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58, 59@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58、59章)
時間:2022221()7:00pm          協調者:鍾友全/許妝莊/柯怡政 

詩歌:583願主伸祢聖手 

背景:以賽亞書55-66章原來為另一個獨立單元,屬於回國後的作品,大致為主前516年所羅巴伯重建聖殿,至主前444年尼希米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時期所做。當時猶太人分為三類:離散在國外者、已回國者、留在巴勒斯坦與撒馬利亞人通婚者,這些人的宗教態度有差異。

實體:台北濟南教會

視訊:https://meet.google.com/usf-xeys-iyd?openExternalBrowser=1

以賽亞書58-59

真實的禁食

58:1 上主說:「你要大聲喊叫,像號角那樣響亮,不要停止。要向我的子民以色列宣布他們的罪狀。
58:2 他們天天敬拜我,自以為喜歡知道我的道路,自以為他們的國家是持守正義、服從我的法律的國家。他們要求我給他們公正的法律,表示他們喜歡敬拜我。」
58:3 以色列人問:「假如上主不注意我們,我們何必禁食呢?假如他不察看我們,我們何必自討苦吃呢?」 上主對他們說:「你們一邊禁食,一邊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且欺壓工人。
58:4 你們的禁食使你們更凶暴,以致吵鬧、打架。你們以為這樣的禁食會使我聽你們的禱告嗎?
58:5 你們禁食的時候,虐待自己,垂頭喪氣,像快凋謝的花朵。你們在地上鋪麻布,撒灰,然後睡在上面。這就是禁食嗎?你們以為我會喜歡這樣的禁食嗎?
58:6 「我所要的禁食是:解除那欺壓的鎖鍊和不公正的軛,釋放受壓迫的人。
58:7 要把你們的食物分給飢餓的人;把你們的房屋開放給無家可歸的窮人;拿衣服給赤身露體的人;不要拒絕求助無門的親人。
58:8 「這樣,我就喜歡你們,像晨曦那樣照耀你們;你們的創傷就能立刻得醫治。我要隨時搭救你們。
58:9 你們禱告,我一定應允;你們呼求,我一定答應。 「假如你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
58:10 假如你們給飢餓的人吃,使窮困的人得滿足,你們四周的黑暗將變成光明,黑夜將成為白晝。
58:11 我要繼續引導你們,以美物滿足你們,使你們強壯,在乾旱中得滋潤,像水源充足的果園,像永不乾涸的泉水。
58:12 你們將在廢墟上重新建造,在原有的根基上復興。你們的名將代代留傳,因為你們在廢墟中重建城牆,重修房屋。」 


守安息日的獎賞 

58:13 上主說:「假如你們守安息日為聖日,不在那天做私事;假如你們尊重這聖日,不在那天旅行,工作,說閒話,
58:14 你們就會從我獲得喜樂。我要使你們在世上到處受尊重,而你們要在我賜給你們祖宗雅各的土地上享安樂。我—上主這樣宣布了。」

先知譴責人民的罪

59:1 不要以為上主不能搭救你們,或耳聾聽不見你們的呼求。
59:2 他不聽,是因為你們的罪;你們的罪使你們跟上帝隔絕,使你們的敬拜無效。
59:3 你們雙手沾滿了血,指頭染滿了罪;你們的嘴唇撒謊,舌頭出凶言。
59:4 你們上法庭,卻不講公道,不說實話。你們靠著謊言訴訟;你們憑著陰謀害人。
59:5 你們正像毒蛇在孵蛋,蜘蛛在結網。人吃了這蛋就喪命;蛋打碎了,毒蛇就跳出來。
59:6 你們的陰謀遮不住自己的醜惡,像蜘蛛的網不能當衣服穿;你們的行為邪惡,手段殘暴。
59:7 你們時時計畫壞事,迫不及待地要去實行。你們殺害無辜,毫不遲疑。你們所到的地方只有摧毀和破壞。
59:8 什麼地方有你們,什麼地方就沒有安寧。你們所做的都不公正;你們造邪僻的路,而走上這條路的人都沒有安全。 


