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20日 星期一

出埃及記13@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時間:2019520()7:00pm       協調者:康紘齊/柯怡政
聖詩:21首《主,無所不在》
聖經:出埃及記第13
奉獻頭胎
13:1 上主對摩西說:
13:2 「你們要把長子奉獻給我,因為以色列人的長子和牲畜的頭胎都屬於我。」 
除酵節
13:3 摩西對以色列人民說:「要牢記這一天;這一天你們離開了埃及你們被奴役的地方。這一天是上主用他的大能領你們出來的日子。你們不可吃有酵的餅。
13:4 你們離開埃及的這一天是在亞筆月,就是第一個月。
13:5 上主曾對你們的祖宗發誓,要把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希未人,和耶布斯人的土地賜給你們。上主把你們帶進這流奶與蜜的肥沃土地後,你們要在每一年的正月守這節。
13:6 七天裏,你們必須吃無酵餅;在第七天,你們要守這節來紀念上主。
13:7 在這七天裏,你們必須吃無酵餅。你們的境內不准有酵,或有酵的餅。
13:8 慶典一開始,你們就要向子孫解釋,這節是為了你們離開埃及時上主所行的一切神蹟而舉行的。
13:9 守這節是要提醒你們,正像在手上或額上繫著一個記號一樣,使你們記得要繼續背誦上主的法律,因為上主用大能領你們離開了埃及。
13:10 你們要年年在這指定的時候守這節。」 
長子 
13:11 「上主曾經向你們和你們的祖先發誓,要把你們領進迦南地,
13:12 一切頭生的必須獻給上主。凡頭胎的牲畜都屬於上主。
13:13 但你們要用小羊去贖回公驢。如果你們不打算贖回公驢,就該把牠的頸項折斷。你們一定要贖回長子。
13:14 將來你們的兒子問:『這是甚麼意思呢?』你們要回答:『上主用大能從埃及我們被奴役的地方把我們領出來。
13:15 那時候,埃及王的心剛硬,不放我們走,上主殺了埃及所有的頭胎包括人的長子和牲畜的頭胎。因此,我們把所有公的頭胎牲畜都獻給上主,但是把長子都贖回。
13:16 我們遵守這規例為的是要提醒我們,正像在手上或額上繫了記號一樣,使我們記得上主用大能從埃及領我們出來。』」 
雲柱和火柱
13:17 埃及王放以色列人走的時候,上帝沒有帶他們走非利士海邊那條近路。上帝說:「恐怕我的子民遇見戰事而後悔,再回到埃及去。」
13:18 所以上帝帶他們繞著遠道,經過曠野,往紅海走。以色列人離開埃及時已經武裝好,準備隨時作戰。
(「紅海」:希伯來文字義上是「蘆葦的湖」,指(1)由蘇彝士灣的頂端到地中海之間一連串的湖和沼澤一般學者認為這一帶是希伯來人出埃及後渡過紅海的地點(見14章), 也指(2)蘇彝士灣,(3)阿卡巴灣,和(4)整個紅海。)
13:19 摩西帶著約瑟的骸骨走,因為約瑟曾經要以色列人在他面前發誓,說:「上帝拯救你們的時候,你們一定要把我的骸骨一起帶走,離開這個地方。」
13:20 以色列人離開疏割,在沙漠邊上的以倘紮營。
13:21 白天,上主走在他們前面,用雲柱指示方向;夜間,上主走在前面,用火柱照亮他們。這樣,他們日夜都可以趕路;
13:22 白天有雲柱,夜間有火柱,一直走在他們前面。

出席: 加力、小康、國昌、擎天、丁貴、愛柔、怡萱、梅芳、春生、世鴻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10分鐘)
1.       用「上主」、「上帝」來稱呼。
2.       第一段跟第二段有許多重複新聞的出處,不只有單一來源。
3.       猶太人的過年在七月,正月(亞筆月)再來就是逾越節。
4.       春分過第一個月圓是受難週。
5.       殘忍(折斷頸項)
6.       大部分內容與前一章有同樣的敘述。
7.       現在的以色列人,多世俗猶太人(沒有宗教信仰,也不會在手跟額頭上做記號。)
8.       長子都贖回(新生命的開始),原本應該死的,卻留下來當活口。
9.       新的曆法(與埃及人不同)
10.    春分,日頭/黑夜對分(12個小時)
11.    近代埃及人與古代埃及人沒有關聯。
12.    新的紀元(民族重生)(脫亞入歐)
13.    七天(代表完全)吃無酵(聖潔)餅。
14.    除酵(容器、衣服、發霉的都要除掉)
15.    儀式(通過如此來銘記、仰望)很重要。
16.    基督教儀式已經簡化。
17.    (13)公驢-謀生的工具要贖回。長子也要贖回。
18.    (9)提醒身分-從外在來提醒內在。(真實的故事一位預備竊車者,在低頭俯身的時候,十字架從頸項滑出~彷彿提醒自己不要犯罪~於是打消竊車的念頭。)
19.    長子和頭家。
20.    歷史的一天。
21.    無酵餅。正月(亞筆月)
22.    七天背誦法律
23.    用公羊贖公驢。
24.    這是什麼意思呢?
25.    雲柱跟火柱?
26.    走遠路。

