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3月12日 星期日

馬太福音26:1-25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3.3.13
協調者:李信仁、蔡丁貴
聖詩:524 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
經文:馬太福音第26章1-25節
殺害耶穌的陰謀
26:1 ( 可 14:1-2 路 22:1-2 約 11:45-53 )
耶穌講完了這段話,就對門徒說:

26:2 「你們知道,再過兩天就是逾越節,人子將被出賣,被釘在十字架上。」
26:3 那時候,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在大祭司該亞法的府邸裡聚會,
26:4 一同計畫要祕密地逮捕耶穌,把他殺死。
26:5 可是他們說:「我們不可在節期中進行這事,免得激起民眾的暴動。」

在伯大尼受膏 

26:6 ( 可 14:3-9 約 12:1-8 )
耶穌在伯大尼那患痲瘋病的西門家裡;

26:7 有一個女人帶來一只玉瓶,裡面盛滿了珍貴的香油膏。耶穌在吃飯的時候,那女人把香油膏倒在耶穌頭上。
26:8 門徒看見這事,很不高興,說:「為什麼這樣浪費?
26:9 這香油膏可以賣不少錢來救濟窮人呢!」
26:10 耶穌知道了,就對他們說:「何必為難這女人呢?她為我做了一件美好的事。
26:11 因為常有窮人跟你們在一起,但是我不能常與你們在一起。
26:12 她把這香油膏倒在我身上是為我的安葬做準備。
26:13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這福音無論傳到什麼地方,人人都要述說她所做的事,來記念她。」

猶大出賣耶穌 

26:14 ( 可 14:10-11 路 22:3-6 )
耶穌的十二使徒中,有一個加略猶大,他去見祭司長,

26:15 說:「如果我把耶穌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拿三十塊銀幣給他。
26:16 從那時候起,猶大找機會要出賣耶穌。

和門徒同進逾越節晚餐 

26:17 ( 可 14:12-21 路 22:7-13,21-23 約 13:21-30 )
除酵節的第一天,門徒來問耶穌:「你要我們在哪裡為你預備逾越節的晚餐?」

26:18 耶穌回答:「你們進城去見某某人,對他說:『老師說:我的時機快到了;我要和我的門徒在你家裡守逾越節。』」
26:19 門徒就依照耶穌的吩咐去安排逾越節的晚餐。
26:20 傍晚,耶穌與十二使徒坐席。
26:21 用飯的時候,耶穌說:「我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26:22 他們非常憂愁,一個一個地問他:「主啊,不是我吧?」
26:23 耶穌回答:「跟我一起在盤子裡蘸餅吃的那個人要出賣我。
26:24 正如聖經所說,人子要受害,可是那出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這個人沒有出生倒好!」
26:25 出賣耶穌的猶大也開口問:「老師,不是我吧?」耶穌說:「你自己說了。」

觀察See
1、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




判斷Judge 
2、耶穌跟門徒說,兩天之後逾越節,他將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門徒好像沒有反應。是不敢面對而假裝沒有聽見嗎?一個女人用極貴的香水澆在耶穌頭上,門徒卻冠冕堂皇地指責這個女人,是反映門徒們內心很焦慮嗎?這個女人能夠預知什麼事嗎?她的用意是什麼?跟耶穌說話的意思相同嗎?耶穌要我們永遠紀念著她,但好像後世很少人提到她,也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




3、15節顯示猶大先做了出賣的決定,再去跟祭司長一次議價成功。猶大對耶穌有什麼不滿嗎?耶穌為什麼會揀選一個會出賣自己的門徒呢?識人不明嗎?




4、25節,耶穌既已明知猶大要出賣他,他為什麼沒有揭穿、指責或懲罰猶大?為什麼不選擇暫避風頭逃到安全的地方?為什麼耶穌選擇這個時候就從容就義?傳播福音的工作不是來日方長嗎?




行動Act 
5、猶大是耶穌揀選的門徒之一,又像是一個光明正大的叛徒,耶穌並沒有直接且立即處置猶大。臺灣的轉型正義,要如何處置躲躲藏藏的抓耙仔?我們如何鍛鍊自己心平氣和的面對死亡?特別是被冤屈的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