人民悔罪 

59:9 以色列人說:「現在我們才知道為什麼正義遠離我們,公平不接近我們。我們尋求光明,但只有黑暗;指望亮光,卻只有幽暗。
59:10 我們像盲人摸索;我們在白晝絆跌,像在黑夜,像在陰間一樣。
59:11 我們都像熊號叫,像鴿子哀鳴,渴望公平,卻得不到;救恩遠離我們。
59:12 「上主啊,我們有許許多多的過犯;我們的罪正在控告我們;我們自知作惡多端。
59:13 我們違抗你,棄絕你,不跟從你。我們壓迫別人,離開了你。我們的思想謬誤,所說的話都是謊言。
59:14 正義已被趕走;公理不再接近。在公共領域找不到真理,也沒有公道。
59:15 一點兒真理都沒有;不做壞事的人反而受壞人欺負。」 

上主準備拯救他的子民 
上主看見了這一切;他因正義滅絕而不悅。

59:16 他驚訝竟然沒有人幫助被欺壓的人。因此,他要用自己的力量拯救他們,使他們得勝。
59:17 他要以公義作鎧甲,以勝利作頭盔。他要以報復作衣服,以熱忱作外袍。
59:18 他要按照敵人所做的報應他們,甚至住在海島的人也不能免。
59:19 從東到西,人人都畏懼上主和他的大能。他要像洪水,像旋風一般來到。
59:20 上主對他的子民說:「我要來救贖耶路撒冷,拯救所有離棄罪惡的人。
59:21 我親自與你們立約:我把力量和訓誨賜給你們。從現在起,你們要服從我,也要教導你們的子孫世世代代都服從我。」


成員:怡政、LoisDamianSaviAugustine Liao、妝莊、春生、信仁、友全、叔安、AliceKim、軒豪、丁貴、世鴻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58:1大聲宣告

l   58:4一邊禁食一邊打人興訟

l   58章的禁食可能是有基要派的信徒態度很不開放,是有展現宗教熱誠的態度,但好像法利賽人,雖然禁食卻是去欺壓別人

l   在當地的人民可能已經發展出自己的領袖,但返國的菁英可能也要爭奪領導權,會強調宗教的純粹性,用宗教的純潔來壓迫人。

l   當地存在的人可能已經有宗教混合的情況,相對強勢,會去排斥散居在外地的人

l   以斯拉、尼西米提供一些背景: 流亡返鄉的階級可能是菁英階級,講宗教淨化是表面的形式


二、由581-12上帝要先知大聲宣佈以色列的罪狀,請問罪狀是什麼?假如你是先知,你敢在眾人面前宣佈眾人的罪狀嗎?為什麼?又為什麼經文敘述這些百姓既遵行宗教的禁食儀式,卻又欺壓工人、又兇暴打架吵鬧,這是什麼狀況?第6節作者表示上帝所要的禁食是什麼?為什麼作者如是說?你認為發生什麼事?請你仔細看第12節,你是否看見它隱藏了本章經文的某些背景,是什麼?由以上背景的了解,第13-14節提到有關守安息日的問題,你覺得作者的對象與用意是什麼?回到台灣現在的處境而言,你覺得基督徒敬拜行為的動機有符合上帝的心意嗎?為什麼?


l   Ch58:2-5 先知應該是針對不同的群體: V2可能是祭司階級、V3可能是底層人民、V4比較像是有錢人、V5不得已的人,拿香跟拜

l   可能當地有房子的人要開放給歸國的人住,有很多的不幸

l   人民的罪狀: “自以為上帝是自己可以了解的,他們等於正義、等於法律

l   可能當地人為了賺更多前必須在安息日賺更多錢來維持生存的資源

l   兩群人面對不同的信仰詮釋不同,可能在以色列固有的這群人會認為這群回來的人要做到很多表面形式的信仰行為

l   守安息日可能會受到很多的壓迫,因為跟主流社會的習俗不同

l   美國白人基督徒一邊敬拜上帝一邊壓迫黑奴

l   先知希望以色列人產生共同的意識,因為當地的人爭鬧吵架,因此先知提供了上帝國的異象,食衣住行每一樣都有想到。當時的人可能互相指責,無法團結一致。因此,先知要人民停止欺壓人、指責人、毀謗人。這也好像台灣的情況。不要欺壓別人、指責別人(馬英九、柯文哲)、毀謗人。

l   韓國人數前幾名的教會呼籲要開放教會給北韓的弟兄姊妹

 

