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出埃及記7@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第79

詩歌:聖詩22首〈主上帝正手〉The right hand of God
協調人:仲寬 紀錄:孟玟 領詩:彥安
組員:孟玟 彥安 翠華 榮輝 彥凱 仲寬

出埃及記第7
1上主說:「我要使你在國王面前像上帝一般,而你的哥哥亞倫要向他發言,作你的代言人。
2你要把我命令你說的話都告訴亞倫,由他告訴國王,要他釋放以色列人離開這個國家。
3但我要使國王的心剛硬,無論我對埃及行多少神蹟奇事,他還是不聽你的話。
4最後我要嚴厲地懲罰埃及;我要領我子民的各支族離開這地方。
5當我伸手懲罰他們,以色列人離開他們國土的時候,他們就知道我是上主。」
6摩西和亞倫照著上主的命令去做。
7他們跟國王交涉的時候,摩西已經八十歲,亞倫八十三歲。
【亞倫的杖】
8上主對摩西和亞倫說:
9「如果國王要你們行一個神蹟來證明你們的身份,你要吩咐亞倫把他的杖扔在國王面前,那根杖會變為蛇。」
10於是摩西和亞倫去見國王,他們照上主的命令做了:亞倫把杖扔在國王和百官面前,那根杖就變成蛇。
11國王立刻召集他的占星家和巫師;他們行使法術,也做了同樣的事。
12他們把手中的杖扔在地上,也都變成蛇;但亞倫的杖吞沒了他們的杖。
13可是,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仍然剛硬,不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埃及遭災()血災】
14上主對摩西說:「埃及王的心剛硬,不放我的子民走。
15明早,他去尼羅河時,你去見他。把你那根變過蛇的杖帶去,在河邊等他。
16你要這樣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差我來,要你放他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在曠野敬拜他,但你一直不聽。
17上主這樣說,現在你要從他所行的知道他就是上主。你看,我要用這根杖擊打河水,水會變成血,
18魚都要死光,河水要發臭,使埃及人不能夠喝這水。』」
19上主對摩西說:「你要告訴亞倫,叫他拿這根杖,指向埃及所有的河流、運河、湖澤,和池塘。水都要變成血,全國遍地是血,甚至連水桶、石缸裏也都是血。」
20於是,摩西和亞倫照上主的吩咐去做。當著國王和他的臣僕面前,亞倫舉起杖來,擊打河水,河水立刻變成血。
21河裏的魚死了,河水發臭,埃及人不能再喝這水。埃及的每一個地方都是血。
22後來國王的巫師也行法術,同樣使水變成血。正像上主所說的,國王的心比從前更剛硬,拒絕聽摩西和亞倫的話。
23不但這樣,他反而回王宮去,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24所有的埃及人都不能喝河裏的水,只得在河邊挖洞,從地底下取水喝。
25上主擊打河水後,這災難繼續了七天。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數、關鍵詞)?(小組討論 10 分鐘
1:上主、以色列人(希伯來人)、摩西、亞倫、以色列各支族、埃及王、百官、臣僕、占星家、巫師等等。
21)上主命令摩西亞倫告訴埃及王釋放以色列人離開埃及。2)亞倫行神蹟。3)埃及血災。
       4)災難繼續了七天。
3:摩西80歲、亞倫83歲、明早、7天。
4:埃及、尼羅河、王宮、 河流、運河、湖澤、池塘等。
5:蛇、木杖、水桶、石缸、死魚、死魚等。
6、數:80837
7關鍵詞:心剛硬、神蹟奇事。


二、上主如何為摩西、亞倫做分工?上主為何要這樣做?摩西、亞倫二人如何搭配與合作?(小組討論 15 分鐘
1、摩西幕前,亞倫幕後,以能力與性格分工。 上帝吩咐摩西(腦),摩西吩咐亞倫(手)。
2、教育目的:讓以色列人更清楚認識他們唯一無二的 上帝。
3、摩西動口,亞倫動手。

三、上主差派摩西、亞倫在埃及王前行神蹟,但「國王立刻召集他的占星家和巫師;他們行使法術,也做了同樣的事。」(出710)和「後來國王的巫師也行法術,同樣使水變成血。」(出722)。如何辨識「上主的神蹟」和「巫師的法術」?上主的「神蹟」有何信仰意義?(小組討論 15 分鐘
11)上主的神蹟變得回來,巫師的法術變不回來。
   2)一般人很難分辨神蹟和法術。神蹟讓人更正面,更認識上帝。法術讓法老(人)的心       更剛硬,是負面的。
21)在過去的處境,上主行神蹟,人民才能感受(看)到上主的大能。 以現在的處境而       言,是有教育意義的,神蹟是上主如何改變人的心志的展現。
   2)上主行神蹟是有目的的,是為了讓以色列人脫離困境,讓埃及人放以色列人一馬,也       讓兩者了解上主的安排與大能。


四、出埃及記第7章「埃及血災」,對比【新唐人20190326日訊】「321日,中國江蘇省鹽城市化工廠爆炸事故,造成當地空氣與水瀰漫嚴重超標致癌物。不過事發三天,中共當局聲稱,環境監測一切正常,學校恢復上課。爆炸事故,不僅影響中國股市,環境污染更加引起民眾關注。民眾擔心,爆炸導致化學物質外洩,空氣和水源都會受到污染。」古代埃及v.s當代中國,二個「帝國」的水源和環境污染有什麼差異(例如:災害情況、執政者態度、人民反應)?上主怎樣看待「帝國」?(小組討論 20 分鐘)
1 1)兩者無差異。執政者都只在乎是否穩坐其位,沒有把人民看在眼裡。
   2)兩個執政者的心都剛硬,災害情況大致一樣,例如:中國非洲豬瘟、秋行軍蟲害、        國的儲糧不足等等問題,人民都被壓抑,人民命如螞蟻,反應也沒有用。
2、 上主會行公義好憐憫,改變獨裁的政權。



五、綜觀出埃及記第七章,尤其,上主對摩西說:「你要這樣對他(埃及王)說:『上主希伯來人的上帝差我來,要你放他的子民走,好讓他們在曠野敬拜他,但你一直不聽。上主這樣說,現在你要從他所行的知道他就是上主。』」(出7:16-17a)對當代台灣有怎樣的提醒和鼓勵?我們可以做什麼?
1、 在這裡摩西就好像是媒體或者黃之鋒,大陸就好比埃及王。
2、 台灣社會會有許多不義的事情就是因為沉默的人太多,我們應該要有被討厭的勇氣,不     要只作和平之子,要勇敢為公義發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