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10@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30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1128(禮拜六) 14:00

聖詩102 哈利路亞 ! 祂有復活 !

協調人:哲道   領詩: 仲寬

組員:哲道 仲寬 信儀 孟玟 榮輝

 

約書亞記 10 【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1耶路撒冷王亞多尼洗德聽說約書亞攻取並徹底毀滅了艾城,殺了艾城的王,像他從前對待耶利哥和它的王一樣。他又聽說基遍人跟以色列人訂了友好條約,現在住在他們當中。

2耶路撒冷人非常害怕;因為基遍不是小城,它跟那些有王的城一樣大,比艾城還大。基遍城的人又都是勇猛的戰士。

3因此,亞多尼洗德派人傳話給希伯崙王何咸、耶末王比蘭、拉吉王雅非亞,和伊磯倫王璧,

4說:「請來援助我攻打基遍,因為他們跟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訂了和約。」

5於是耶路撒冷、希伯崙、耶末、拉吉,和伊磯倫等五個亞摩利王聯合起來,圍攻基遍。

6基遍人傳話給在吉甲營地的約書亞,說:「不要袖手旁觀,請立刻來幫助我們!援救我們! 所有住在山區的亞摩利王都聯合起來攻打我們了!」

7約書亞立刻率領全軍,包括最精銳的部隊,從吉甲出發。

8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我已經把他們交在你手中了!他們當中沒有人能抵擋你。」

9約書亞率領軍隊連夜從吉甲趕到基遍,突擊亞摩利人。

10上主使亞摩利人一看見以色列軍隊就驚惶失措。以色列人在基遍殺他們,追擊他們到伯和崙的山隘口,又向南一直追到亞西加和瑪基大。

11當亞摩利人被以色列軍隊追趕、逃向隘口的時候,上主一路降大冰雹擊打他們,直到亞西加。被冰雹打死的人比被以色列軍殺死的還要多。

12上主使以色列人戰勝亞摩利人。那一天,約書亞在以色列人面前向上主禱告:太陽啊,停在基遍上空;月亮啊,止在亞雅崙谷。

13太陽就停住,月亮也不動,一直到以色列打敗仇敵。這件事記載在雅煞珥書上。太陽停在天空,整天沒有下去。

14上主聽人的話,以前從沒有像這樣的一天,以後也不會有。上主為以色列爭戰!

15這事以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回吉甲營地。

16亞摩利地區的五個王逃走了,躲在瑪基大的山洞裏。

17有人發現他們,就向約書亞報告他們藏匿的地方。

18約書亞說:「滾幾塊大石頭堵住洞口,派幾個守衛看守。

19但你們不要留在那裏,要繼續追擊敵人,不讓他們逃回城裏!上主你們的上帝已經把他們交在你們手中了。」

20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毫不留情地擊殺他們,只剩下少數人逃進城裏去,沒被殺掉。

21這以後,約書亞率領的軍民都平安地回到瑪基大營地。從此,沒有人敢開口反對以色列人。

22約書亞說:「滾開洞口的石頭,把那五個王帶出來見我!」

23於是他們打開洞口,把耶路撒冷王、希伯崙王、耶末王、拉吉王,和伊磯倫王帶到約書亞面前。約書亞召集所有的以色列人來,吩咐那些跟從他去打仗的軍官,用腳跺在那五個王的脖子上,他們就照著辦了。24【併入上節】

25於是約書亞對軍官們說:「不要沮喪懼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要擊殺你們一切的仇敵。」

26然後約書亞擊殺那五個王,把他們的屍體掛在五棵樹上,直到傍晚。

27太陽下山的時候,約書亞下令把屍體取下來,丟進他們躲藏過的山洞,洞口用大石頭堵住。 那些石頭到現在還在那裏。

28那天,約書亞攻下了瑪基大。他殺了那地的王和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他待瑪基大王,像待耶利哥王一樣。

29這事以後,約書亞和他的軍隊從瑪基大去攻打立拿。

30上主把這城和它的王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們殺了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他們待立拿王,像待耶利哥王一樣。

31這事以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從立拿去圍攻拉吉。

32在戰爭的第二天,上主把拉吉交在以色列人手中。他們待拉吉,像待立拿一樣,並殺了城裏所有的人,沒有留下一個。

33基色王何蘭來援助拉吉,約書亞擊敗了他,消滅了他的軍隊,沒有留下一人。

34後來,約書亞率領軍隊從拉吉去圍攻伊磯倫。

35他們當天就攻下了城,殺光那裏的人,像他們在拉吉所做的一樣。

36再後,約書亞率領軍隊從伊磯倫進入希伯崙山區,圍攻希伯崙。

37他們攻下那城,殺了那地的王和城裏所有的人,以及周圍城鎮的人。約書亞消滅這城,正像他待伊磯倫一樣,沒有留下一人。

38然後,約書亞率領他的軍隊回去攻打底璧,

39攻取了那城和附近所有的城鎮,把那地的王和人民都殺了,沒有留下一人。約書亞待底璧和它的王,正像他待希伯崙和立拿,以及立拿王一樣。

40約書亞征服了整個地區。他征服了山區、東邊的坡地和西邊的丘陵地帶,還有南部那些乾地。他擊敗了這地區的諸王,殺了所有的居民,沒有留下一個。這是上主以色列的上帝所命令的。

