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約書亞記9@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29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1121(禮拜六) 14:00

聖詩聖詩121 上帝疼痛贏過一切

協調人:哲道   領詩: 哲道 記錄:翠華

組員: 哲道 翠華 珍珍 榮輝 仲寬

 

約書亞記9:1-27

 

基遍人欺騙約書亞

9:1 以色列人民勝利的消息傳遍了約旦河西的山區、高原,和地中海沿岸的平原,甚至遠到北邊的黎巴嫩;也傳到赫人、亞摩利人、迦南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諸王耳中。

9:2 他們就聯合起來,一心一意要對抗約書亞和以色列人。

9:3 但是,住在基遍地方的希未人聽見了約書亞怎樣對待耶利哥和艾城,

9:4 就決定欺騙約書亞。於是他們拿舊布袋和補過的皮酒袋裝食物,馱在驢背上,

9:5 自己又穿上破衣服和補過的舊鞋子,帶著又乾又發霉的麵包。

9:6 他們來到吉甲營地見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說:「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求你們跟我們訂立條約。」

9:7 以色列人說:「我們何必跟你們訂條約?說不定你們就住在附近呢!」

9:8 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是來服事你們的。」 約書亞問他們:「你們是誰?從甚麼地方來?」

9:9 他們對約書亞說:「我們從很遠的地方來,因為我們聽到了上主你們上帝的大名;他在埃及所做的一切,

9:10 以及他對約旦河東的兩個亞摩利王希實本的西宏王和住在亞斯他錄的巴珊王噩所做的一切,我們都聽到了。

9:11 我們的首領和國內的居民叫我們預備食物,遠道來見你們,聽候你們的吩咐,請求你們跟我們訂約。

9:12 請看看我們的麵包,我們出門來見你們的時候還是熱的,現在你看,它們都乾了,也發霉了。

9:13 我們裝酒的時候,酒袋還是新的,可是現在都舊了。我們的衣服、鞋子也都因為長途跋涉而破爛了。」

9:14 以色列人收下了他們的一些食物,但沒有求問上主。

9:15 約書亞跟基遍人訂了友好條約,答應不殺他們。以色列的首領們也鄭重發誓,要遵守這條約。

9:16 條約訂立後三天,以色列人才知道這些人原來是住在附近的。

9:17 他們就出發去找他們。三天後,他們到了這些人住的地方,就是基遍、基非拉、比錄,和基列‧耶琳。

9:18 但是,以色列人不能殺他們,因為他們的首領們曾經指著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名向這些人發誓。為了這事,民眾都抱怨首領們。

9:19 可是首領們說:「我們已經指著上主以色列上帝的名向他們發了誓,現在我們不能傷害他們。

9:20 因這諾言,我們必須容許他們活下去,不然,上帝會懲罰我們。

9:21 讓他們活著吧,但他們要為我們劈柴挑水。」這是首領們的意見。

9:22 約書亞吩咐人把基遍人帶來,問他們:「你們為甚麼欺騙我們?你們明明住在附近,為甚麼說是從遠方來的呢?

9:23 因為你們的欺騙,上帝定了你們的罪;你們要永遠作奴隸,替我們上帝的居所劈柴挑水。」

9:24 他們說:「我們這樣做是因為我們確實知道,上主你們的上帝曾經指示他的僕人摩西,要把這塊土地賜給你們,要你們在進入這塊土地的時候,殺光所有的居民。為了怕被你們殺掉,我們才做了這事。

9:25 現在我們在你們的手中,就照你們的意思處置我們吧!」

9:26 於是約書亞保護他們,不准以色列人殺害他們;

9:27 但他同時叫他們服奴役,替以色列人和上主的祭壇劈柴挑水。直到今天,他們繼續在上主所選定的敬拜場所做這種工作。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3題擇一分享,30分鐘)

1.經文如何浮現在你/妳的眼前? (人、場景、角色、氛圍)

2.閱讀這段經文有什麼樣的直覺或感受?

欺騙以色列人,上帝也許容許基遍人為了保命用欺騙的手段來達到目的,但上帝也會處罰

以色列人沒有求問上主,太大意了。

3.有什麼關鍵字抓住你/妳的注意力?

 

二、判斷 Judge (按照順序,每題10分鐘)

4.基遍人欺騙約書亞卻換得和平,對應喇合的故事,這兩段圈外人變圈內人的敘事可能在約書亞記扮演什麼樣的功能?

約書亞尊守和人訂的約而沒守上帝的約,喇合和基遍都選擇了信以色列的上帝,只要你信全能的上帝就會被接納,不遵守上帝的命令原是圈內人也是會變成圈外人。

   上帝是看人心意,上帝接受有心悔改的人,一般基督徒自認是圈內人,這提醒我們願意按照上帝上帝的心意行的才是真正基督徒,很多人拿著聖經的一部分來做為反對別人的理由,而沒自己反省自己是否有照著聖經行。

5.聖經中有哪些欺騙的故事帶來不好的結局? 有哪些欺騙的故事卻帶來好的結局或者得到讚賞? 在詮釋這類經文時有什麼樣的原則可以幫助我們以更寬廣的角度理解經文?

雅各用欺騙來換取祝福後來也被丈人騙了,也是付上代價。思考我們是否也要用這個方式來爭取我們的目的呢?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面對不同的問題需要調整,而全能的上帝是慈愛的,祂也許容許我們犯錯,但也是要付上代價的,然而只要我們真心悔改還是會成為圈內人。

 

6.仔細閱讀經文之後,有什麼問題想要跟經文作更深入的對話?

14節求問上帝真是很重要嗎?是否任內事情都要求問上帝?

訂約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求問,因原文他們己經有懷疑又沒去求問上帝就先簽約,約書亞做的決定又違反了上帝的旨意。

上帝的愛是奇妙的,沒有求問上帝是否就不好,求問主是否只是要上帝替我們背書呢?

 

三、行動 Act (7-9題擇一討論,30分鐘)

7.生活處境中有那些欺騙的情況帶來傷害? 如何採取適當的行動回應?

8.生活處境中可能有哪些人或者情況使得人在其中被迫欺騙以獲得生存?如何採取適當的行動回應?

9.這段經文帶給你/妳什麼樣的啟發? /妳願意採取甚麼樣的行動來回應這段經文?

    上帝的心意是活的,不是教條式的,祂會考慮人性的處境,我們不要把聖經套在人的身上,

    聖經是活的故事不是教條,是生活不是單向的,我們要彼此提醒,思考,不要拿聖經的話教訓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