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4月5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7@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1.04.05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經文:以賽亞書第7章
聖詩:第574首 暝日只有信靠主

以賽亞書第七章簡要背景
2021.4.3 邱凱莉
亞述帝國在主前第九世紀與第七世紀之間快速崛起。亞述拿色帕王二世(883- 859BCE)建立了強而有力的帝國。北國以色列王亞哈曾經跟亞述皇帝撒縵以色三世打戰,企圖擺脫亞述的控制,不過,後來北國卻必須向亞述進貢。亞述帝國在提革拉毘列色三世皇帝(744-727BC)時達到最興盛,當時亞述帝國 有能力壓制巴比倫帝國、烏拉圖爾王國,甚至擴張到敘利亞、巴勒斯坦地區。由於向亞述帝國進貢成了非常重的負擔,北國以色列企圖反抗,加入反抗亞述帝國 聯盟。以賽亞書第七章的背景是敘利亞王利汛和北國以色列王比加聯盟要求南國猶大加入反亞述聯盟,但是猶大王亞哈斯王(735-719BC)拒絕,結果戰爭(Syro- Ephraimite War,734BC)爆發了。以色列聯軍攻打猶大王國。當時以賽亞先知要猶大王亞哈斯不要害怕,堅定倚靠上帝。但是亞哈斯王並不相信先知以賽亞的勸告,轉向亞述帝國求助。在列王記下十六章、歷代志下記載了亞哈斯王所做的不 討上帝喜悅的事情,以致於雖然亞哈斯王逃過了以色列―敘利亞聯軍的攻打,但是後來不僅成了亞述帝國的附庸國,三十年之後亞述皇帝西拿基立圍攻猶大王國,逼使希西家王必須拿出許多貢金去求和(列王記下 18:13-17),但是仍然遭到羞辱,迫使希西家王去向先知以賽亞求助(列王記下19 章)。

資料來源:C. L. Crouch and Christopher B. Hays, “The Neo-Assyrian Context of First Isiah.” In The Oxford Handbook of Isaiah. Edited by Lena-Sofia Tiemeyer.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20.

以賽亞書7
對亞哈斯王說的話
7:1 烏西雅的孫子、約坦的兒子亞哈斯猶大王的時候,戰爭爆發了。敘利亞利汛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比加聯合起來,攻擊耶路撒冷,但無法攻破這城。
7:2 敘利亞軍隊開進以色列境內的消息傳到猶大王那裏,王和人民非常驚惶,正像樹枝在狂風中搖擺一樣。
7:3 於是,上主對以賽亞說:「帶著你的兒子施亞雅述(「施亞雅述」意思是「少數的人將要還鄉」(見10‧20─22)。)去見亞哈斯王;他在上池那水溝的盡頭,通往漂布工場的大路上。
7:4 你去提醒他,要他鎮定,不要膽怯驚慌。利汛王和他的敘利亞軍隊,以及比加王的怒氣不過像兩根燒焦了的木頭所冒出來的煙。
7:5 敘利亞以色列的王結盟,的確另有陰謀。
7:6 他們企圖侵犯猶大,威逼猶大人民歸順他們,然後擁立他比勒的兒子作王。
7:7 「但我─至高的上主這樣宣佈:他們的陰謀一定不能實現。
7:8 因為,大馬士革不過是敘利亞的首都;利汛王不過是大馬士革的首領;沒有甚麼了不起。至於以色列,它在六十五年內也要被打敗,亡國。
7:9 撒馬利亞不過是以色列的首都;比加王不過是撒馬利亞的首領;沒有甚麼了不起。 「如果你的信心不穩固,你一定站不穩。」

