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月21日 星期一

創世記48@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台北

時間:2019121()7:00pm        協調者:康紘齊/柯怡政
詩歌:主的話互我心靈得自由
創世記第48
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
過了一段時間,有人通知約瑟,說他父親病了。於是約瑟帶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去看父親。
雅各聽說他兒子約瑟來看他,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雅各告訴約瑟:「全能的上帝曾經在迦南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給我。
他對我說:『我要給你多子多孫,使你的後代組成許多國家;我也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後代,永遠作他們的產業。』」
雅各又說:「約瑟啊!我還沒到埃及以前,你兩個兒子在這裏出生,他們算是我的;以法蓮和瑪拿西跟呂便、西緬一樣是我的。
你其餘的兒子不算是我的;但是他們要從以法蓮和瑪拿西分得產業。
我這樣做是為了你母親蕾潔的緣故。我從美索不達米亞回來的時候,你母親在迦南地區、離以法他不遠的地方死了,我非常悲傷。我把她葬在往以法他去那條路的路旁。」(以法他現在叫伯利恆。)
雅各看見約瑟的兒子們,就問:「這些孩子是誰?」
約瑟回答:「是我的兒子,是我來到埃及後,上帝賜給我的。」 雅各說:「領他們到我這邊,好讓我祝福他們。」
10 雅各年紀大了,眼睛昏花,看不清楚。約瑟把孩子們帶到他面前,他就擁抱他們,親吻他們。
11 雅各對約瑟說:「我沒想到會再看到你;現在上帝竟使我看到你的兒子。」
12 於是約瑟從雅各膝上把兩個孩子抱下來,自己俯伏在父親面前。
13 約瑟安排以法蓮站在雅各左邊,瑪拿西在右邊。
14 但是雅各兩手交叉,用右手按在弟弟以法蓮頭上,左手放在哥哥瑪拿西頭上。
15 他祝福約瑟(「約瑟」:雅各祝福以法蓮和瑪拿西等於祝福「約瑟」。)說:願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所敬拜的上帝賜福給這兩個孩子!願到今日一直領我的上帝賜福給他們! 
16 願拯救我脫離一切災害的天使祝福他們! 願我的名,我祖先亞伯拉罕和以撒的名,藉著他們繼續傳下去! 願他們多子多孫,在地上昌盛! 
17 約瑟看見父親把右手放在以法蓮頭上,心裏不高興。於是他把父親的右手從以法蓮的頭上移到瑪拿西頭上。
18 他對父親說:「爸爸,這樣不對,這個才是長子,請把右手放在他頭上。」
19 他父親拒絕,說:「我兒啊,我知道,我知道,瑪拿西的後代也要成為大族;但是他弟弟要比他強大,弟弟的後代要成為昌盛的民族。」
20 那一天,雅各祝福他們,說:「以色列人要用你們的名字祝福人。他們要說:『願上帝使你們像以法蓮和瑪拿西一樣。』」這樣,雅各使以法蓮列在瑪拿西之先。
21 後來,雅各對約瑟說:「你知道我快死了!但是上帝一定與你們同在,帶你們回到祖先的土地去。
22 我把示劍那肥沃的地區賜給你,不給你其他的兄弟;那是我親自用劍用弓從亞摩利人奪過來的。」

成員:黃廷宇、黃春生、柯怡政、鄭筠、張瑋哲、蔡丁貴、家彥
林世鴻、沈國昌、陳聖霖、游迪安、王苡儒、林秋蟬、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10分鐘)

①雅各病了,交代遺囑
②組成許多國家
③雅各說:「兩個兒子算我的,兩個算約瑟的」
④雅各因蕾潔的原故很內疚
⑤耶羅波安、約書雅(摩西後人)是以法蓮之後,帶領以色列人,非常昌盛
⑥13節 約瑟已先安排好了,但雅各故意為之
⑦雅各把肥沃的地賜給約瑟,或為補償
⑧或許說誰成為大族只是期望而不是預言
⑨提高二個孫子到兒子的地位
⑩小弟變大哥(以法蓮小變大,瑪拿西大變小)
⑪這樣做是為了約瑟的母親蕾潔
⑫把用劍用弓奪過來的土地(示劍)賜給約瑟
⑬約瑟對雅各大小互換的作法不高興
⑭右手為大,左手為小
⑮雅各每個太太都有4個兒子,遺產分配比較公平

二、雅各年老時想回到迦南地,這件事有何意義?想想,當你年老體弱時要歸往何方?為什麼?(小組討論20分鐘)
①古希伯來人,無論如何都要回家鄉(應許之地)
②許多移居人並無歸屬感,想要落葉歸根
③舊約沒有「天家」的概念,故都回故鄉埋葬,現代人或基督徒已有海葬或樹葬的觀念,因為我們要回的是「天家」,身體在哪其實並不重要
④雖然不知道以後要去哪,但是因為 上帝 會安排,既然如此,便不需要擔心
⑤不需要麻煩後代,我們離去以後,可以使用最輕省的方式處理
⑥回遇見 上帝 的地方
⑦應許之地就是一個認同之地
⑧基督徒應該認同「上帝國」及地上之國台灣
⑨雅各在兒子榮華富貴仍然堅持認同自己的族群
⑩雅各有 上帝 的信仰才能堅持自己的認同

三、從經文11節與21節雅各在年老生病的生命末期所說的話中,雅各的心情如何?他的話有何意義?對我們有何啟示?(小組討論20分鐘)
①死了也瞑目
②死了也不瞑目
③肯定 上帝 與後代子孫同在,因為雅各的自身經歷如此
④看到信心,一定如此
⑤安心,交代好後事,也知道子孫會昌盛
⑥從紅豆湯到最後一刻,都有祝福
⑦ 上帝 一直對雅各保有祝福
⑧雅各一生經歷了 上帝 (11節),傳達了對 上帝 的信心(21節)
⑨雅各在死亡之前仍然對 上帝 充滿信心
⑩對 上帝 的感謝與感恩
⑪堅定對 上帝 的信心,不必失去盼望

四、古猶太的價值與思想如何看待左右手?為何雅各要接納約瑟的兩個兒子為兒子?又為何要交叉祝福以法蓮與瑪拿西?這對我們有何啟示?(先小組討論20分鐘)
①右手文化傳統,左手不潔
②不知是否為如廁文化,因印度是左手擦屁股,右手抓飯,所以左手不潔
③古早武器是用右手,武士也是佩刀在左邊
④交叉祝福也是意外之舉
⑤交叉祝福是為蕾潔的原故
⑥人可以認份,但不要認命,因以法蓮後也被滅族,命掌握在我們手中,而限度在 上帝 的手中,不要相信自己的有限,要相信 神 的無限
⑦人有很多自己的主張,但最後的命定是 上帝
⑧右為大,左為小
⑨每個太太各有4個兒子
⑩雅各處理的情境與他父親以撒處理繼承順位的情境類似

五、台灣的處境存在不存在『老大、老二與左、右』的社會處境?那是什麼?在本章經文的光照中,我們當如何做價值取捨?(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
①黑社會較講老大文化
②有人的地方就有大小,這是自然的道理
③長子文化為財產的劃分
④交叉可以訓練左右開弓,多操練自己的不習慣,也可以「留一手」
⑤ 上帝 的旨意勝過我們的意思,應學習順從,雅各雙手交叉,應為不認識,自己的意思仍敵不過 上帝 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