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出埃及記8@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80

詩歌:上帝欲照顧你

協調人:榮輝/彥凱 領詩:惟喆
組員:路得 信儀 孟玟 翠華 哲道 榮輝 彥凱 仲寬
(二)蛙災
上主對摩西說:「你去見埃及王,告訴他上主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如果你再拒絕,我要懲罰你的國家,使全國遍地都有青蛙。
尼羅河裏要塞滿了青蛙;青蛙從河裏出來,進入你的宮殿,你的臥室,跳上你的床,到你臣僕的家裏,到你人民的家裏,甚至跳進廚房,跳進鍋裏,
也要跳到你身上,你臣僕的身上,你人民的身上。』」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亞倫,叫他拿這根杖,指向河流、運河、湖澤,和池塘,叫青蛙出來,使全國遍地都是青蛙。」
於是亞倫伸出他的杖,指向水,青蛙就跳出來,遍地都是。
但是巫師行使法術,也叫青蛙到地面上來。
國王叫摩西和亞倫來,說:「請你求上主趕走那些青蛙,我就放你的人民走,讓他們去向上主獻祭。」
摩西回答:「我願意為你祈求。請你定一個時間,我來為你、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禱告。那時候,所有的青蛙都會滅跡,只有尼羅河中還有。」
10 國王回答:「請你明天為我祈求。」 摩西說:「我會照你所要求的做,你就知道天下沒有像上主我們的上帝一樣的神。
11 青蛙會離開你、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只有尼羅河中還有。」
12 於是摩西和亞倫離開埃及王出去;摩西禱告上主,求上主把降給埃及王的青蛙除掉。
13 上主照摩西所求的做了。所有在屋子裏、院子裏,和田裏的青蛙都死了。
14 埃及人把死青蛙一堆堆地堆積起來,遍地臭不可聞。
15 可是,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一看見青蛙都死了,心又剛硬起來,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三)蝨災 
16 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亞倫,用他的杖擊地,使埃及遍地的灰塵都變成蝨子。」
17 於是亞倫用杖擊地,埃及遍地的灰塵都變成了蝨子,人和家畜身上都是蝨子。
18 巫師想用他們的法術使蝨子出現,卻一無所成。那時候,人和家畜身上都是蝨子。
19 巫師告訴國王:「這件事是上帝做的!」但是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四)蠅災 
20 上主對摩西說:「明天一早,你要到河邊去見國王,告訴他上主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
21 我警告你,你若再拒絕,我要用成群的蒼蠅懲罰你、你的臣僕,和你的人民。埃及遍地蒼蠅,家家戶戶都有。
22 但是我的子民所住的歌珊地區卻一隻蒼蠅也沒有。我這麼做是要你知道,我上主是全地的主。
23 我要使我的子民和你的人民有所分別(「分別」是根據一些古譯本,希伯來文是「解救」。)。這神蹟明天就要實現。』」
24 上主差了成群的蒼蠅飛進國王的宮室,也飛進他臣僕的住宅;埃及全國都遭蒼蠅的災害。
25 國王叫摩西和亞倫來,說:「去吧,就在我的國境內向你們的上帝獻祭吧。」
26 摩西說:「這怎麼成?假如我們獻牲畜給上主我們的上帝,我們就會觸怒埃及人;讓埃及人看見我們用牲畜獻祭是冒犯他們,他們會拿石頭打死我們!
27 我們必須照上主我們的上帝所命令的,旅行三天,到曠野去向他獻祭。」
28 國王說:「我准許你們到曠野去,向上主你們的上帝獻祭,但是你們不能走得太遠。你們要為我禱告。」
29 摩西回答:「我一離開就祈求上主在明天使蒼蠅都離開你、你的臣僕,和人民。但是你不能再欺騙我們,阻止我們去向上主獻祭。」
30 摩西離開了埃及王,向上主禱告;
31 上主照摩西所祈求的做了。蒼蠅離開了埃及王、他的臣僕,和人民,連一隻也沒有留下。
32 但是這一次,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放以色列人民走。

問題討論:
一、 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
: 摩西 亞倫 上主 埃及王 臣僕 人民 巫師 以色列子民 埃及地子民
: 法老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地
   上主降3:蛙災、蝨災、蠅災
   埃及王心仍然剛硬摩西有受騙的感覺
   巫師的法術越來越弱了
   災害只降在埃及人不及於以色列人
: 約摩西83歲亞倫87歲時 明天 明天一早 災害連續7天 旅行3天去獻祭
: 埃及全國遍地 尼羅河 河流 運河 湖澤 池塘 歌珊地 臣僕的住宅 國王的宮室 宮殿臥房 屋子裡 院子裡 田裡 廚房 鍋裡 矌野
: 杖 水 牲畜 灰塵 石頭 青蛙 蝨子

