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創世記41@台南教會公報社

台南處境查經班 第63次
2019//1/12 (六) 14:00-16:00@教會公報社
協調人:彥凱 記錄:榮輝 領詩:仲寬 聖 詩522首《仁愛是敖寬容閣有慈悲》
成員:哲道、路得、孟玟、信儀、彥安、翠華、榮輝、彥凱、秀雲、惟喆
經文:創世記第40章

約瑟為王解夢
1 兩年後,埃及王做了一個夢:他站在尼羅河畔,
2 看見七頭又肥又壯的母牛從河裏上來,在岸邊吃草。
3 接著,有七頭又瘦又弱的母牛也從河裏上來,站在岸上那七頭母牛旁邊;
4 這七頭又瘦又弱的母牛把那七頭又肥又壯的母牛吃掉了。這時王就醒了。
5 他又睡著,做了另一個夢:他夢見有一棵麥莖長了七個又飽滿又成熟的麥穗,
6 接著又長出了七個枯瘦、被東風吹焦的麥穗;
7 這七個枯瘦的麥穗把那七個飽滿的麥穗吞了下去。王醒後才知道這是一場夢。
8 第二天早晨,王煩惱不安,派人召集埃及所有的巫師和占星家到跟前來,把他的夢告訴他們,但是沒有人能夠替他解夢。
9 這時候,司酒長對王說:「今天我想起了自己的過錯。
10 有一次,陛下震怒,下令把膳務長和我監禁在侍衛長府內的監獄。
11 一天晚上,我們兩人都做了夢,各人的夢有不同的意思。
12 當時有一個跟我們同囚的希伯來青年在那裏,他原是侍衛長的僕人。我們把自己的夢告訴他,他就替我們解夢。
13 結果,事情都照他解釋的實現了:陛下恢復了我的職位,卻把膳務長掛起來。」
14 王派人召約瑟來。他們連忙帶他出獄;他修了臉,換了衣服,來到王面前。
15 王對他說:「我做了一個夢,沒有人能夠解釋;我聽說你會解夢。」
16 約瑟回答:「陛下,我自己不會解夢,但是上帝會給你吉祥的解釋。」
17 王說:「我夢見自己站在尼羅河畔。
18 有七頭又肥又壯的母牛從河裏上來,在岸邊吃草。
19 接著,有七頭又瘦又弱的母牛上來,是我在埃及從來沒有看過的瘦牛。
20 這些又瘦又弱的牛把那七頭肥壯的牛吃掉了,
21 卻仍然是那麼瘦弱,看不出牠們吞下了肥壯的牛。這時,我醒了。
22 我又做了一個夢:我夢見有一棵麥莖長了七個又飽滿又成熟的麥穗,
23 接著又長出了七個枯瘦、被東風吹焦了的麥穗。
24 這些焦瘦的麥穗把那七個飽滿的麥穗吞了下去。我把這些夢告訴巫師,可是沒有人能夠替我解夢。」
25 約瑟對王說:「其實這兩個夢可以當作一個夢解釋,有相同的意思。上帝已經把自己要做的事預先告訴陛下了。
26 那七頭肥壯的母牛代表七年,那七個飽滿的麥穗也代表七年;這兩個夢有相同的意思。
27 接著上來的那七頭瘦弱的母牛和那七個枯瘦、被東風吹焦了的麥穗都代表七個荒年。
28 就像我剛剛奉告陛下的,上帝已經把自己要做的事預先指示陛下了。
29 埃及全境將有七個前所未有的豐年,
30 接著有七個荒年。饑荒將壞埃及全境,使人忘記從前有過豐年;
31 饑荒嚴重得使人再也記不起從前的豐年。
32 陛下重複做了兩個夢,這表示上帝決意在不久的將來實現他的計劃。
33 「因此,我建議陛下起用有智慧有遠見的人,派他管理國政,
34 並指派其他官員,在七個豐年期間,徵收全國農產物的五分之一。
35 命令他們在將要來臨的豐年期間收集五穀,在各城儲備糧食,派人管理。
36 在接踵而來的荒年期間,這些囤糧可以供應全國人民,使人民不至於餓死。」

