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9@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71()7:00pm             協調者:黃春生
聖詩:第413今已經黃昏
聖經:出埃及記19
以色列人在西奈山
19:1 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正好在滿三個月那一天到了西奈沙漠。
19:2 他們先離開利非訂,然後到西奈沙漠,在西奈山下紮營。
19:3 摩西上山朝見上帝。上主從山上呼喚摩西,要他告訴雅各的子孫以色列人說:
19:4 「你們已經看見了我上主怎樣對付埃及人。我背著你們,正像母鷹把小鷹背在翅膀上,把你們帶到這裏歸我自己。
19:5 如果你們服從我,守我的約,你們就是我的子民。全世界都屬於我,但只有你們是我的選民,
19:6 是神聖的國民,是事奉我的祭司。」
19:7 於是摩西下山,召集人民的領袖,把上主命令他的事一一告訴他們。
19:8 以色列人民一致說:「我們要遵照上主的話做」,摩西就把他們的話回覆上主。
19:9 上主對摩西說:「我要在密雲中降臨,來找你,使我的子民聽到我和你的談話,從此都相信你。」 摩西把以色列人的話回覆了上主,
19:10 上主對他說:「你去告訴人民,今天和明天他們要潔淨自己。他們要洗滌衣服,
19:11 到後天一切都準備好。那一天,我要降臨在西奈山,讓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能夠看見我。
19:12 你要在山的四周劃界限,告訴人民不可越過;也不可上山,或接近這山。凡踏上這山的人,就必須處死
19:13 或用石頭打死或用箭射死,無論誰都不准碰他的屍首。人和牲畜都要遵守;凡違犯的都必須處死。一直到號角再響,人民才可以上山。」
19:14 摩西下山吩咐人民,要他們潔淨自己,準備敬拜。於是他們洗滌衣服;
19:15 摩西告訴他們:「到後天一切都要準備好;同時不可親近女人。」
19:16 第三天早晨,雷電交加,一朵密雲在山上出現,號角聲大響。營裏的人民聽到了都發抖。
19:17 摩西率領他們出帳棚來朝見上帝;他們都站在山腳下。
19:18 整個西奈山被籠罩在煙霧中,因為上主在火中降臨。這煙像窯裏冒出來的濃煙;全體人民猛烈顫抖。
19:19 這時號角的聲音越來越響。摩西講話,上帝用雷回答他。
19:20 上主降臨在西奈山上,召摩西上山,摩西就上山去。
19:21 上主對他說:「你下去警告人民,不可超越界限來看我,否則,會有許多人死亡。
19:22 就連祭司也必須先潔淨自己才能走近我,否則,我要懲罰他們。」
19:23 摩西對上主說:「你的子民不能上來;因為你已經吩咐我們要以這山為神聖,並且在山邊立了界限。」
19:24 上主對摩西說:「你下去,把亞倫帶上來。但祭司和人民不可越過界限到我這裏,否則,我要懲罰他們。」
19:25 於是摩西下山,回到人民那裏,把上主的話告訴他們。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情節、主題)?


二、上主向摩西說的命令(19:4-6),為何一開始不說,而是在「三個月後」才對以色列人說?


三、「人和牲畜都要遵守」哪些規定,否則都要「處死」?為何如此嚴厲?


四、「處死」的嚴厲律法,適用今日的處境嗎?您的看法如何?


五、您認為若是耶穌,祂會如何「成全」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