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馬可福音3@台北濟南教會

臺北處境查經班(馬可福音第3章)
〔前1小時分組討論1-4題,後1小時討論5-6題及全組分享〕
時間:2020年10月19日(一)晚7:00 協調者:怡萱/春生
聖詩:72首 耶穌,阮佇叨位尋祢
治好手枯萎的病人

3:1 ( 太 12:9-14 路 6:6-11 )
耶穌又進會堂;那裏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萎了。

3:2 有些人在窺伺,要看耶穌在安息日治不治病,好控告他。
3:3 耶穌對那手枯萎的病人說:「站到前面來」,
3:4 然後問大家:「關於安息日,我們的法律是怎樣規定的?做好事還是壞事?救命還是害命?」 大家一聲不響。
3:5 耶穌怒目環視左右,心裏為這些人悲傷,因為他們的心腸剛硬。於是他對那病人說:「把手伸直!」那人一伸手,手就復原了。
3:6 那些法利賽人從會堂出來後立刻和希律黨人商量要怎樣對付耶穌,殺害他。 
湖邊的群眾 

3:7 耶穌和門徒們離開那裏到加利利湖邊去,一大群人跟著他。他們是從加利利猶太
3:8 耶路撒冷以土買約旦河對岸等地區以及泰爾西頓附近的城市來的。這一大群人來找耶穌是因為他們聽見耶穌所做的一切事。
3:9 人太多了,耶穌吩咐門徒替他準備一條小船,免得人群擁擠他。
3:10 因為他治好了許多病人,所有患病的人都擠向前來,要摸他。
3:11 那些被污靈附身的人一看見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說:「你是上帝的兒子!」
3:12 耶穌嚴厲地囑咐他們不可說出他是誰。 
耶穌揀選十二使徒 

3:13 ( 太 10:1-4 路 6:12-16 )
耶穌上了一座山,把他所要的人都召集到跟前。他們來了,

3:14 耶穌選出十二個人,稱他們為使徒,又對他們說:「我揀選你們,要你們常跟我在一起,也要差遣你們出去傳道;
3:15 你們將有趕鬼的權。」
3:16 耶穌所揀選的十二個人是:西門(耶穌又給他取名彼得),
3:17 西庇太的兒子雅各雅各的弟弟約翰(耶穌又給他們取名半尼其,意思是「性如暴雷的人」),
3:18 安得烈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亞勒腓的兒子雅各達太,激進黨的西門
3:19 和後來出賣耶穌的加略猶大。 
耶穌和別西卜 

3:20 ( 太 12:22-32 路 11:14-23 路 12:10 )
耶穌回到家裏;一大群人又聚攏來,以致他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

3:21 耶穌家裏的人知道了這種情形,出來要阻止他,因為有人說:「他發瘋了!」
3:22 有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教師說:「他被別西卜附身!他是靠鬼王趕鬼的!」
3:23 耶穌把這些人叫到跟前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驅逐撒但呢?
3:24 一個國家自相紛爭,那國家必然站立不住。
3:25 一個家庭自相紛爭,那家庭也必然破碎。
3:26 這樣看來,假如撒但的國度自相紛爭,它就站立不住,終必滅亡。
3:27 「沒有人能夠進武士的家,奪取他的財物;他必須先把武士綁起來才能夠洗劫他的家。
3:28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所犯一切的罪和所說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到赦免;
3:29 但是褻瀆聖靈的人永遠得不到赦免,因為他所犯的是永遠的罪。」(
3:30 耶穌說這話是因為有人說:「他是污靈附身的。」) 
耶穌的母親和兄弟 

3:31 ( 太 12:46-50 路 8:19-21 )
這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了;他們站在外面,託人告訴耶穌,說他們要見他。

3:32 有一群人圍坐在耶穌身邊;他們告訴他:「喂,你的母親和兄弟在外面,要找你呢!」
3:33 耶穌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3:34 他環視坐在他周圍的人,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3:35 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第一組 怡政、Savi、友全、世鴻、叔安、俐穎、俊廷