約瑟受命治理埃及

37 王和他的臣僕都贊成這政策。
38 於是王對他的臣僕說:「我們再也找不到比約瑟更理想的人,因為有上帝的靈與他同在!」
39 王對約瑟說:「上帝既然把這一切指示你,你一定比誰都有智慧,更有遠見。
40 我要派你治理我的國;我的人民都要服從你的命令。在本國,只有我的權力高過你。
41 現在我任命你作埃及的首相。」
42 王拿下自己手指上的印章戒指,把它戴在約瑟的手指上,又把上等麻紗製成的外袍披在約瑟身上,把金項鍊掛在約瑟的脖子上。
43 他又讓約瑟坐第二號御車,有警衛前導,一路喊著:「迴避!迴避!」這樣,約瑟被任命為首相,治理埃及全國。
44 王對約瑟說:「我是王,但在埃及全境,如果沒有你的許可,任何人都不准隨便行動。」
45 王賜約瑟一個埃及名字,叫撒發那特‧巴內亞,又把希利坡里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給他作妻子。 約瑟三十歲時開始為埃及王效勞;他離開王宮,到埃及各地視察。(46 併於上節)
47 在七個豐年期間,農產豐收。
48 約瑟收集五穀,在各城鎮設立儲藏中心,囤積從周圍各地收集的糧食。
49 他大量收集五穀,多得像海灘的砂粒,無法計量。
50 在荒年沒有到以前,約瑟的妻子亞西納給他生了兩個兒子。
51 他說:「上帝使我忘記所有的苦難和鄉愁。」因此他給長子取名瑪拿西(「瑪拿西」有「使……忘記」的意思。)。
52 他又說:「上帝使我在困苦之地繁盛起來。」於是他給第二個兒子取名以法蓮(「以法蓮」有「使……繁盛起來」的意思。)。
53 埃及人享受的豐年結束了,
54 就像約瑟的預言,七個荒年接踵而來。雖然周圍各地都鬧饑荒,但是埃及到處有糧。
55 等埃及人要捱餓的時候,他們向王求糧。王命令他們去見約瑟,一切遵從他的安排。
56 饑荒越來越嚴重,遍及全國;於是約瑟開放所有的倉庫,把存糧賣給埃及人。
57 周圍各國的人也都來向約瑟買糧,因為天下到處饑荒,災情非常嚴重。

一、經文如何浮現在你/妳的面前(場景、對話、角色...)? (10分鐘)
(場景) 夢境一(瘦牛吞肥牛)、夢境二(瘦麥穗吞肥麥穗)、約瑟高升宰相
(對話) 約瑟解夢、酒長推薦約瑟、王對臣僕說、
(角色) 約瑟、埃及王、司酒長、約瑟妻子和二個兒子
司酒長想起自己的過錯

二、上主在經文中如何行動? (15分鐘)
1.上帝透過夢境對埃及王說話
2.託夢讓埃及王思考 (我們要警醒、敏銳,重視細節)
3.上帝的靈與約瑟同在
4.上帝透過約瑟解夢,要提拔約瑟
5.上帝透過約瑟完成祂的計劃
6.上帝用苦難調教約瑟、讓約瑟成長
7.上帝是等待的上帝 (上帝知道人不容易順服、容許人有自由意志決定選擇)
8.上帝給約瑟很大的自由度
9.上帝是約瑟的教練
10.上帝賜約瑟解夢的能力
11.上帝透過司酒長推薦約瑟
12.上帝讓約瑟在埃及立業成家、認同鄉土

三、約瑟如何理解自己的生命遭遇? (20分鐘)
1.約瑟是敬畏上帝的人(我豈能代替上帝?)
2.上帝的靈與約瑟同在(41:38)
3.上主與約瑟同在(39:2)
4.受上帝揀選的人
5.有能力的人
6.約瑟受苦13年
7.受苦是成長的養分
8.約瑟學到謙卑、說話的技巧、智慧、治理能力
9.解決社會問題的人
10.約瑟知道要等待

四、七個豐年與七個荒年可能象徵的意義是什麼?(20分鐘)
1.人要未雨綢謀
2.仍是等待
3.上帝的訓練
4.人生就是這樣,起起伏伏,國家也是如此
5.七表完全 (完全忍耐)

五、上主如何對人說話?我們如何聆聽?(20分鐘)
1.上帝對願意等待的人說話
2.安靜心聆聽上帝
3.持續讀經、禱告
4.學習約瑟的忍耐
5.堅信上主是倚靠
6.上帝用不同方式對人說話(透過人、事、查經…),我們要仔細觀察、好好思考,就7.一定會知道。
8.聖經、耶穌的行事方式
9.聖靈的感動
10.聆聽是一生的功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