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6月24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0@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82

詩歌:聖詩第22首 主上帝正手
協調人:孟玟 領詩:仲寬
組員孟玟 翠華 榮輝 彥凱 信儀 路得 哲道 惟喆 浚新 仲寬

經文:出埃及記第10

(八)蝗災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我使他和他臣僕的心剛硬,目的是要在他們中間行這些神蹟,
而你也可以告訴你的子子孫孫,當我行神蹟的時候,我怎樣使埃及人束手無策,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
於是,摩西和亞倫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這樣說:『你到甚麼時候才會在我面前屈服,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要是你繼續拒絕,明天我要差蝗蟲到你的國境來。
牠們多得可以籠罩全國,使人看不見地面。那些沒有被冰雹摧毀的,連剩下來的樹木,都要被蝗蟲吃光。
牠們要塞滿你的王宮,以及你的臣僕和人民的住宅。情況的恐怖是你的祖宗從來沒有見過的。』」摩西一說完這話就轉身從埃及王面前退出。
國王的臣僕對王說:「這個人還要找我們多少麻煩呢?就放以色列人走吧,讓他們去敬拜上主他們的上帝。難道你不知道埃及已經快完了嗎?」
於是,國王召見摩西和亞倫,對他們說:「我讓你們去敬拜上主你們的上帝,但究竟哪些人去呢?」
摩西回答:「我們都去,包括老的、少的。我們要帶走我們的子女和牛羊,因為我們必須在那裏過節,敬拜我們的上主。」
10 國王說:「我對你們的上主發誓,我決不讓你帶走你們的婦女和孩子!這不是造反嗎?
11 不!如果你們要去敬拜上主的話,我只准你們的男丁走。」說了這話,他就把摩西和亞倫趕走。
12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舉起你的手來,我要叫蝗蟲佈滿全國;牠們要來吃盡地上所有的植物,把冰雹沒有毀盡的都吃光。」
13 於是摩西把他的杖舉起來;上主颳起一陣東風,襲擊地面一天一夜,到了早晨,吹來了許多蝗蟲。
14 牠們一群群地飛來,佈滿全國。這麼大群的蝗蟲是空前絕後的。
15 牠們蓋住了大地;地上一片黑暗。牠們把冰雹沒有毀盡的植物都吃光,連樹上的果子也吃光。埃及全境,無論田裏或樹上,看不見一點綠色。
16 於是,國王趕緊召見摩西和亞倫,說:「我對上主你們的上帝犯罪了;我也對不起你們。
17 現在請你們饒恕我這一次,向上主你們的上帝祈求,把這致命的懲罰解除。」
18 摩西離開了王,向上主禱告。
19 上主把東風轉成一陣強烈的西風,把蝗蟲都捲起來,吹到紅海。埃及境內連一隻蝗蟲也沒有了。
20 但上主使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九)黑暗之災 
21 後來,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向天空舉手,黑暗要籠罩埃及全國。」
22 摩西向天舉手,濃密的黑暗籠罩了全國三天之久。
23 埃及人彼此看不見,沒有一個人能夠離開他們的家;但是以色列人所住的地方都有光明。
24 國王召見摩西,說:「你們去敬拜你們的上主吧!連你們的婦女、孩子都可以去;但是你們的牛羊必須留在這裏。」
25 摩西回答:「不!你一定要供給我們獻牲祭和燒化祭的牲畜,好讓我們向上主我們的上帝獻祭。
26 我們要帶走我們所有的牲畜,連一頭都不留下。我們必須親自挑選敬拜上主用的牲畜。未到那地之前,我們不知道該用甚麼牲畜獻給上主我們的上帝。」
27 上主使埃及王的心剛硬,仍然不放以色列人走。
28 王對摩西說:「你滾!不要讓我再看到你。我哪一天再看到你,你就沒命!」
29 摩西說:「你說得一點也不錯;你的確不會再看見我了。」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你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情節)?
人:摩西 埃及王 亞倫 臣僕 子子孫孫 希伯來人 男丁 婦女 孩子
事:蝗災 黑暗之災
行神蹟讓大家知道我是上主
國王在讓步但還未滿足摩西的要求
國王開始只同意帶男丁 後來也同意婦女和孩子
蝗蟲吃冰雹沒有毀盡的植物
黑暗壟罩全國 
國王的臣僕對王說:放以色列人走吧,讓他們去敬拜上主。埃及已經快完了
法老趕走摩西及亞倫後來又緊急召見
時:一天一夜 三天之久 行神蹟的時候 明天 早晨 哪一天再看到你
地:全國 紅海 天空 大地 王宮 人民的住宅 田裡 樹上 以色列人住的地方 離開他們的家
蝗蟲 杖 牲畜 牛羊 植物 果子
情節
法老心剛硬
耶和華降蝗災 黑暗之災
摩西要帶老的、少的、他們的子女和牛羊去敬拜上主,但國王只准摩西帶男丁去敬拜
摩西與法老討價還價的過程中有上主的幫忙 讓法老一步一步讓步。

二、上帝要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的是什麼?在此變成「好讓你們大家知道我是上主」,為何上帝逐步增加要求,目的越來越清晰?
上帝要救以色列人脫離奴隸生活
上帝教以色列人談判
以色列人向上帝呼求 上帝出手救以色列人 上帝與人民的目的不一樣
百姓知道自己受苦 但有些百姓沒有共識 所以才要經過多次談判 摩西帶
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目地是要讓百姓得自由 身心靈都自由 不只帶人出去 是把靈命帶出去
是教導以色列人認識上帝 開始可能沒共識 所以才要一步一步完成
三、埃及王為何不一次答應,而是「逐步退讓」?今日的統治者會如何回應上帝旨意(進步價值)的要求?
法老在測試上帝的底線 以色列人靠著上帝的神蹟法老才讓步
掌控權利的人是不容易放手的 進步的價值會影響統治者的權利
統治者與底層的人比較不容易互相了解 即得利益者不會想要放出利益 如統治者不願意共享利益
反想自己如我們也是即得利益者 我們也常與上帝討價還價 不讓上帝作主而自己作主

四、摩西不採取強勢武力來推翻心剛硬的統治者,他的行動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
因為摩西依靠上帝 摩西很清楚他是上帝的代言人 他遵行上帝的話 沒超越上帝 他沒忘記上帝 以色列百姓也需要時間去學習認識上主

五、今日台灣的處境下,有哪些「壓迫」是我們該向統治者或是有權柄者說:「Let my people go!」?
有權位者及得利益者壓迫人民 人民應有思考能力
教會也有壓迫
壓迫的統治者到處都有國家、公司、教會、家庭、學校等
被壓迫者與以色列人很像 奴性太重 不敢反抗害怕
要學習勇敢反抗不合理的事做 這些事情不是為自己是為了社會的好處 希望整個社會教育變得更好更有公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