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約書亞記4@台南公報社B1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124

觀看判斷行動 (See-Judge-Act)

時間:2020912(禮拜六) 14:00

聖詩:416 首 經過一日得主引導 

協調人:哲道    領詩及記錄:信儀

組員: 哲道 孟玟 信儀 珍珍 榮輝 郭俊庭

 

經文:約書亞記第4章【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堆石記念

4:1 全國人民都過了約旦河以後,上主對約書亞說:

4:2 「你要從人民中選出十二個人,每支族一人,

4:3 吩咐他們到約旦河中、祭司站立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過去,放在你們今夜紮營的地方。」

4:4 於是,約書亞召集他所選出的十二個人,

4:5 吩咐他們:「你們到約旦河裏,走到上主你們上帝的約櫃前頭,每一個人從河底取一塊石頭,扛在自己肩上。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的支族。

4:6 你們要堆這些石頭作紀念碑。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你們,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

4:7 你們要告訴他們,上主的約櫃過約旦河時河水停止流動。這些石頭要永遠使以色列人記念在這裏所發生的事。」

4:8 那十二個人執行了約書亞的命令。他們遵照上主吩咐約書亞的話從約旦河中取了十二塊石頭,每一塊石頭代表一個以色列支族,帶到營地,放在那裏。

4:9 約書亞也在約旦河中,在祭司抬著約櫃站立的地方,另外堆了十二塊石頭。(那些石頭至今還留在那裏。)

4:10 抬約櫃的祭司們站在約旦河中央,直到人民完成了上主吩咐約書亞要他們做的事。這是根據摩西的命令做的。 人民急忙過了約旦河。

4:11 他們到達對岸後,祭司們抬著上主的約櫃,走過群眾面前,到前頭去。

4:12 呂便、迦得兩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裝備好的戰士,照著摩西的吩咐,也走在群眾前頭。

4:13 大約有四萬裝備好的戰士在上主面前過了河,到耶利哥平原,準備作戰。

4:14 那一天,上主使以色列人民都尊崇約書亞為大領袖。從那時起,約書亞跟摩西一樣,終生受人民尊敬。

4:15 上主吩咐約書亞

4:16 命令那些抬著約櫃的祭司們從約旦河上來。

4:17 約書亞照著做了。

4:18 祭司們一踏上河岸,河水又開始流通,跟先前一樣漲過兩岸。

4:19 正月初十,人民過了約旦河,在耶利哥東邊的吉甲紮營。

4:20 約書亞把那從約旦河床取來的十二塊石頭立在那裏。

4:21 他對以色列人說:「將來,你們的子孫問起,這些石頭是記念甚麼的,

4:22 你們要告訴他們,以色列人曾走過沒有水的約旦河河床。

4:23 上主你們的上帝使橫在你們前面的約旦河乾涸,直到你們都走過去,正像他當年使紅海乾涸,讓我們走過去一樣。

4:24 由於這件事,天下萬民都會知道上主的能力強大,而你們更要永遠敬畏上主你們的上帝。」


 

討論題目:

一、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到什麼? (場景、人物、角色、事件) 

場景: 祭師站立的地方 在吉甲紮營 約旦河中 祭師抬約櫃站立的地方 祭師站在約旦河中央 祭師踏上岸約旦河水開始流通 戰事到耶利哥平原 乾涸的約旦河

人物: 全國人民 約書亞 上主 12支族 選出的12個人 祭師們 戰士4萬人以色列人 以色列的子孫 天下萬民 摩西

角色: 全國人民 上主 約書亞 祭師 戰士 天下萬民 領袖 抬約櫃的祭師

事件: 上主對約書亞說:每支族找1人為12支族取12塊石頭

呂便、迦得2支族和瑪拿西半支族準備好的戰士照摩西吩咐走在群眾前頭

4萬裝備好的戰士在上主面前過了河,到耶利哥平原準備作戰

以色列人民尊約書亞跟摩西一樣為大領袖

 

二、 比較約書亞記以色列人跨越約旦河以及出埃及記以色列人過紅海兩段敘事,您有什麼發現?

2段都是上主行神蹟 

過了40年以色列人民在各方面有成長

          紅海               /                約旦河

摩西舉起杖紅海分開            /        祭師抬著約櫃走在前面

摩西過紅海後面有埃及追兵      /        戰士準備過河去作戰

無物品無象徵的紀念物          /        有約櫃有撿石頭

逃出為奴的埃及地               /       走進應許之地 

領袖摩西                       /       領袖約書亞

以色列百姓 (烏合之眾)           /       12支族(有戰鬥架構的組織)

 

三、上主吩咐約書亞取石頭的目的何在? 石頭可能象徵哪些神聖的屬性?

