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26:26-56@臺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3.3.20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實體:臺北濟南教會
聖詩:605 靠主恩典奇妙氣力啲保護
經文:馬太福音26:26-56
主的晚餐 
26:26 ( 可 14:22-26 路 22:14-20 林前 11:23-25 )
他們吃飯的時候,耶穌拿起餅,先獻上感謝的禱告,然後擘開,分給門徒,說:「你們拿來吃;這是我的身體。」

26:27 接著,他拿起杯,向上帝感謝後,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吧;
26:28 這是我的血,是印證上帝與人立約的血,為了使眾人的罪得到赦免而流的。
26:29 我告訴你們,我絕不再喝這酒,直到我與你們在我父親的國度裡喝新酒的那一天。」
26:30 他們唱了一首詩,就出來,到橄欖山去。

耶穌預言彼得不認他 

26:31 ( 可 14:27-31 路 22:31-34 約 13:36-38 )
後來,耶穌對門徒說:「今天晚上,你們都要為我的緣故離棄我;因為聖經說:『上帝要擊殺牧人,羊群就分散了。』

26:32 但是我復活以後,要比你們先到加利利去。」
26:33 彼得對耶穌說:「即使其他的人都離棄你,我絕不離棄你!」
26:34 耶穌對彼得說:「我告訴你,今天晚上,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26:35 彼得回答:「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絕不會不認你!」 其他的門徒也都這樣說。

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

26:36 ( 可 14:32-42 路 22:39-46 )
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他對他們說:「你們在這裡坐,我去那邊禱告。」

26:37 於是他帶著彼得西庇太的兩個兒子一起去。他開始憂愁難過,
26:38 對他們說:「我的心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跟我一起警醒吧!」
26:39 他稍往前走,俯伏在地上,禱告說:「我的父親哪,若是可以,求你不要讓我喝這苦杯!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旨意。」
26:40 他回到那三個門徒那裡,發現他們都睡著了,就對彼得說:「你們不能跟我一起警醒一個鐘頭嗎?
26:41 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誘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的。」
26:42 第二次耶穌再去禱告說:「父親哪,若是這苦杯不可離開我,一定要我喝下,願你的旨意成全吧!」
26:43 他再回到門徒那裡,看見他們又睡著了;他們連眼睛也睜不開。
26:44 耶穌再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禱告,所說的跟先前的一樣。
26:45 然後他又回到門徒那裡,說:「你們還在睡覺、還在休息嗎?看哪,人子被出賣在罪人手中的時候到了!
26:46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來了!」

耶穌被捕 

26:47 ( 可 14:43-50 路 22:47-53 約 18:3-12 )
耶穌還在說話的時候,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來了。有一大群人帶著刀棒跟他一起來;他們是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派來的。

26:48 那出賣耶穌的人先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去親誰,誰就是你們所要的人,你們就抓他。」
26:49 猶大立刻走到耶穌跟前,說:「老師,你好!」然後親了他。
26:50 耶穌說:「朋友,你想做的,趕快做吧!」 於是,那些人上前,抓住耶穌,把他綁起來。
26:51 跟耶穌在一起的人當中,有一個拔出刀來,向大祭司的奴僕砍去,把他的一隻耳朵削掉。
26:52 耶穌對他說:「把刀收起來!因為凡動刀的,一定在刀下喪命。
26:53 難道你不知道我可以向我父親求援,而他會立刻調來十二營多的天使嗎?
26:54 如果我這樣做,聖經上所說、事情必須這樣發生的那些話又怎能實現呢?」
26:55 接著,耶穌向那一群人說:「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抓我,把我當作暴徒嗎?我天天坐在聖殿裡教導人,你們並沒有下手。
26:56 不過,這一切事情的發生都是要實現先知在聖經上所說的話。」 這時候,所有的門徒都離棄他,逃跑了。

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你╱妳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 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你╱妳的注意?為什麼?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判斷 Judge 

2. 馬太26:26-35 主的晚餐與逾越節有什麼關聯?耶穌的受難事件如何成為愛與解放的記號?為何耶穌基督的受難與死亡能夠帶領人通過死亡走向生命、脫離奴性走向自由解放?分享 妳╱你認為台灣人需要從哪些奴性力量解放出來。



3. 馬太26:36-46 耶穌雖然有權利跟上帝商量走另一條路,但祂願意按照上帝的旨意。分享耶穌的人性與神性面帶來的啟發。人常常想用自己的方法去完成上帝的旨意,分享耶穌如何成為信仰的榜樣。



4. 馬太福音26:47-56 耶穌被出賣時刻的言語與行動,啟示了上帝國與世俗帝國哪些不同?為何耶穌不祈求天使天軍的解救?在世俗世界建立耶穌所展現的上帝國是可能的嗎?



5. 分享一個逃走的經驗。人為何會從自由與解放逃跑?聖經中的逃走故事如何彰顯恩典的力量?自由分享馬太福音書中的門徒逃走故事帶來的啟發。



行動 Action 

6. 思想一個生活困境是妳╱你希望脫離的。分享今天的經文帶給妳╱你的啟發,並且妳╱你能夠採取怎樣的行動帶來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