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6月22日 星期六

創世記 23:1-20@高雄活躍教會

2019/6/20 (四) 19:30 @活躍教會
創世記 23:1-20

1撒拉活到一百二十七歲,
2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現稱希伯崙)。亞伯拉罕在那裏哀悼她,為她痛哭。
3之後他離開撒拉的遺體,去對赫人說:
4「我是在你們當中寄居的外人,請你們賣一塊地給我,讓我好好安葬我的妻子。」
5赫人回答亞伯拉罕說:
6「我主啊,你是我們中間尊貴的王子,只管挑選我們最好的墓地,把她葬在那裏。能這樣為你效勞,我們這裏誰也不會推辭。」
7亞伯拉罕向赫人鞠躬,
8並說:「既然你們願意幫我,就勞煩你們請求瑣轄的兒子以弗崙,
9把他在麥比拉的洞穴賣給我,那洞就在他的田地盡頭。我會當着證人的面支付十足的價格,好為我的家人買一塊永久的墓地。」
10以弗崙正跟其他人一起坐在那裏,他就當着城中所有赫人首領的面回覆亞伯拉罕,眾人都在聽。
11他對亞伯拉罕說:「不必了,我主啊,請聽我說。我把那塊地和洞穴送給你。我在我族人面前把它送給你。你去安葬你死去的親人吧。」
12亞伯拉罕再次向當地的人鞠躬,
13回答以弗崙說:「不然,請聽我說。我要從你手中買下那地,請讓我支付十足的價格,好讓我把死去的親人安葬在那裏。」那時眾人都在聽。
14以弗崙對亞伯拉罕說:
15「我主啊,請聽我說。那塊地值四百塊銀子,但在朋友來說這算得了甚麼呢?你只管去安葬你死去的親人好了。」
16於是,亞伯拉罕就按以弗崙說的價錢,照市價的標準給他稱了四百塊銀子。赫人的首領見證了這宗交易。
17這樣,亞伯拉罕買下了以弗崙在麥比拉靠近幔利的那塊地,包括田地、其中的洞穴和周圍的樹木。
18在城門口,當着赫人首領的面,這些都歸給了亞伯拉罕作永久的產業。
19亞伯拉罕把妻子撒拉安葬在迦南幔利(也叫希伯崙)附近麥比拉的洞穴裏。
20亞伯拉罕從赫人手裏買了這塊地和洞穴,作為永久的墓地。

  
討論問題:
回顧:
前章的最大意涵: 上帝成就了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應證了上帝的信實)
一、 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關鍵概念(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 10 分鐘
甲、  : 亞伯拉罕、上帝、以弗崙
乙、  : 亞伯拉罕埋葬他妻子、亞伯拉罕在赫人眼中是風評很好的人、亞伯拉罕跟赫人買地、亞伯拉罕堅持用錢買赫人的地。以撒死在迦南地的基列.亞巴,現稱希伯崙(用當時的觀點在描述)、赫人首領見證了買賣墓地的交易、該地成為亞伯拉罕永久的產業(這是亞伯拉罕的第一塊地)、這地有可能是以色列發源地 ? !
丙、  : 麥比拉的洞穴、

二、
()亞伯拉罕為何要大費周章地厚葬妻子莎拉?
   1.
因為感情深厚。
   2.
不是剛好而已 è 對方已經要送他地了,亞伯拉罕還一定要用錢買,表示很重視這件事。è 其實對方是開了天價(可能只想給亞伯拉罕用,卻不想給他土地的產權)
   3. 因為之前利用過她,所以心裡有所虧欠。

()莎拉作為一個不完美的人,卻受到上帝的眷顧和亞伯拉罕的疼愛。莎拉這個角色一生的經歷能夠帶給我們哪些信仰或人生上的啟發?(小組討論 30 分鐘
        1. 莎拉不完美就像我們一般人。(迫害夏甲、對上帝沒信心)è但是也沒有壞到十惡不赦。
三、
()在亞伯拉罕和赫人關於埋葬莎拉的土地如何轉移的對話中,「土地」有何特殊意義?

    1.
亞伯拉罕有心想要開始落地深根(因為這是上帝的應許之地) è 從遊牧民族開始要改變生活型態了。

()亞伯拉罕對於「土地」的理念,能夠給我們當代的處境什麼特別的啟發?(小組討論 30 分鐘

    1. 基督教也不是無根或無祖先的信仰。(只是紀念的方式不一樣,尤其是舊約的描述,是很接近我們東方的模式。)
    2. 亞伯拉罕葬妻的土地太豪華了,以台灣的土地來講,火葬就好,比較環保,因為土地就這麼一點大。

四、(開放性問題)除了前面討論的兩個主題之外,在本章當中,你還得到哪些關於人生、信仰或群體倫理(政治、經濟或社會等面向)的啟發?(綜合討論 30 分鐘)

    1. 要生前信託。
    2. 亞伯拉罕都要用錢買下應許之地了,我們也不能只單單向上帝祈求,卻不付出努力。(恩典是上帝單純地給予,但是應許是要我們自己也付出努力。)
    3. 有人雖然出身富貴,但是還是能選擇自己的路,自己的志業。(不論是繼承還是拋棄都是有壓力並需要勇氣。)
    4. 人生充滿選擇。
    5. 亞伯拉罕選擇落地生根的想法,為甚麼是在莎拉死亡之後,才有這個想法?
       è 亞伯拉罕當代對死亡與葬禮的看法? 當下想取得土地的決心是強大的,因為當時是在迦南,而且經歷了獻以撒的事件之後,亞伯拉罕對上帝的信心來到最高點,所以這些事情成就之後,剩下來的是就是應許之地。
    6. 有了自己的土地之後,對人來說,會比較有踏實的感受(會有安定下來的感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