二、 經文8:1, 20都提到:「上主這樣說:『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到底上帝這個動作的用意與目的是什麼?回想一下,希伯來人在埃及遇到什麼問題?
用意與目的:
埃及人被奴役受苦向上主哀嚎傳到上主耳中
上帝宣誓對以色列百姓的主權,也回應百姓受苦的呼求上主聽到了
讓以色列人出埃及得自由,離開奴隸的生活,讓以色列人認識上帝
讓以色列人喘口氣,脫離高壓的生活認識上帝,建立與上帝的關係
身體得自由才能追求靈性的生活
因為在埃及的生活,使他們與上帝的關係疏遠上帝
讓埃及王知道上帝才是全地的王
希伯來人在埃及遇到什麼問題:
為了擺脫在埃及地百姓不拜法老和異教的神的威嚇
也面臨獨裁統治壓迫其文化、政治、文化、語言、文字的認同
民族優勢的打擊衝擊,以色列百姓在埃及地淪落為受奴役的次等公民對待
男嬰被殺 ,以色列人受奴隸有滅種的危機

三、 法老要希伯來人在埃及敬拜上主,而上主卻要摩西帶領百姓到曠野服事祂,你認為這兩者之間有差異嗎?是什麼?一國兩制可行嗎?
兩者之間的差異:
上帝要使祂的子民和法老的埃及子民有所分別
分別為聖屬上帝的子民
塑造身份的認同
出埃及事件是以色列百姓形塑民族意識很重要的事件
以色列人是埃及的勞動力主要提供者,埃及王不要讓他們走
法老王要繼續掌握以色列人,摩西要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王的掌握,讓以色列人與埃及人的信仰有分別在曠野敬拜專一的上主與敬拜多神的環境是不同與對立的
一國兩制可行嗎?
一國兩制在此不可行,因不對等的條件就像中國專政獨裁台灣自由民主是無法共融的。
對話條件南轅北轍沒有共同自由、平等、民主、尊重很難達成主權共識和共治
同樣的,在埃及地拜上主也會遭到埃及人的威嚇
常常一國兩制是上位者的一種拐騙謀略,畢竟一山容不下二虎,百姓容易成為掌權者的籌碼,最終被犧牲的不僅是主權還有全體人民也跟著陪葬
埃及王也不允許以色列人在埃及地敬拜上帝,如法老王是民主的就可行的,如彼此尊重,要有上帝的介入,才會提升
對於弱者來講都要有主客觀的環境主觀是掌握在自己客觀上要有上帝的介入受壓迫的環境才有改變的可能一國兩制是普遍的制度每個民族性都不同生存是最大的人權處境不同會有不同的決定。

四、 由摩西與法老的鬥法中,摩西勇於傳達上帝的話,對抗心剛硬又善變的法老,期間出現尼羅河氾濫的相關災情:蛙災、蝨災、蠅災等,這給你什麼啟示?你覺得摩西勇敢挺身而出的關鍵是什麼?摩西如何取得與法老平等的對話權?籌碼是什麼?
啟示:
上帝創造天地,對自然界有控制權顯示上主的全能
巫師:變得出來卻變不回去,顯示法術也只是短暫嚇人的招術並沒有神力
這些災情對法老王影響甚少百姓是無辜的
人心的剛硬(對照中共的剛硬及說話不算話)上帝降災使人沒有反省能力
關鍵:
上主給摩西對神對人的信心
摩西順服神經歷上主的同在和能力勇敢與法老對決
摩西讓埃及王見識他禱告上主垂聽應允,讓埃及王不敢輕忽上主在摩西身上的能力
上帝挺摩西,摩西是有正義感的人也是勇敢的人
籌碼:
摩西真心倚靠神不再懼怕,也讓埃及王親眼親身見證摩西禱告後上主能力的作為,不敢輕視摩西要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實力
摩西是個有知識及智慧的人,且了解宮廷的事知己知彼

五、 若將本章希伯來人的處境換為台灣人的處境,對於相同一句話:『放我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去敬拜我。』,你如何詮釋它的意義?摩西可以是誰?埃及法老可以是什麼?
詮釋: 脫離綑綁、挾制、解放被壓迫者
摩西可以是:
某時某地活出上主公義的人
凡盡力幫助人得自由脫離受壓制的領域
也有可能不是指人,摩西也可以指政策、法案、規條、體制如: 不平等對待的歧視、受限的法案和政策被通過造福弱勢者的需要
法老可以是:
社會上的既得利益者 慣老闆 體制 宗教領袖 政策 做王掌權者 位階高有身份地位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