第二組 小孟、浩然、吳崢、春生、擎天、軒豪、丁貴、迪安、立恩、誼安、任浩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l   沒看到耶穌的父親

l   撒旦的國度自相紛爭

l   看到鬼

l   團體分裂

l   有內鬼、派系鬥爭、抓耙子

l   耶穌怒目 (大家靜悄悄)

l   V29 猶太人認知中的聖靈是什麼可能有靈的概念但沒有現代基督徒聖靈的概念

l   耶穌可能是因為眾人不講話

l   V4耶穌在這裡設陷阱給經學教師

l   有些人窺視耶穌,看他治不治病、設陷阱給耶穌跳

l   十二個使徒,都是男的

l   希律黨人和法利賽人聯合起來為了要殺害耶穌

 

二、為何耶穌要在「安息日」醫治人,晚一天醫治,是否可以避免律法上的「衝突」?耶穌是故意的嗎,用意何在?

l   耶穌是故意的,想要救人

l   耶穌的舉動是為了要顛覆這些法令條例

l   耶穌做的是工作嗎是接受上帝差派祂來的旨意

l   耶穌並沒有去醫治人,他只是要病人把手伸直,那人就得醫治了。

l   猶太律法鼓勵人在安息日特別要跟妻子同房,是榮耀上帝的行為,會得到雙重福分

l   耶穌的動作並沒有違反律法,沒辦法捉到把柄

l   耶穌的醫治帶給別人嫉妒

l   希律黨人與法利賽人的利益結合,因為怕耶穌比較有權柄。 

 

三、為何耶穌禁止人說:「你是上帝的兒子!」,可能原因是什麼?

l   知道就好不要講出來

l   被邪靈附身的人知道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l   邪靈的能力比較強,所以他們做的事情是控制人。邪靈宣告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這本身也是一種控制。

l   汙靈附身的人俯伏在耶穌腳前

l   當時上帝的兒子表示他是彌賽亞,太早洩漏身分會有阻礙

l   耶穌阻止汙靈洩漏秘密

l   傳統說法是為了阻止耶穌完成他的工作,完成贖罪的工作

l   耶穌阻止汙靈把上帝兒子的身分與醫治的權柄連結,強化彌賽亞的強勢地位,其實彌賽亞是藉由受苦來拯救。人們會越來越期待耶穌像帝國的君王的形象。

l   共觀福音書都有提到耶穌趕鬼,很多人都把焦點放在趕鬼上,現在也有很多人要學習耶穌趕鬼。宋泉盛牧師認為我們把焦點放在趕鬼上是只看到相框。我們要去想,當時為何有那麼多瘋子通常是有壓迫的地方、帝國壓制的地方。以前台灣社會有很多瘋子、精神患者。精神病患裡面的鬼是在對抗上帝的兒子,羅馬帝國的鬼認得出耶穌這樣的人是帝國的敵人。 

 

四、為何宗教領袖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教師說耶穌是:「他被別西卜附身!他是倚仗鬼王趕鬼的!」他們的指控有理嗎?

l   耶穌展現他可以趕鬼的能力,那些人給耶穌扣帽子、抹黑,認為耶穌也是自己人,也是靠鬼王趕鬼

l   耶穌時代也有民間宗教,也同樣會趕鬼,但是手法不同

l   心靈上的鬼­­、心魔 (奴性心態)、汙靈大喊你是上帝的兒子,是要來搶奪我的權力的

l   當時的人看到耶穌治病趕鬼的事實卻不願意承認,就是在褻瀆聖靈

l   如果一個人從根本去否定要救你的人,就沒救了

l   褻瀆聖靈的標準是什麼

l   褻瀆聖靈指得是當時的羅馬帝國 

 

五、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了要見他,耶穌卻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耶穌的舉動是否不近人情?我們可以拿來反思今日習慣的「裙帶關係」嗎?

l   耶穌是多元成家的支持者

l   父親是缺席的 (耶穌的父親被消失了?)