27.    約瑟的骨骸。

二、本章第2節描述長子將分別為聖,它的意義是什麼?想像一下它的可能脈絡發展?(為何形成這條律法?)
1.       分別出來→歸於上帝→給上帝做兒子→卡好養飼。
2.       奉獻給上帝的→要與世俗有所區別。
3.       倘若長子按照上主的旨意行事→有帶頭的作用→上行下效。
4.       要在民主(多元的)環境當中傳承信仰。
5.       一個不錯的方法,好的安排→與上帝連結→成為兄弟姊妹的模範。
6.       分別→將屬於上帝的長子→贖回(用一隻羊→讓長子活著去傳揚神在世上的作為。
7.       自古世人對長子,有多一份的期待例如在家裡頭-弟妹們會徵詢大哥的意見。媽媽說:「你看你的大哥有什麼看法?-長子的影響力。
8.       分別-是傳承的需要,有如一串粽子的繩頭-可以整串地拉起來。
9.       嫁女兒(收聘)有如賣女兒。以潑水、丟扇子,象徵以後不再有關係。
10.    分別-很有意思的做法。
11.    奉獻給上帝的物,必須與俗物不同,因為獻給上帝的具有成聖之意,這種成聖是帶有贖罪的意思。
12.    長子必須贖回,與上主連結、同在,長子若照遵守上主的旨意,就會成為弟妹的模範,是信仰、家族的傳承。「你們就要向子孫解釋」。
13.    最有價值的是全家都升級。
14.    分別為聖歸給上帝。
15.    第十災,滅長子的災,留下長子的命。
16.    「願你的名為聖」,分別,人生改變
17.    和當地的風俗宗教有別(血祭長子)
18.    「保全性命」-原本是要死的長子。

19.    長子分財產多一份~責任多一分。

奉獻給上帝的物,必須與俗物不同,因為獻給上帝的具有成聖之意,這種成聖是帶有贖罪的意思。

長子必須贖回,與上主連結、同在,長子若照遵守上主的旨意,就會成為弟妹的模範,是信仰、家族的傳承。「你們就要向子孫解釋」。


三、猶太人在除酵節(三月、亞筆月、尼散月)要守節7日吃無酵餅,它代表的意義為何?又無酵餅在聖餐中的意義是什麼?在台灣的處境中,我們存在「除酵節」的情境嗎?是什麼?聖餐中的無酵餅在台灣基督教信仰處境中能替換嗎?以什麼替換?
1. 321~22,通常是春分,天氣變化最劇烈的時候→是容易造成皮膚過敏、是杜鵑花開、精神疾病發作的時候。
2.守七日~是求完全。
3. 無酵餅→耶穌基督的身體→除罪的(為著恁ㄟ身體打破的)
4.  吃餅→與上主連結(思想跟行為)
5. 現在每兩個月/每個月一次聖餐。
6. 禁聖餐在近代多已不再實行→乃是基於看重人與上帝的連結。
7. 台灣民間注重積德除魔、求福祿壽。
8.本土化~用地瓜、小米酒(地瓜在本土化文化當中,有聯想到過苦日子的經歷)
9. 台灣找不到除酵節的情境→沒有出埃及,沒有建國,沒有轉型正義。
10.    除酵→除去以往威權統治的種種不公義、餘毒。
11.    臺史所即國史所→來自內部自我定位→一種覺醒。
12.    去除洗腦黨國思想、奴性。
13.    聖餐當中。以麵粉現做。酵母膨發~人不要膨風、結黨。發酵的情境→跟人走(人云亦云)
14.    水餃皮→無酵餅。
15.    聖餐的替代方式(地瓜)
16.    要牢記這一天。
17.    月餅~中秋夜殺韃子。But台灣(番薯)

四、第14節提到「日後你的子問你…」的敘述,並且本章1-1011-16被收集在猶太人的經文盒子與飾物中,請問它的意義與對你的啟示為何?
1.       即使進入新天新地,也不要忘記歷史。
2.       高雄,二十歲以下的年輕人不知愛河的過去-由於工業污染與都市廢水排放不當因污染嚴重而惡名昭彰。
3.       要有教導→除舊後要佈新→讓上帝的靈內住,不被邪靈竊佔。
4.       經文盒子。
5.       教訓後代是犯錯的開始。(因為下一代就是不知道啊~)
6.       順服可以提問&可以被解釋。
7.       最大的誡命~愛鄰如同自己。

8.       真理,並非多數決。(例如耶穌被釘十架)
除酵,除去統治者的洗腦餘毒。


五、經文第17-18節記載兩條出埃及的道路,請問上帝所安排的道路有何特色?上帝的意思是什麼?你認為台灣出頭天的道路有幾條?你覺得上帝喜歡我們走什麼道路?
1.       人很容易去截錄聖經經文所敘述的,來印證自己是對的。
2.       從除酵節→聯想到上帝對台灣的計畫台灣在出埃及的路上→上帝不帶台灣走近的路,反而走遠的路。帶領的不是摩西而是上帝。獨獨派的人,不滿蔡英文走的遠路。上帝有祂的考量:「恐怕我的子民遇見戰事而後悔,再回到埃及去。」。面對戰爭,我們都要有準備,但還是會怕。
3.       5/20是值得紀念的日子。寓言三則:
-          一位老師帶貓到課室,問有誰知貓是公是母許久一位學生舉手表示他知道了「用表決來決定這隻貓是公的還是母的。」
-          一群人看著外表,在評論一個盒子的價值-卻無人在乎盒子裡面裝的東西是什麼。
-          林義雄選擇走的路~人煙稀少~生命不同。人要走什麼路~若沒有目標,都沒有差別。
4.       一般人都喜歡抄近路。
5.       教養小孩需要長時間教育的過程。
6.       愛麗絲要走哪一條路,先確定要去哪裡。
7.       人煙稀少,較沒有人走的路,或者台灣人需要找到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