以馬內利的記號
7:10 上主又對亞哈斯王說:
7:11 「你應該向上主─你的上帝求一個記號;那記號可能來自陰間,也可能來自天上。」
7:12 亞哈斯說:「不,我不要請求記號;我不能試探上主。」
7:13 於是以賽亞說:「大衛的子孫哪,你們要聽。難道你們使人厭煩,還要使上帝厭煩嗎?
7:14 主要親自賜給你們一個記號:有閨女要懷孕生子,並要給他取名(「有閨女……取名」或譯「有閨女懷孕,她要生一個兒子,並給他取名」。)『以馬內利(「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
7:15 到了兒子知道辨別是非、棄惡擇善的時候,他要以乳和蜜為食物(「他要……為食物」或譯「人民要……」。乳和蜜是以色列人在曠野時代的主要食物(見出3‧8─17;申6‧3;11‧9)。)。
7:16 甚至在他能辨別是非以前,那兩個暴君的國土都要荒廢。
7:17 「上主要降災給你、你的人民,和整個王室;這種災難,自以色列猶大分裂出來後,沒有發生過;他要使亞述國王入侵你的國土。
7:18 「那時候,上主要吹哨呼喚埃及人來,像蒼蠅從遙遠的尼羅河支流飛來;他要呼喚亞述人從他們的本土來,像黃蜂一樣,
7:19 蜂擁而來,充塞著山谷、山洞,和巖石;他們要籠罩每一叢荊棘和每一片草原。
7:20 「那時候,主將從幼發拉底河岸雇來一個理髮匠─就是亞述國王。他要刮掉你們的鬍鬚,剃光你們的頭髮,拔盡你們身上的每一根汗毛。
7:21 「那時候,即使農夫也只能保留一頭小牛和兩隻山羊;
7:22 牠們的奶也足夠供養他。凡是在這次國難中殘存的人都會有乳與蜜可吃。
7:23 「那時候,栽種過一千株葡萄樹、價值在一千銀子以上的優良果園,也將長滿了荊棘;
7:24 人將帶弓箭進去打獵。那時候,遍地荊棘,
7:25 以前種植五榖的小山,現在荊棘叢生,再也沒有人願意到那裏去,只好用來牧放牛羊。」

成員:世鴻、春生、文珊、怡政、小孟、Savi、軒豪、迪安、斌洲、至涵、叔安、昱妤、友全、俊廷、Paul

◆ 觀察 See (7:15-7:45)
1. 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 
猶大亞哈斯王,20歲作王,在位16年,仿效北國,鑄造巴力神明,效仿迦南人將兒子獻上燒化祭給偶像。參考歷代志下28:1-4,與列王記下16:1-4描述稍微不同。
猶大在敘利亞、以色列聯軍攻擊下,猶大亞哈斯不聽先知以賽亞的進言,反而去尋求亞述帝國的協助。

以色列人與亞述聯合攻打猶大
V17以色列從猶大分裂出來—這可能是南國文獻、南國
V10 上主對亞哈斯王說要求記號,亞哈斯王卻不願意
他們不過是…
當時確實有閨女生孩子,但後來被新約引用,引用到耶穌與馬利亞的關係上
閨女: 年輕女子、未必是處女
歷代志下28與列王記下16章敘事有不太一樣的看法。歷代志是比較屬於祭司傳統,完全站在宗教的立場在看。

第七章的確表達陰謀論的觀點。
猶大王亞哈斯不聽先知的話,亞哈斯卻去尋求亞述帝國的協助。可能這樣的記號太過弱小。
以賽亞其實是用信仰的語言來跟亞哈斯王講。表達生育是上帝同在的記號。
V11 記號可能來自陰間或是天上—毀滅或拯救
V10-11 聽起來好像上帝在試探亞哈斯
當時人的宇宙觀就是上中下,和合本—顯在高處或深處,上帝甚至都應許一個很闊氣的兆頭,甚至深不可測,到人不可理解的程度

2. 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您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記號」,可以深奧(深處、高處)。
v.15:「乳和蜜」即應許之地,延續下去。
v.3:上帝為何要以賽亞帶自己的兒子去見亞哈斯王?「施亞雅述」意思是「少數的人將要還鄉」,即必有餘民回歸。歷史上,猶大被敘利亞/以色列聯軍攻打,甚至人民被擄走。
v.14:「以馬內利」

以乳與蜜為食物—應許之地,聯想到上帝的同在讓人得到應許之地
漂布工廠
向上帝求記號—個人禱告會常常想要求一個印證
記號—亞哈斯王只在乎外在的東西所以看不到sign
如果我當下聽到上帝與你同在會很火大
樹枝在狂風中搖擺
理髮匠—暴君剃光人的頭髮、毛髮、把對方剃光頭
兩根燒焦的木頭所冒出的煙
為何上帝要先知帶兒子去見王
V14以馬內利—人生可能會遇到很困難的時刻,要記得上帝同在的力量
以色列要在六十五年內被打敗、上帝會給你一個記號,上帝要鞏固亞哈斯王的信心,上帝還是憐憫他

◆ 判斷 Judge (7:45-8:20)
3. 經文描述猶大王國面對強敵進攻有何反應?當今的處境有哪些讓我們感到不安、驚惶,「心正像樹枝在狂風中搖擺一樣」?
現在中共軍機擾台、台灣內部又發生太魯閣號事件、彭文正亂鬧論文事件
台灣現在也有親中派與獨台派的紛擾
為何心在狂風中搖擺?亞哈斯王一定比人民更加慌亂,當時一定私通亞述,他身為領導者一定是很汲汲營營的人,會見風轉舵的人,遇到敘利亞跟北以色列聯盟衣錠很害怕。如果態度始終如一我們就不會害怕。因為台灣之前已經開放經濟了,有些人已經私通中國,我們才會害怕。
2018症候群
台灣卻是需要擔心的是中國會攻打東沙,這個風險是真的存在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這個情境還蠻像的: 台灣像亞細亞孤兒在風中哭泣,這種處境如何安定自在? 其實就是心裡要有堅定的信念。其實台灣的軍隊令人擔憂,我們如何強化自己的實力?
台灣其實沒有那麼弱。單純軍事武力台灣是穩固的。
人心是很重要的。台灣其實去附和中國,國防武力再堅強都沒有用。