三、由591-4先知認為上帝不聽以色列百姓的禱告,是什麼原因?又9-15節提到百姓說謊、壓迫弱勢、不公義、無真理,又否認耶和華上帝,先知似乎點出人類道德與信仰有所關聯,你覺得有嗎?如果有,有何關聯性?第15節後半段的經文顯示出上帝出手拯救的原因,接著15-20節就是上帝拯救的敘述,你認為上帝會出手相救的的理由是什麼?第20節記載上帝要救贖耶路撒冷,請問既然上帝要拯救以色列,為何作者要加入v21cf99)再次述說與以色列所立的約,為什麼?


l   上帝與人立的約,祂已經簽好了,我們何時要去簽,上帝只是在等我們去簽。上帝雖然責備人民,但是如同責打孩子,打在兒心、痛在父母心。

l   上帝要我們做光做鹽,其實做光做鹽的都是少數人。上帝應該是希望我們越來越自由、越來越發展,越來越得到力量

l   之前可能以色列人用民族去做邊界來立約,但現在約的對象擴大,不再是以族群,而是以公義為標準

l   有時候我們的信仰以儀式做標準而失去了信仰的實質內涵,但這裡的信仰內涵是以上主為核心,以公義為標準

l   我的體會是上帝經常是在我是後回顧的時候才出手,也許這是因為我沒死亡就是上帝出手

l   59:4 當地人很熟練法庭的攻防,會被玩弄

l   一神教的道德觀會比較黑白分明,有經典,會高舉一些抽象的原則。多神教比較有模糊空間。一神教有絕對的標準,民間信仰無絕對的標準,一神信仰容易發展出法治體系,因為抽象性高,有客觀的原則,經由人的詮釋,所以發展出法治系統。民間信仰容易是誰說了算。

l   守安息日先知指責人民又要回到埃及的處境

l   先知強調這個約是為了建立國家有關係

 

四、以台灣的處境或你本身的處境而論,曾經歷過上帝的拯救嗎?請敘述之?假如上帝與以色列的約也擴及台灣人,你覺得約的內容會是什麼?或者,台灣人應有什麼樣生命品質的呈現,才符合約的方向?


l   上帝與以色列的約也擴及台灣人

l   立約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控制,而是承諾,有義務去旅行這約中的條文。人亂簽約就會受到控制。

l   聖經講得很具體禁食的內容、社會性的公義性質,不是講個人的道德

l   上帝的救贖59:17開始,沒有攻擊性的武器,都是防衛的。59:18敵人所做的回到自身,敵人自己倒。

l   腐敗的力量可能來自台灣自己內部的矛盾。社會上有一群人很有優勢,言語間透露說台語的人比較下流。

l   台灣如果要制憲需要包含重要的元素

l   人要跟上帝立約,但人很容易背棄上帝的約,有時候動機不單純。




【3/6神學禮拜日】

三月份神學禮拜日邀請到三位關注人權保障之講者:謝孟羽律師長期擔任法律扶助基金會原民中心主任,協助太魯閣族人在亞泥案中獲勝,總會原宣歐蜜.偉浪牧師長期關注原住民族權利發展,吳崢是本會青年,目前擔任黑潮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關注城市發展。

◆主題:當代人權保障與原住民族權利發展
◆主講:歐蜜.偉浪牧師
主講:謝孟羽律師
主講:吳崢理事長
◆主持:邱凱莉老師

◆時間:3/6(日)下午2:00-4:00
◆地點:台北濟南教會大禮拜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