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創世記47@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創世記〉第47章
2019/01/14@台北
協調者:李信仁、廖斌洲
詩歌:新聖詩第521首:〈你若欠缺真失望〉
〈創世記〉第47章:
1於是,約瑟帶五個兄弟去見王。他對王說:「我父親和兄弟們從迦南帶著牛羊和一切財物到這裏來了;現在他們在歌珊地區。」
2接著,他引兄弟們見王。
3王問他們:「你們從事哪一行業?」他們回答:「陛下,我們跟我們的祖先一樣,以牧放牲畜為生。
4由於迦南地區饑荒嚴重,沒有牧放羊群的草原,我們才移到這裏來。請陛下容許我們住在歌珊地區。」
5王對約瑟說:「現在你父親和兄弟們都到了。
6埃及的土地在他們面前,任由他們選擇;他們可以住在國中最好的地區歌珊。如果他們當中有能幹的人,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畜。」
7約瑟引他父親雅各到王宮見埃及王。雅各給王祝福。
8王問他:「你有多大年紀?」
9雅各回答:「我寄居人世已有一百三十年。這些歲月又短又苦,遠不如我祖先的。」
10臨別,雅各又給王祝福,然後退出。
11約瑟遵照王的命令把父親和兄弟們安置在埃及;他把靠近蘭塞城、國中最好的土地給他們作產業,
12並且配給糧食給父親和兄弟們,以及父親的家屬,連最年幼的也包括在內。
13饑荒非常嚴重,到處缺糧;埃及人和迦南人都餓得體力衰弱。
14他們來買糧食的時候,約瑟收取他們的金錢,交到王宮去。
15當埃及和迦南的錢用光後,埃及民眾來見約瑟,要求他說:「我們的錢都用光了,請想辦法給我們糧食,免得我們餓死。」
16約瑟回答:「如果錢用光了,可帶你們的牲畜來換糧食。」
17因此他們把牲畜帶到約瑟那裏,約瑟就用糧食交換他們的馬、牛、羊、驢。那一年,他用囤糧交換民間所有的牲畜。
18第二年,他們又來要求:「我主啊,我們不能騙你,我們的錢都用完了,牲畜也都歸你了。現在,除了我們的身體和土地以外,甚麼都沒有了。
19請替我們想辦法,免得我們死亡。我們的田地荒廢;求你用糧食交換我們和我們的土地。王擁有我們的土地;我們願意作王的奴隸,替他耕種。請你給我們糧食,讓我們活下去;給我們種子,讓我們播種田地。」
20約瑟替王收買了埃及所有的土地。那時候饑荒更加嚴重;埃及人都被迫賣掉土地;所有的土地都歸屬於王。
21至於人,約瑟使埃及境內的人都成為農奴;
22只有祭司的土地他沒有收買,因為他們從王領受生活津貼,不必變賣自己的土地。
23約瑟對人民說:「既然我現在替王買下你們和你們的土地,我就供給種子讓你們播種。
24收割的時候,你們要把收成的五分之一交給王,其餘的歸你們自己和你們的家屬作糧食,也作種子。」
25他們回答:「我主啊,你救了我們的命,恩待我們,我們願意作王的奴隸。」
26約瑟為埃及制定法律:凡農產收成,五分之一要歸王。這法律到今天仍然有效,只有祭司的土地不歸於王。
27以色列人住在埃及的歌珊地區,在那裏繁盛發達、人口大增。
28雅各在埃及住了十七年,到一百四十七歲。
29他將死的時候,差人去召約瑟來,對他說:「請你把手放在我的雙腿之間,發誓不把我葬在埃及。
30我死後,你要把我帶出埃及,葬在我祖先埋葬的地方。」約瑟說:「我一定照你的吩咐做。」
31雅各說:「向我發誓吧!」約瑟就向他發誓;於是雅各在床上感謝上帝。

