人,當付出愛及關懷以同理心待之;面對不同觀點如護家盟等群體或不同信仰的人,我們不應該有所分別或自己當上帝下判斷,應有更多的空間付諸理性溝通及對話


增補回應:
◎只有餓過肚子的人才能體會飢餓的感覺:根據《壹週刊》報導,蔡振南在還沒有出道前,曾經當過遊民長達8年的時間,蔡振南說,遊民其實最能分享,「遊民是今天我溫飽,大家就溫飽」,認為遊民的團結與取暖,相當讓人感動,還和社會喊話,希望大家能多去了解遊民,因為蔡振南認為他們有一般人沒有的「同感心」,也是因為這段經歷,讓他領悟人生道理。

◎曾經走過人生最低谷甚至是走投無路的人,往往能開出最燦爛的花朵,特別是藝術方面的創作。最近也讀到日本藝術大師草間彌生在紐約學畫時,也曾經窮到暴翻路邊垃圾筒的食物,冬天沒暖氣冷得睡不著,只好整夜畫畫,轉移注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