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5:17-26

經文:路加福音5:17-26
時間:2017.4.17(一)6:30pm
協調者:老師
詩歌吟唱:
祈禱:
讀經:
The CBS’ Sandwich:See – Judge – Act 
第一組:李信仁、張俊彥、江智方、謝承翰、鍾友全、許妝莊、羅貫倫
第二組:老師、陳敬元、林世鴻、黃春生、吳純瑜、康紘齊、鄭國忠
第三組:柯怡政、陳怡萱、梁益誠、連美滿、徐芊芊、蔡孟容

一、觀察
1. 這段經文中你/妳觀察到甚麼樣的場景、人物、字句,帶給你/妳強烈的感受 (感動、錯愕、驚訝、困惑、高興…等) (分組討論20分)
第一組:1.法律賽人、經學教師。2.癱瘓得醫治。3.罪得赦免。4.耶穌看見信、看穿念頭。5.主能力與耶穌同在。6.狂妄、僭權。7.拆屋頂。8.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9.試探耶穌。10.驚奇、滿懷敬畏地頌讚上帝。11.耶穌在治病、赦罪有權柄。

第二組:1拆屋頂。2.四個朋友,是馬可福音的版本。3.法利賽人、經學教師。4.癱瘓站立起來。5.人群很多,擋住需要的人。6.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7.瓦片,代表有錢的家戶。8.耶穌說:「你的罪蒙赦免了。」9.床鋪很輕?可以單人拿起。10.群眾為何沒有讓路?窄門?愛心缺乏?自我保護?(我讓路,那麼誰要讓我?)11.屋主的身份地位?

第三組:
人物:耶穌、法利賽人、法律教師、病人、朋友
場景:有錢人的家,把屋瓦拆除了
字句:
1.你的罪得赦免;除了上帝,誰有赦罪的權柄?
2.信心是指拆屋頂?
3.拆屋頂的人是當地人
4.拆屋頂,裡面的人以為要鬧場
5.為何屋內的人不讓開?才導致用如此強烈的方式
6.耶穌看穿「念頭」?除治病,又赦罪!

2. 哪些人在屋內?哪些人在屋外?(分組討論10分)
屋內:耶穌、法利賽人、經學教師、聽眾,有VIP
屋外:朋友、癱瘓,進不去的人

3. 耶穌對癱瘓病人說了甚麼?他如何回應耶穌? (全組討論5分)
第一句話:「朋友,你的罪蒙赦免了。」
第二句話:「我吩咐你,起來,拿起你的床,回家去吧!
癱瘓:立刻當著大家面前起來,拿起自己所躺臥的床回家,頌讚上帝。