4. 面對猶大王國的危機,先知以賽亞給予怎樣的信息?「年輕的女子懷孕生子作為神同在的記號」象徵什麼?危機中為何上帝給人「年輕女子」、「孩子」這樣的記號?

5. 「如果你們的信心不穩固,一定站不穩。」先知以賽亞勸告亞哈斯王相信什麼?亞哈斯王表現出甚麼樣的反應?台灣有類似的處境需要我們以信心去面對嗎?
第四題、第五題
我們的價值觀一定要很清楚,不能夠只依賴外在的數字。為何而戰? 為誰而戰? 這是很重要的。
我們要有下一代延續、為下一代而戰,以馬內利的記號是很重要的。價值反而更重要的。
緬甸、香港—我很敬佩他們在困境中勇於反抗。
318其實也是一種操練,330有五十萬人站出來。台灣的民心很重要。我們如果要為我們的下一代而拚戰,那股勇氣就會被激發出來。
我們如何要給下一代甚麼樣的未來? 也許這可以超越統獨的論爭。這反而容易被分化。
以賽亞希望亞哈斯王信仰上帝,台灣其實也需要有信念。例如很多軍官都不想打戰,自己也不想凝聚起來。
香港其實做了一個示範。中國統治香港失敗,讓台灣很害怕。
2018年芒果乾—林義雄認為選輸了就從頭再來。如果人的決心到這種地步就不要管輸贏。
上帝給人的記號就是生命會延續下來,再艱難一定能夠活得下去
以馬內利是像流亡政府的概念
第四題—危機中應該要有永恆的盼望。電影--帝國大審判。在危機、強權暴政中對於真理的堅持,即使在肉體死亡之後仍然能夠堅持。

◆ 行動 Act (8:20-9:00)
6. 分享今日的經文如何啟發您採取行動去鼓勵人的信心?

7. 面對太魯閣號重大交通事故,有許多人心裡擔心害怕,我們如何與受到驚嚇的朋友分享「以馬內利」、「上帝同在」的愛與盼望?可以採取哪些行動?
第六題、第七題
如果戰爭爆發,我們可以抱孩子作為強大的象徵
2020年817萬票出來就是希望下一代可以有未來
太魯閣號交通事工下,國民黨要求交通部長下台這是政治操作,從香港人的角度來看這就是政治操作(蕭若元的節目)
台灣與中國越緊張的關係之下這些議題都會造成分化,國際局勢詭譎多變,隨時都有可能擦槍走火。今天的經文很適合台灣的處境。我們的上上策就是把自己的價值觀鞏固好,合乎神的價值觀—民主、公義,這才是讓台灣長存之道。
太魯閣事件中有個醫生抱著孩子令人動容
面對未來的局勢執政黨如果沒有信仰的話,可能會抓住美國、中國或者強國,這反而是重要的。
舊約中猶大亡國也很怕滅國,但這對現在的情況如何說話? 我們有可能會亡國。因為以色列民也曾經被擄亡國,上帝仍然給予希望。我們也可以學習舊約故事中的盼望。

我們要小心應用舊約的處境。在當時以色列國與其他鄰國是很緊密的。之前已經有互相違反道德情義的事件了。猶大王應該是要先跟兄弟求和,所以危機發生時會害怕。其實台灣的情況是不同的。但我們要料敵神準,要換位思考—中國其實沒辦法攻打台灣,但是中國會從內部去分裂台灣。台灣更怕的是內部被收賣被瓦解掉。台灣越正常化,中國更好處理。如果台灣國家正常化,中國也可以以經濟併吞台灣。台灣如果要成為自主的國家,是要先建立內部的價值。現在是因為美國用戰略模糊的方式保護台灣。台灣的政治人物很喜歡大和解。危險就會在這裡。我們要建立自己的主體性。要獲得大家的認同。台灣才能建立長治久安之道。

如果中共要動武才能取得台灣,表示台灣變強了。

請支持民團!!!


黃春生牧師報告
4/12, 4/19牧師有事外出不在查經班
4/22-4/25香港映像聯展在濟南教會
5/29邀請陸委會、教育部、勞動部、健保局舉辦與一場在台港人的對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