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3-4@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3、4章)
時間:2021年3月15日(一)7:00pm    協調者:鍾友全/柯怡政
聖詩:474首 舉目來看天父聖山

以賽亞書3章
耶路撒冷的混亂
3:1 至高的上主─萬軍的統帥就要把耶路撒冷猶大人民日常所需要的一切都拿走;他要拿走他們的食物和水。
3:2 他要殲滅他們的英雄和戰士,法官和先知,預言家和長老,
3:3 軍事家和民間領袖,政客以及使用法術的人。
3:4 上主要用沒有經驗的年輕人來治理他們。
3:5 每一個人都想佔別人的便宜;年輕人要藐視年長的;卑賤的要侮辱尊貴的。
3:6 到那日子,有人要在他自己的家族中選出一個人,說:「在這艱難的日子,你總算還有一件外衣好穿,你來作我們的領袖吧。」
3:7 那人要回答:「不要選我作領袖;我不能幫助你。我沒有吃的,也沒有穿的。」
3:8 不錯,耶路撒冷要垮了!猶大要崩潰了!他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沒有一樣不違背上主;他們公然侮辱上帝。
3:9 從他們臉上的表情可以看出他們的壞念頭。他們跟所多瑪人一樣,公然犯罪。他們要遭殃了;他們將自食其果。
3:10 行為正直的人將有喜樂(「行為……有喜樂」:希伯來文是「要向正直的人說,他們將」。),事事順利;他們要享受自己工作的成果。
3:11 作惡的人卻要遭殃;他們要因自己所做的壞事遭報應。
3:12 至於我的子民,你們要被孩童欺壓,被婦女管轄。 我的子民哪,你們的領袖沒有好好地領導你們,以致你們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

上主審判他的子民

3:13 上主已經審察全案;他要站起來宣判他的子民( 「他的子民」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萬民」。)。
3:14 上主要把他子民中的長老和領袖傳來,宣佈他們的罪狀,說:「你們破壞了葡萄園;你們屋裏堆滿了從窮人搶奪來的東西。
3:15 你們無權虐待我的子民,無權欺詐窮人。我─至高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佈了。」 
對耶路撒冷婦女的警告 


3:16 上主說:「你們看,耶路撒冷的婦女多麼驕傲!她們走路,鼻子高高翹起,對著天空。她們整天擠眉弄眼,走路裝腔作勢,腳上掛滿了叮叮噹噹的腳鐲。
3:17 所以,我一定要懲罰她們;我要剃掉她們的頭髮,顯露她們的下體。」
3:18 在那一天,主要把耶路撒冷婦女所看重的東西都拿走,包括她們腳上、頭上、頸上、
3:19 手臂上的裝飾品。他要拿走她們的面罩、
3:20 她們的帽子、手臂上和腰間的小裝飾、
3:21 手上的戒指、鼻子上的鼻環,
3:22 和她們所有貴重的禮服、外套、斗蓬、錢包;
3:23 還有她們的棉紗長袍、麻紗手帕,還有頭巾和面紗;一樣都不留下。
3:24 她們不再用香水,身體發出臭味;她們不再用美麗的皮帶,卻用粗麻繩束腰;她們不再編美麗的髮髻,要掉光頭髮;她們不再穿美麗的衣服,要穿滿了補釘的衣服。她們的美麗變為羞辱。
3:25 城裏的男人,就是最強壯的,也要戰死沙場。
3:26 城門要號咷痛哭;城市要像被剝光了衣服的女人,坐在塵土中。

以賽亞書4章
4:1 在那時候,七個女人要拉住一個男人,說:「我們可以吃自己的,穿自己的,只要你肯做我們名義上的丈夫。這樣,我們就不至於蒙受嫁不出去的羞辱了。」 
耶路撒冷的重建 


4:2 時候快到,上主要使這土地上的每株果樹和每株植物都長得又高又美。以色列殘存的人民都要因土地的出產而誇耀,而覺得光榮。
4:3 每一個還活著、上帝所揀選留在耶路撒冷的人,都要被當作是聖潔的。
4:4 主將憑著自己的力量審判這個國家,使它潔淨;他要洗淨耶路撒冷的罪過和在那裏所流的血。
4:5 那時,在錫安山上,在大家聚集的地方,上主在白天要用雲彩遮蓋他們,在夜晚,要用煙火照耀他們。上帝的榮耀將遮蓋保護全城;
4:6 他的榮耀像帳棚的頂蓋,張開起來能擋住白天的炎熱,使這城成為避難所,躲避狂風暴雨。