二、判斷
1. 如何理解耶穌對癱瘓病人說: 「朋友,你的罪蒙赦免了。」這裡的罪可能指得是什麼?(全組討論10分鐘)
(1)主的能力與耶穌是分開的嗎?耶穌來是要赦免人的罪。
(2)在當場,主的能力彰顯出來。
(3)越是把赦罪跟醫治分開,越傾向靈恩。即主張罪與病關聯。
(4)人的罪可能是有些不好的習慣
(5)癱瘓顯然是種病,但耶穌卻說赦罪。某些教會的教導,常把病與罪結合在一起。
(6)路加福音在講群體、集體性的罪,這種罪是否有牽連性?
(7)如果這是集體性的罪,但這罪是誰定義,說不定是耶穌要拿掉此人所背負罪的「標籤」
(8)清理人的壞習慣是個罪嗎?
(9)赦罪原本是宗教「當權者」的特權,一般人沒有赦罪的權柄。耶穌是在挑戰宗教當權者。「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你們不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不得赦免。」(約翰福音20:23)耶穌告訴門徒,赦罪的權柄不限於祭司,而在於每個人。
(10)對於罪的解釋:沒有對中目標。偏離上帝的旨意、道路。上帝的旨意高過我們的旨意,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換言之,世人都偏離上帝的旨意與道路,也就是說,世人都是罪人。沒有誰比較聖潔,每個人在上帝面前都是一樣。
(11)解放神學將罪分成二種:靈性的罪(自我貶抑...)、社會的罪(政治的掌控、父權的支配...)。
(12)罪,就是貶抑自己,毀壞上帝的形象,沒有看到自己的呼召。
(13)最會定人的罪是法利賽人、經學教師。但耶穌都是在赦罪,肯定病人及朋友的信心。
(14)當時宗教官僚體系,擁有定罪、赦罪的權柄。耶穌挑戰官僚霸權。
(15)法利賽人佔據「屋子」,藉由貶抑、定別人的罪,來提升自己的神聖性與價值。
(16)法利賽人指責耶穌「僭越」,因為耶穌抵觸法利賽人、律法主義者的官僚體系與價值。
(17)教會(現代律法主義)把教條、教義當成上帝。
(18)自我解放就是「赦罪」。耶穌除去癱瘓是罪的標籤,使癱瘓得到釋放。
(19)律法主義限制人的自由。律法之下的定罪文化。
(20)罪是人與上帝的鴻溝,每個人都有罪,都須需要得赦免。
(21)良知化的教育,對抗罪的污名化。
(22)標籤、污名化。ex.不男不女、娘娘腔、雙性人...。
(23)罪得赦免:從標籤、從污名化...得到解放。

2. 屋子讓我們聯想到甚麼?屋頂可能象徵甚麼?(全組討論10分鐘)
屋子:
(1)溫室、溫暖
(2)階級、隔離
屋頂:
(1)屋頂是種阻隔。
(2)天花板,隔閡、限制。「牧函」是律法主義者設定的「屋頂」。
(3)屋頂的高度在哪?
(4)屋頂是律法主義者所設的,目的是限制人。而耶穌接納「拆屋頂的人」,還稱他們有「信心」,而且耶穌除去癱瘓被「定罪」被污名化的人。

3. 癱瘓病人的朋友的行動,讓我們聯想到甚麼?他們可能付出怎樣的代價?我們如何從癱子與朋友的行動學習到信仰的功課?(全組討論10分鐘)
教會歷史久、包袱大。但耶穌肯定癱瘓的朋友拆毀「屋頂」,稱許、肯定他們的「信心」。甚至,耶穌故意當著律法主義者的面說:「你的罪蒙赦免了。
應該效法的對象,就是耶穌本身。
拆屋頂:責怪拆屋頂的人—整理「總會語錄」的人。
打破屋內、屋外的隔離。
拆屋頂,對屋內的人(法利賽人、律法主義者)是有震撼的。
屋外的人反而有自由。

三、行動 
1. 生活周遭那些可以類比癱瘓病人?有哪些可能的社會性的罪會造成人的癱瘓?(分組討論15分鐘)
2. 主耶穌呼召你/妳在甚麼地方成為癱子的朋友?(分組討論15分鐘)
癱瘓想拆屋頂,但受限於自身處境、體制、身份、包袱,甚至別人將他貼上「罪」的標籤,或自卑而看別人的眼色。(當時的人習慣將疾病是為罪,參考約翰福音9:2)
屋內的難拆屋頂,屋外的人反而容易拆。
引發更多「屋外」的人站出來。有「爆點」不一定是壞,「衝突」邊緣才能帶來解構、解放。
「原住民傳統領域」凱道靜坐已經超過五十天。明天,中正一分局將清場。「衝突」或許能帶來「拆屋頂」的效應。
屋頂好不好拆?信心的動作?政治的動作?
屋內的人是有權的人,例如利用權柄禁止某些單位來募款。
某些屋內、屋外的人,可以裏應外合。願意排除萬難。
屋內(體制內)、屋外(體制外),有共同理想者可以彼此互相扶持,拆毀屋頂帶來醫治、解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