成員:李信仁、柯怡政、王苡儒、蔡丁貴、沈國昌、吳純瑜、潘璇蓉、高奇麟、陳聖霖
夏叔安、鄭筠、周誼安、廖斌洲、陳怡萱、游迪安、林世鴻、黃春生、正雄

討論問題:
一、在本章中,你看到了哪些重點(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10分鐘)
①約瑟和五個兄弟
②飢荒(迦南→埃及)
③放牧業、歌珊地區、對以色列人來說最好的方地,但不見得是埃及人最好的
④雅各兩次給王祝福
⑤約瑟(教法老)徵稅→疑似掠奪百姓
⑥人民一直去向約瑟求
⑦用牲畜換糧食(埃及人可能習慣吃素)
⑧為何祭司不用收土地(沒有利益迴避)
⑨約瑟治國方式和埃及不同
⑩以色列人較懂得備份,兩國民族性很不同,遊牧民族較知道儲備
⑪發誓展現雅各的決心
⑫以色列人的智慧來自 上主 ,不假外求
⑬土地私有變公有(王=國)
⑭「最好的地方」有各種意味
⑮以色列和埃及人喜歡的地方不同
⑯農地其實非天然地貌,一般都是雜草叢生,歌珊地應是尚未開墾之地,另外也考量民族血統純正
⑰國家收五分之一(建立了國家制度)
⑱奴隸的鼻祖從此看見,也看見自願為奴,約瑟使埃及人都成為農奴了,政策當下是好的,但也造成了後代為奴的問題,雖然解決了當前生存的問題,但也面臨了生存與尊嚴的抉擇
⑲很厲害的文明,古時白起活埋了40萬戰俘,因為養不起,但此卻很豐盛
⑳發重誓,手握私處,希伯來文沒有性器官,故用此詞表達
21. 雅各自述寄居人世已有130年,活得又短又苦,遠不如祖先
22. 法老恩待雅各他們,如果他們當中有能幹的,就派他們看管我的牲潼
23. 約瑟很厲害,故意安排雅各他們做牧人,怕家人居高位且做要職會引起法老及其大臣的戒心,所以安排他們調離權力中心,以免不測
24. 一個國家不能只靠放牧,還需要農耕才能興盛
25. 約瑟都做好人,收進來的資源全都給王,只有米派給百姓,兩面討好
26. 雅各不認同埃及,如同國民黨不認同台灣,雅各不方心,擔心約瑟不認同以色列,所以要他二次發誓會帶他回家,葬在他祖先埋葬的地方
27. 創世記有可能是被俘之後的作品,葬回原地的方式比較原始,祖靈及祖先崇拜的概念,以往猶太人沒有「天家」的概念,直到耶穌以後才有「祝福」的概念,以往猶太人跟現在一樣務實,如族譜上就確確實實地把子子孫孫給記下來,是為「具體的福份」

二、仔細思考47:13-26,約瑟替埃及在饑荒過程中,逐漸建立起各種社會制度(土地國有化、農奴、稅收),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約瑟在這過程中的思考和作為,對你的生命,甚至面對社會制度的觀念上,有何特殊啟發?(小組討論35分鐘)
統治者的掠奪
掠奪資源vs.資源分配/分享
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立約」,承認統治的正當性。
「社會契約論」
「經濟特許權」
封建制度、財富集中、國營企業/國家托拉斯/壟斷
①土地國(王)有化
②以色列人和埃及人間對立升高
③源頭並非以色列人而是王(收走所有土地)
④當時處境下約瑟扮演他該有的角色,忠心於法老與族人等(尚未有「民主」的概念)
⑤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立約(首次出現)
⑥出現以經濟方式來合理統治權
⑦此時埃及法老是外來者,政局仍不穩定,約瑟籍飢祊促使法老統治合理化(正當性)
⑧統治者幾乎都和祭司(宗教)緊密相關,「集中」相對穩定
⑨國有VS民營的優缺點(獨佔&寡占)
⑩財富集中→封建崛起(貴族、寡頭)
⑪民主裡的封建(政二代、富二代…)
⑫中國國營=黨營,現代封建示範
⑬26節 約瑟為埃及定法律(20%稅收)
⑭祭司本來是沒有財產的,在此卻有,約瑟是否有祭師的階級?若遇事無法決斷則須找祭師(約瑟)求解
⑮控制資源的觀念,不論是農奴稅收,勞動力及資金的掌握
⑯活下去才是第一優先,不論資本主義或是社會主義,約瑟也在測試,他山之石可以為誡,台灣亦然,不論六法全書及五權憲法都是,為了測試的一環,讓台灣人民有更好的制度
⑰當時利用農耕會比放牧穩定,不論保存或收獲都是,台灣糧食自己率只有31%,將來發生戰爭,一直依賴進口是相當危險的,台灣豬的自細率是90%左右,若豬瘟進入就完了
⑱約瑟利用國家資源發展本土產業,從27節可以看出來,以色列人也可以得利,台灣中小企業面臨轉型危機,應自地自產,但目前企業較難回來\政府應有KNOW-HOW來指導企業,自由經濟是好,但我們居於中國旁,沒有國家操作很難有所作為

三、雅各死前,要約瑟不把他葬在埃及,而葬在祖先埋葬之處(47:29-30),有何特殊意義?對我們現代有何啟發?(小組討論35分鐘)
落葉歸根
來埃及只是過客
「我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
「死亡之地:終點」
①以色列人的習慣,要帶回鄉「落葉歸根」死了要撿骨帶回家,既遊牧但又想落葉歸根
②雅各要提醒後代「以色列人非埃及人」
③墓園的必要→修道院
④對比蔣介石和蔣經國,中國人及台灣人的認同
⑤提醒不論生或死都能記念祖先,對現代亦然,我們要學習對祖先的紀念及尊重
⑥祖先的遺骨及遺志我們後代應尊重,而不是口頭上而已,有遺骨放在靈骨塔請不認識的人拜他,很難算得上尊重
⑦當時需要族群的認同,所以一定要回去以色列,反觀台灣,若認同台灣就須好好安葬於此,沒有要幫他買機票送回中國,但仍鼓勵他們留在台灣
⑧雅各葬回故鄉,但也沒高升自己,不像台灣,現代人物都在造神
⑨上位者建立制度,協助管理人民,設立停損點保障人民
⑩在以往奴隸制度是較為合理的,但現在反觀卻是不好的
⑪現代歐洲稅收50%,比以前20%還高,政府給很好的福利,但我們願意上繳這麼多的稅嗎?
⑫軍公教制度應讓它倒,因為那是不合理的制度,只是穩定政權的交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