成員:怡政、Paul、小孟、Savi、至涵、秋蟾、叔安、吳崢、春生、乃欣、友全、軒豪、哲道、俊廷、斌洲、迪安、世鴻、浩然、憲宏、擎天、登亦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女性當時有地位
先知對女性的「偏見」

l   仇女、厭女、PTT爆卦版、作者可能以前追女性失敗的經驗、以賽亞內心有受傷的經驗

l   上主懲罰的都是針對菁英、藍綠一樣爛

l   這是戰爭過後的場景

l   城市被懲罰、混亂,人跟人無法信任、價值觀無所適從

l   阿扁當時找羅文嘉治國被人罵童子軍治國?

l   你們的領袖沒有好好領導你們,所以你們不知道往哪裡走

l   V14罪名清楚屋裡堆滿從窮人搶奪來的東西、無權欺詐窮人,感覺像是國民黨,像是過去的台灣

l   人選擇領袖的時候有時候只是選擇他的外在條件,反映出當時代某種價值觀

l   當時可能是因為商業發達女性有一些動能、地位提高,不需要都責怪女性


二、由第3、4章看到南猶大國的滅亡,與餘民回耶路撒冷再次復興的記事為背景。試問以賽亞先知所指南猶大國的罪惡是什麼?以賽亞認為南猶大國滅亡是上帝的審判、耶和華日子到來的結果,但假如以現代的眼光來看這些經文,你覺得南猶大國滅亡的客觀原因是什麼?
葡萄園:社稷
領袖沒有好好的領導
重人民、輕社稷

以孩童、婦女比喻領袖,指出他們的無能和脆弱。

「婦女」於七十士譯本作「勒索者」,形容領袖卑劣的行為。

在古代近東社會,婦女很少出外工作,更無機會擔任領袖。婦女當政不受重視。《七十士譯本》和亞蘭文《他爾根譯本》都將“婦女”譯為“剝削者”,有的譯本將“孩童”譯為“高利貸者”,可見本節不是說真有孩童或婦女當政,而是5節所說的人欺壓人的事出現社會上。這些領袖治理則無能如孩童、婦女,但剝削百姓則膽大妄為。
領袖任用小人

l   V8 公然侮辱上帝、公然犯罪,V14公然搶奪窮人的東西

l   客觀上應該是國際霸權已經轉移,聖經作者不會去寫客觀因素,由現代的眼光來看可能是國際政治的因素

l   先知認為整體社會已經不認識神、統治者沒有扮演好角色、並且欺壓窮人

l   客觀上還是領導人的問題,掠奪窮人,當國際的列強要進犯你的時候,沒有人想要護衛這個地方。對人民來說,在這樣的領導底下,也沒有過得更好,倒不如給外人統治說不定會更好。Next will be better.

l   毀壞葡萄園就是毀壞上帝的律法。先知以賽亞以民為主,社稷為輕。如果沒有葡萄園這個生產部門怎麼會有好的未來呢?

l   今天我們有沒有2018症候群怎麼2018的教訓我們都沒有體會?

l   領袖沒有好好的領導是社會災難的開始。幸好我們今日的時代,他們的權力沒有那麼大。

l   V12 這裡孩童和婦女是做比喻,七十士譯本是剝削者、放高利貸者

l   孩童可能也是影射雅哈斯王

l   這裡講到婦女和孩童可能是王不負責任,把問題推給別人

l   如果2000-2016都是國民黨領政的話,台灣會走到更糟糕的地步

 


三、由3:1-3你看到耶路撒冷所驕傲的是什麼?當耶路撒冷開始衰敗,有什麼現象發生(vv.4-12)?請用你對經文的理解再詮釋之。由這些經文的敘述,請你分析當代社會或以賽亞具有何種價值觀或意識形態?就現代台灣的社會處境,請你也分享你的價值觀與意識形態為何?

3:1-12 論及以色列與猶大的混亂
3:13-4:1 談到上帝對猶大各階層的審判
基督徒面對基督被釘十字架,都是一群無力者。
無力者出力最有力

以賽亞:進步的保守主義(Progressive Conservatism),朝向進步價值的保守派
領袖缺乏「榮譽感」
被擄的失敗主義、嚇破膽

l   其實V1-3也講到民間領袖階級,所以,當時是民間領袖全面敗壞,所以上帝也要審判南猶大國,所以我們也要扮演起我們的角色。我們也要扮演意見領袖的角色。如同Ginsburg雖然無法每次都改變現狀,也要發聲說I Dissent.

l   我們可能是無力者,但無力者發聲最有力!!!

l   以藻礁公投為例,這並不是像政府所說的是環保與經濟的對立,而是環保與環保的抉擇。藻礁就像是葡萄園,上帝不希望我們破壞藻礁。如果我們連這樣的事情都可以接受,那我們跟過去的國民黨有甚麼不一樣環保團體從沒想過公投連署會過,本來就是留個歷史的紀錄。所以我們需要去發聲。

l   台灣一定要保住在語言方面我一定會先說台語,再使用華語。

l   以賽亞先知未針對自己的宗教階層做批判,未批判宗教祭司與宗教領導階層。因為彌迦先知在民間,以賽亞在宮廷。

l   進步的保守主義者建立進步價值觀、不可以失序以賽亞認為統治者與有權力者寄予厚望,所以認為民間的失序是一種上帝的懲罰。當初法國大革命就是失序的狀態,把國王送上斷頭台、暴民統治。以賽亞認為統治者沒有榮譽感。回到現在的台灣,民進黨不要認為反對政府的聲音就是中共的同路人。