l   耶穌的時代他的舉動會招致唯一死刑,以前為了要避開死刑就會說耶穌瘋了,可能家人來阻擋耶穌是為了要保護他

l   耶穌為了要保護家人所以要切割關係

l   有一群人要對付耶穌,有些人說他發瘋了,這些人暫時無法對付耶穌,所以對耶穌的家人心戰喊話

l   耶穌的話語有雙關語。

l   耶穌不領情,很無情,他已經下定決心要跟羅馬帝國拚了

l   這裡是耶穌要開始一個新的運動,決定要擴展,群體中享有同樣的價值觀的人就是他的運動夥伴

l   母親和兄弟是靠血緣的,而耶穌的使徒與跟隨者是分享共同理念的

l   現代民主國家的建立應該是靠著共同的理念與價值,而不是靠血緣血統

l   耶穌這樣說其實很激進,因為包括泰爾希頓這些外邦人都可以是耶穌的母親與兄弟

 

母親及兄弟似乎是要勸離耶穌
耶穌是為了保護母親及兄弟
耶穌運動即將展開,誰才可以成為members?
血緣上的關係,理念連結的關係

六、「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這句話帶給今日「改革/革命」者有什麼意義?改革者內部常有爭鬥、猜疑,路線之爭,我們又該如何去看待彼此的關係?

l   如果要解決團體內部的問題就要靠信仰

l   目前裙帶關係比較明顯是中國國民黨,所以他們無法改革成功

l   耶穌應該是很精明的革命家,知道如何去解決內部信仰團體的危機

l   現實上理念相近的人反而會內鬥得更兇

l   為何有人背離了理念與價值如果連結於耶穌的價值必較不容易分裂

l   阿扁時代有職缺台派會推薦台派的人,但是經常會是泛藍陣營的人會出現。因為自己的人更容易會批評自己的人。這個問題我認為我在耶穌的祈禱文中找到答案祈求上帝赦免自己,因為自己已經赦免別人。當然決策者也需要有智慧去做出判斷。

l   價值觀是人為去判斷的,只要有人為就有分歧。基督徒的交集是聖經,但是基督徒的政治認同可能不同,可能交集不同也會決定誰是兄弟姊妹。

l   我想問耶穌到底甚麼是實行上帝的旨意每個人的認知都不同。

l   只要不要跟上帝旨意對幹就好。

l   哪些罪是褻瀆上帝的罪是從根本上否定上帝的存在。這樣聽起來就是像中共這樣的故意敵對上帝是不得赦免。

l   上帝的旨意以弗所書1:11-12

l   聖經中有很地方有記載上帝的旨意

l   當時的人也會想要知道上帝的旨意,才會問耶穌誡命中最大的是哪一條。彌迦書6:8

l   上帝的旨意可以簡單到給人一杯涼水,但是也要看到受苦的彌賽亞的複雜。但是有時候我們必須要承認我們不知道上帝的旨意是什麼

l   先知必須要受苦先去實踐上帝的旨意,人民才能感動

l   公義的制度必須要用慈愛來實行。帝國想要實踐自己的想法,是利用恐懼與壓制來達成當時的理想社會。耶穌為了要達成理想的社會就是用慈愛的方法來對抗當時的帝國制度。我們在追求公義與慈愛的過程必須要很謙卑,一起去尋找。

l   上帝的安排可能很多時候是很奧秘,但是上帝對人的旨意可能很單純,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單單我們去思想上帝的旨意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平庸的邪惡就是人放棄了思考,促成了極權主義的邪惡。當人放棄了思考,本身就是一種墮落。

l   The Sabbath, Abraham Joshua Heschel 安息日的真諦安息日不工作是在相信上帝給予的神聖時間並且享受上帝的贈予

l   上帝不只要我們知道祂的身分,也要我們聽祂的話。

l   耶穌來,一直在詮釋上帝國,我們要跟隨祂的腳步。


基本款:倒一杯水,行公義、好憐憫,受苦的僕人
制度要公平、公義,實施要憐憫
上帝對我們的旨意是否很單純:做好事、做對的,幫助別人
思考怎樣可以更接近更好,對別人更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