1

紀念碑: 紀念上主的約櫃過約旦河河水停止流動以及以色列人民走過沒有河水的河床

紀念、保守、提醒上主賜下的保守、帶領、看顧、平安

2

石頭代表每一支族12石頭12支族

民族形成的象徵記號

上帝永遠同在

石頭自然天成並非人手打造雕刻,顯明上帝的神性已在這些上帝創造的石頭上

紀念上主的神蹟,這些石頭已賦予神性和敬畏上主神聖的地位

這些堆砌的石頭不像一般紀念碑,一方面為以色列後代繼續故事傳講,一方面也跟以色列的宗教教育有關,使他們看重敬畏神的真諦

所立的12塊石頭也表示約書亞帶領我們走過特別的日子,這事蹟將延續歷史也不斷傳頌

 

四、 堆石紀念上主的作為如何塑造以色列人民的集體記憶與團體認同?

1 .傳承給後代子孫

紀念上主帶領我們過約旦河永遠的紀念,此特殊的記憶成為永世民族的記憶

尋根之旅被找尋的記號和被訴說的故事

2.信仰價值團體的認同

人類以具象成民族和團體的記號和象徵如: 十字架是基督徒的具象

每個石頭不一樣表示12個石頭12個支族特質也不一樣

不起眼的石頭卻被上主所揀選,上主賦予石頭恩典的生命價值。

也好比我們平凡的生命被上主揀選作主兒女,原本可能是匠人所棄的石頭,乃在上主手裡成為活石。

 

五、個人生命中有什麼樣的屬靈經歷值得紀念? 您如何記住上主的作為?

1

生命出埃及生命真正認識上帝,洗禮只是儀式並不代表有永生的確據,實踐信仰活出信仰的榜樣很重要。

現在教會有不少異端和錯誤的教導,走錯教會生命有可能走向錯誤的方向,透過查經對話與思考,更清楚信仰真正帶來的更新並得自由。

看盡傳統信仰的迷失,基督信仰值得追求

上帝的帶領使生命愈來愈自由,有如過約旦河的經驗

長年的胃潰瘍得醫治數年沒感冒

就讀教會學校受基督徒師長、宣教士愛的榜樣和影響,不僅僅只是師長關係還成為一輩子的朋友。

追求基督信仰受家人逼迫很辛苦,在學業、事業、婚姻遇到低谷,各宗教走遍而找到上帝的救贖和赦免,無路可去唯獨教會是歸屬。

參加同學邀請去的佈道會經歷聖靈充滿奇妙的屬靈經驗,準備報考神學校在家人的逼迫中唸書。

從小學業並獲師長肯定,得不到愛只有責罰,而在主日學受到主日學老師的肯定和恩待。

人生不同的階段遇到許多基督徒天使和影響生命的人

 

2

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祂早有預備

從抗拒當師母的職分而領受上主揀選的尊貴

在上帝的時間表裡好好做好每個服事和角色

常常數算恩典,提醒自己紀念在主裡的愛

家族長輩的信仰榜樣,激勵後代不是在豐盛時才分享愛照顧需要者

  

六、您的信仰群體或台灣社會有什麼重大的事件值得紀念? 集體記憶如何傳承?

1

1971 高俊明牧師法表國是宣言 1975 發表我們的呼籲  1977發表人權宣言

1964彭敏明發表台灣自救宣言打入黑牢判重刑,流亡海外22

戒嚴、白色恐怖、野百合學運、廢國代、廢除刑法100條、美麗島事件

228和平紀念日

2

分享見證

透過查經與信仰對話、反思

勇敢找出今天好比查經所說的約旦河(石頭),訴說恩典給家人子孫知道

不敢為不公義發聲將成為統治者透過威權統治內化,這樣的集體記憶需要不斷的教育並靠信仰的力量帶出強大的力量來對抗。

家族的集體記憶;

(1)家族聚會(2)家族感恩禮拜(3)家族重要節日的聚集傳訴家族歷史。

 

台灣在地集體記憶:

(1)用腳認識台灣訴說台灣在地民俗風情典故

(2)品嚐在地食物名產小吃傳頌台灣各地的手路菜與記憶中古早味的好滋味

(3)參訪國家歷史檔案館、教會歷史檔案館

(4)口述歷史、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