四、第13-15節上帝親自開庭審判,到底是什麼事情讓上帝如此生氣親自開庭?為什麼?這與南猶大國滅亡有何關聯性?

l   他們領袖階層吃得很飽,可是別人都沒有

l   菁英階層都被抓走,人無法出頭,不敢承擔責任

l   士大夫階層很多是沒有榮譽感的,反而地方幫派、角頭比較有榮譽感,可能當時候的人都失落了榮譽感、不願意承擔責任

l   對於公義的標準何在我們的環保意識在哪裡我們又站在哪個角度去看待公義的問題呢

l   人類活在這地球上就是不環保,某些不環保的事物是不可逆的


五、第16節以後提到耶路撒冷女子的末後慘狀(可接續到4:1),是什麼事情導致這狀況?這些經文描述的狀況,是否似曾相識在人類的歷史中,請描述一下?18-23節的描述你有何感受?最後,由4:2-6以賽亞認為上帝會藉著什麼來潔淨耶路撒冷?來拯救以色列?
亞述帝國的入侵
希特勒集中營

路易十四,高跟鞋
大清,裹小腳
追求更虛浮的生活

所以,你不可輕看那些像枝子給折下來的人。你不過是枝子,怎麼可以自誇呢?不是你在支持樹根,而是樹根在支持你!」(羅馬書11:18)
高高在上,看輕底層的供應者

二戰時,法國戰敗,法國女性與德國男性
德法混血兒

這些女人投入侵略者懷抱,戰後被無情清算,遭受凌辱 如何評判?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istory/4x9x5n3.html

l   有鼻環比較好還是沒有鼻環比較好?

l   3:14 從窮人搶奪的東西都堆在家中

l   我們必須認識我們自己,要成為進步的保守主義者

l   戰爭後的性暴力場面,有很多女性會承受性暴力

l   在希特勒的集中營當中有很多的女性如同這樣的場面受苦

l   我認為這裡講的是階級而不是性別,因為權貴階級剝削窮人,有些女性也依附權貴階級所以遭到責備。但很有意思的是上帝使用土地、生態來潔淨以色列人。

l   我很懷疑這裏為何要用婦女的慘狀來描述耶路撒冷的慘狀,應該是女性所依附的男性,應該不是上帝要懲罰婦女

l   葡萄園的比喻應該是土地、生產的地方,應該不是破壞葡萄園而沒有酒喝。如果勞工是支撐起整個社會的階級,如果搶奪了勞工的成果,整個社會就破壞掉了。羅馬書中有講到你們是樹枝,怎麼可以瞧不起樹根呢表面上看起來樹枝比較高,但是供養整個大樹的卻是樹根。如果勞工階級不被看重,表示整個社會的價值觀已經偏差了

l   當人民的穿著打扮越來越浮誇的時候,表示人越來越虛浮越來越離地

l   當時的女性穿著浮誇可能也是男性所要求,女性穿得這麼浮誇也可能是因為男性想要炫耀女性的美貌

l   年輕人有時會跟風、但老年人也會有腐化的現象,一代不如一代,真的是這樣嗎?


六、「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試問以上的討論對我們現在有何啟示與實踐?

l   我去看電影發現有人在盜錄,然後我的思緒被帶到這個盜錄的人身上,然後我就去跟電影院的人去講。因為我剛看完鬼滅之刃,因為盜錄是件台灣被懲罰。我不希望台灣變成盜版大國。不希望台灣變成像中國一樣。中國就是想要快速成功、並且透過洗腦來滲透社會的。這是貪小便宜的心態。

l   我們需要去仔細思考核廢料的問題,我們需要更認識核能、核電的議題

l   舊約時代女生是男性的財產,用這個想法就是在表達先知在反映當時代的問題

l   二戰時法國被德國佔領,法國境內剩下很多的女性,很多女性必須被迫跟德軍的男性談戀愛,二戰之後,法國男性要清算女性,對女性剃髮、脫光衣服,這段歷史長達五年,但後來這段歷史也被譴責,一直到2009年德法混血的小孩才被承認。

 



黃春生牧師報告

l   陳慈美老師贈送Science and Religion一書以及棉質手帕歡迎大家索取

l   本週六3/20有緬甸宣教分享會歡迎大家參與

l   3/21神學禮拜日王鏡玲老師分享跨宗教靈性對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