41約書亞擊敗敵人,從南邊的加低斯巴尼亞到近海的迦薩,包括所有歌珊地區,往北直到基遍。

42約書亞在一次戰役中征服了這些王和他們的土地,因為上主以色列的上帝為以色列爭

43這以後,約書亞率領他的軍隊返回吉甲營地。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這段經文您看見、聽見、感受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場景、角色、關鍵字…)

l V10”上主使亞摩利人一看見以色列軍隊就驚惶失措表示上帝與以色列人同在

l 本章重點在強調上帝的同在

l 上主為以色列人征戰

l 他們攻下那城,殺了那地的王和城裏所有的人一直重複出現

l 以色列人有主同在放膽去打戰

l 上帝旨意摸不清最早要消滅迦南所有民族後來卻對基遍人網開一面

l 依上主命令對所有王所有城都一視同仁–“ 攻下城殺光那裏的人”

l 以色列人信守承諾保護基遍人

 

2.這段經文有幾次提到「像待耶利哥王一樣」,耶利哥王的下場究竟如何?(請參考約書亞記8:28:2910:1

 

二、判斷 Judge

3.約書亞記10:25「於是約書亞對軍官們說:『不要沮喪懼怕;要堅強,要勇敢,因為上主要擊殺你們一切的仇敵。』」,接著「然後約書亞擊殺那五個王,把他們的屍體掛在五棵樹上,直到傍晚。」(書10:26),從約書亞呈現的上主有什麼特點?對比約書亞記時代和現在的處境,我們怎麼看「擊殺五個王」、「吊掛屍體在樹上」等「酷刑」?有什麼樣的意義?

Q1

l  嚴厲及殘酷

l  上帝勉勵及鼓勵以色列人繼續勇敢征戰

l  以色列人本來不夠剛強,能打敗迦南諸王是信靠上帝以及上帝出手幫忙(上主降冰雹打死的人比以色列殺的人還多)

l  上帝說到做到極威權

l  上帝有絕對主權

l  上帝心意難抓摸

Q2

l  初代教會馬吉安認為舊約與新約的上帝是不一樣的上帝(馬吉安被視為異端)

l  神權時代需要有酷刑,上帝因應人的成長(君權與人權時代)對待不一樣

l  迦南人惡貫滿盈,上帝要懲罰所有迦南人,但基遍人例外,也彰顯上帝的公義與慈愛兩個面向(基遍人願意改變,上帝以慈愛對待)

l  現代社會基要派的信徒信仰偏差,要比照約書亞發動聖戰,除去惡人

l  酷刑是殺雞儆猴是大外宣也是大內宣

Q3

l  在信仰的意義是信徒在上主的引領之下生命更新,向上帝賞賜的迦南地邁進時,個人生命中的惡,必須嚴肅對待不要懼怕要勇敢除惡務盡

l  現代除惡的方法是甚麼?應該效法耶穌以愛除惡

 

 

4.約書亞記10:8「上主對約書亞說:『不要怕他們;我已經把他們交在你手中了!他們當中沒有人能抵擋你。』」這段經文在本章中有著甚麼樣的意義?對約書亞和以色列人民有甚麼影響?在現今台灣的社會中,有甚麼例子可以體現這段經文所要傳遞的信息?

Q1Q2

l  給以色列人安全感對領袖鼓勵及增強信心

l  堅定他們的信心以凝聚團結力

l  上帝另以行動支持以色列人

l  南非曼德拉以勇者無懼愛來化解種族間的對立

l  馬英九執政八年快亡國上帝旨意接手保護台灣,小英總統第一任國政不順利,但因習近平、韓國瑜以及香港反送中的助攻,讓小英總統可以順利連任這其中都有上帝出手相助的痕跡

l  台灣解嚴人心難解嚴需上帝的鼓勵

l  台灣人心奴性很難改變上帝時時提醒教育民眾

Q3

l  台灣民主進展的過程以及抵抗中國經濟封鎖及武力威脅

 

三、行動 Act                                    

5.本章敘述約書亞征服迦南地南邊看似順利,但綜觀聖經,對照士師記第一章,可以看到征服迦南地是緩慢且艱難的過程,有時以軍隊征戰、有時簽訂和平條約、有時是各支族聯合鄰近人民行動,直到大衛時代迦南地才真正由以色列人控制,接著面臨如何將不同族群納入以色列國的挑戰,而無暇去消滅原有的住民。這樣的過程,給當代處境下的我們什麼樣的啟發?由現在處境來看,有什麼「迦南地」要去征服,我們能夠採取什麼行動來回應這段經文?

Q1

l 過程要照主的旨意而行,要有信心, 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平等和人權的國家。

l 在感恩節,感謝我們的豐收和擁有的同時,我們也要想到「現在正在受苦的人」,並為他們禱告。

Q2台灣人的迦南地是一個自由民主獨立的國家。我們要採取的行動是:

l 勇敢發聲,票不要再投給國民黨。

l 當出頭鳥不容易,會被打,要克服這個心理障礙,勇敢去做,做錯了,沒關係,上帝會調整,再改正就好。

l 要覺醒,要獨立思考,要脫離奴化的思考與行為模式, 依上帝的心意而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