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約書亞記21@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0629日(週一)19:00            協調者:林世鴻、邱凱莉

聖詩:聖詩622 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約書亞記》第21【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利未人的城

21:1  利未各家族的族長們去見祭司以利亞撒、嫩的兒子約書亞,和以色列各支族、各家的首領們,

21:2  在迦南的示羅對他們說:「上主曾經藉著摩西傳下命令,要我們擁有些可居住的城,還要有草原可以牧放我們的牛群。」

21:3  因此,以色列人就照上主的命令,從他們自己的土地分配一些城鎮和草原給利未人。

21:4  利未支族的哥轄宗族首先分得城鎮。祭司亞倫家族的後代從猶大、西緬,和便雅憫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三座城。

21:5  哥轄宗族其餘的家族從以法蓮、但,和西瑪拿西支族的土地分得十座城。

21:6  革順宗族從以薩迦、亞設、拿弗他利,和在巴珊的東瑪拿西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三座城。

21:7  米拉利宗族從呂便、迦得,和西布倫支族的土地分得十二座城。

21:8  以色列人照上主藉著摩西傳達的命令,用抽籤把這些城鎮和草原分配給利未人。

21:9  以下這些城是從猶大和西緬的土地分出來給

21:10 亞倫後代的。亞倫屬於利未支族的哥轄宗族。他們首先分得城鎮。

21:11 他們得到的城有亞巴(亞巴是亞衲的父親),現在叫希伯崙,在猶大山區;他們也分得亞巴周圍的草原。

21:12 可是屬於這城的田地和村莊,已經分給耶孚尼的兒子迦勒,作為產業。

21:13 祭司亞倫的後代,除了分得希伯崙(庇護城之一)以外,還分得以下這些城:立拿、

21:14 雅提珥、以實提莫、

21:15 何崙、底璧、

21:16 亞因、淤他,和伯示麥,一共九座猶大和西緬支族的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17 他們也從便雅憫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就是基遍、迦巴、

21:18 亞拿突,和亞勒們,以及附近的草原。

21:19 祭司亞倫的後代總共分得了十三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0 利未的哥轄宗族其餘各家從以法蓮的土地分得一些城,

21:21 共四座:以法蓮山區的示劍(庇護城之一)、基色、

21:22 基伯先,和伯和崙,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3 他們從但支族的土地也分得四座城:伊利提基、基比頓、

21:24 亞雅崙,和迦特臨門,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5 他們從西瑪拿西的土地分得兩座城:他納和迦特臨門,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6 哥轄宗族各家共分得十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7 利未的革順宗族從東瑪拿西的土地分得兩座城:巴珊的哥蘭(庇護城之一)和比施提拉,以及附近的草原。

21:28 他們從以薩迦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基善、大比拉、

21:29 耶末,和隱干寧,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0 他們從亞設的土地也分得四座城:米沙勒、押頓、

21:31 黑甲,和利合,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2 他們從拿弗他利的土地分得三座城:加利利的基低斯(庇護城之一)、哈末多珥,和加珥坦,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3 革順宗族各家總共分得了十三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4 其餘的利未人,米拉利宗族,從西布倫的土地分得四座城:約念、加珥他、

21:35 丁拿,和拿哈拉,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6 他們從呂便的土地分得四座城:比悉、雅雜、

21:37 基底莫,和米法押,以及附近的草原。

21:38 他們從迦得的土地分得四座城:基列的拉末(庇護城之一)、瑪哈念、

21:39 希實本,和雅謝,以及附近的草原。

21:40 米拉利宗族總共分得了十二座城。

21:41 以色列人從他們的土地一共分出四十八座城,以及附近的草原給利未人。

以色列人擁有土地 (21:42併於上節)

21:43 上主照著他向以色列人的祖先所應許的,把所有的土地賜給了他們。當他們佔領了那地,就在那裏定居。

21:44 上主賜給他們全境太平,正如他對他們的祖先所應許的。他們的仇敵沒有一個能敵對他們,因為上主把所有的敵人都交在以色列人手中。

21:45 上主堅守他向以色列人民所許下的一切諾言。

 

【問題討論】

一、觀察 See

1.       在這章當中,你觀察到了什麼有意思的細節(人、事、時、地、物等)?

2.       閱讀民數記第34章,利未人的職責與任務包括哪些?

 

二、判斷 Judge

3.       利未人的城市包含六座庇護城,這給我們甚麼啟發?

4.       利未人代替長子的地位被奉獻給上帝,沒有土地做為產業,卻以上帝作為產業(申命記18:12)。試著想像自己是約書亞時代的利未人,會有什麼感受?

5.       如果當今社會每個人都不能擁有土地做為產業,那樣的社會跟現在會有什麼不同?

 

三、行動 Act

6.       今天的經文給你什麼樣的亮光?從這段經文中啟發你去採取什麼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