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26:57-75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3.3.27
協調者:劉劍玲、黃春生

聖詩:88 主受釘彼時,你有佇遐無?

補充:猶太人自治的最高權力機構為「猶太公會」(中文有時音譯為「三合林」),有些公會是地方性的,但耶路撒冷的公會(如 26:57-68; 11:45-53; 4:1-22)似乎凌駕於其它公會之上。到了羅馬帝國統治的時期,根據現存主後一世紀結束前的文獻(包含新約),耶路撒冷公會在羅馬帝國的監管下,執掌猶太人在宗教方面的立法、司法、行政等事務,以大祭司為首,成員包括祭司長、部分宗教次團體的領袖、世襲的士族、民間的長老與文士等,但確切的組成份子不詳。然根據主後二世紀之後猶太拉比的文獻,耶路撒冷的猶太公會共有71人,以大祭司為其領袖,下有70位公會成員。另一些拉比的文獻則將猶太公會描繪成學者為處理宗教議題而有的聚集,以兩位法利賽派的領袖為首。對於猶太公會執法時所擁有的司法權限,現存的文獻無法提供明確的答案, 18:31往往讓人認為猶太公會並無執行死刑的權力。

經文:馬太福音26:57-75

在議會受審

26:57 ( 可 14:53-65 路 22:54-55,63-71 約 18:13-14,19-24 )
那些抓了耶穌的人把耶穌帶到大祭司該亞法的府邸去。在那裡,經學教師和長老正在聚會。

26:58 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到了大祭司的院子。彼得進院子去,跟警衛坐在一起,要看這事怎樣了結。
26:59 祭司長和全議會設法找假證據控告耶穌,要置他於死地,
26:60 雖然有很多人誣告他,但是找不出證據來。最後,有兩個人上前指稱:
26:61 「這個人說過:『我能夠拆毀上帝的聖殿,三天內又把它重建起來。』」
26:62 大祭司站起來,問耶穌:「這些人對你的控告,你沒有什麼可答辯嗎?」
26:63 耶穌默不作聲。大祭司再一次對他說:「我指著永生上帝的名命令你發誓告訴我們,你是不是基督、上帝的兒子?」
26:64 耶穌回答:「這是你說的。但是我告訴你們,此後,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全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26:65 大祭司一聽見這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說:「他侮辱了上帝!我們再也不需要證人了。你們都聽見他侮辱了上帝;
26:66 你們認為怎樣?」 他們回答:「他該死!」
26:67 他們吐口水在他臉上,又用拳頭打他。那些打他耳光的人
26:68 說:「基督啊,你是個先知!說說看,是誰打你?」


彼得不認耶穌 

26:69 ( 可 14:66-72 路 22:56-62 約 18:15-18,25-27 )
彼得在外面的院子裡坐著,有大祭司的一個婢女走過來,說:「你也是跟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

26:70 彼得在大家面前否認了。他說:「我不知道你在說些什麼!」
26:71 然後走出去,到了院子的門口,又有一個婢女看見了他,向站在那裡的人說:「這個人跟拿撒勒的耶穌是同夥的。」
26:72 彼得再次否認,發誓說:「我根本不認識那個人!」
26:73 過了一會兒,旁邊站著的人上來,對彼得說:「你跟他們確實是一夥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
26:74 彼得再一次賭咒說:「我不認識那個人。如果我說的不是實話,上帝會懲罰我!」 就在這時候,雞叫了。
26:75 彼得這才想起耶穌說過的話:「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他就走出去,痛哭起來。


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你妳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你妳的注意?為什麼?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判斷 Judge 

2.        大祭司問耶穌:「你是上帝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的回答是否有表明自己是基督?

 

3.        對於歷史上的「宗教裁判所」,或者是今日發生的「異端教派/邪教」,我們該如何看待之?(安息日會、真耶穌教會、摩門教(末世聖徒)、攝理教)

 

4.        中會法庭如何有公義?中委會對於大專牧師的監選該有角色與公義為何?

 

5.        假如歷史重來,讓我們來演彼得,會選擇三次不認主,還是會認主?認主或不認主,你會考慮什麼因素?你認為彼得痛哭的原因是什麼?

 

行動 Action 

6.        台灣司法該如何改革,才能更加彰顯上帝國的價值?






~~~~~~~


【棕樹主日聖禮典】
ˋ4/2棕樹主日是耶穌基督受難週的開始,我們在三場禮拜中舉行聖禮典,敬請兄姐預備心。
❖聖禮典服事長老:
第一場:陳恆智、許世忠、葉宏恩、謝育賢、闕盟昌、楊立邦
第二場:楊立邦、林世鴻
香港崇拜:林世鴻、陳恆智
❖兒主4/9開放聖餐,由林吟洋牧師主持

《受難日燭光禮拜》Good Friday Candlelight Worship
耶穌基督受難日燭光禮拜,邀請音樂密契詩班帶領,並舉行開放式聖餐,歡迎不分年齡、是否受洗者,願意領受耶穌基督的救贖恩典的人,一同來紀念耶穌基督的受難並領受聖餐。
❖ 時間:4月7日(五)晚上7:30
❖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
※4/5(三)晚禱暫停一次

【李春生紀念講座-第4場】
❖講題:李春生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主講:盧啟明牧師(PCT檔案館館長)
❖時間:4月8日(六)下午2:00
❖地點:濟南教會小禮拜堂

【文藝復興論壇-第7場】
❖講題:從愛爾蘭文藝復興看台灣
❖主講:黃瑞疆老師(前臺灣教師聯盟理事長)
❖引言:林衡哲(文化醫師)
❖時間:4月8日(六)下午2:00
❖地點:濟南教會小禮拜堂

【復活節讚美禮拜】
4/9耶穌基督復活節,10:00舉行讚美禮拜,聖歌隊及樂團帶領全體獻上讚美的祭,一起來頌讚耶穌基督的復活與得勝。敬請兄姐預備心同來敬拜。
禮拜後,婦女團契也特別製作復活彩蛋與兄姐分享復活的喜樂與祝福。

【4月泰澤祈禱】
4月泰澤祈禱主題「為大專事工祈禱」,邀請您為大專工作者及大專學生守望,在短頌、靜默、祈禱中共融,並為行公義、好憐憫,謙卑與上主同行,一起祈禱。
❖ 時間:4月12日(三)晚上7:30
❖ 地點: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415文藝復興論壇-第8場】
❖講題:維也納1900的繁華落盡與台灣20/60/80年代的啟蒙
❖主講:黃榮村(考試院院長)
❖引言:陳錦生(考試委員)
❖時間:4月15日(六)下午2:00
❖地點:濟南教會小禮拜堂

【415台語繪本故事劇場】
歡迎家長、兒童作伙來聽故事、看表演、學母語。
❖日期:4/15(六)14:00-15:00
❖地點:濟南教會B103(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3號)

【415歷史委員會講座】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共同發表「英格蘭長老教會百年宣教史」。
❖講題:英格蘭長老教會百年宣教史
❖日期:4/15(六)14:00
❖地點: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古倫神父~濟南教會講道】
德國古倫神父(Fr. Anselm Grün)4/16前來本會講道。德國連鎖飯店總裁博多(Bodo)在第二場禮拜中舉行「生命見證特會」,歡迎弟兄姊妹參加。
◎4/16(日)9:00主日禮拜(台、華、德、英語)
◎4/16(日)11:00超越風暴.生命見證特會
❖地點都在濟南教會大禮拜堂,不提供直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