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月10日 星期四

創世記15@高雄

創世記15:1-21@高雄
1過了一些日子,上主在異象中對亞伯蘭說:「亞伯蘭,不要害怕,我要保護你,也要重重賞賜你。」
2亞伯蘭卻說:「至高的上主啊,我連一個兒子也沒有,你賞賜給我這一切又有甚麼用呢?既然你沒有給我孩子,我家中的僕人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就會繼承我的全部家業。
3既然你沒有賜給我親生的子孫,我其中一個僕人就會作我的繼承人了。」
4上主對他說:「不,你的僕人不會是你的繼承人,因為你會有一個親生兒子,他才是你的繼承人。」
5上主把亞伯蘭帶到外面,對他說:「你向天上看,你要是可以,就數數星星有多少吧。你的子孫也會有這麼多!」
6亞伯蘭相信上主,上主就因着他的信心把他算作義人。
7上主又對他說:「我是上主,是我帶你離開迦勒底人的吾珥,把這地賜給你作產業的。」
8亞伯蘭卻說:「至高的上主啊,我怎能確定自己會得到這片土地呢?」
9上主就對他說:「給我帶一頭三歲的母牛、一隻三歲的母山羊、一隻三歲的公綿羊、一隻斑鳩和一隻雛鴿來。」
10亞伯蘭就把這些都帶來宰了,又把牲畜從中間劈開,一半對着另一半擺好;只是沒有把鳥劈開。
11一些兀鷹撲下來吃那些屍體,亞伯蘭就把牠們趕走。
12太陽下山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入睡,有恐怖的黑暗臨到他。
13上主對亞伯蘭說:「你要知道,你的後代一定會流落異鄉,並在那裏作奴隸受壓迫四百年。
14但我要懲罰奴役他們的國家,他們最終會帶着大量財物出來。
15(至於你,你會盡享長壽,安然離世並被人埋葬。)
16四代過後,你的子孫才會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還未惡貫滿盈到要遭毀滅的地步。」
17太陽下山,黑暗降臨的時候,亞伯蘭看見一個冒着煙的火爐和一把燃燒着的火炬,從劈開的肉塊中間經過。
18上主就在那天跟亞伯蘭立約,說:「我已經把這地賜給你的子孫,就是從埃及邊境直到幼發拉底大河一帶,
19就是現在由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
20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
21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佔領的土地。」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見什麼(人事時地物)(分組10分鐘)
1.       
 {由基尼人、基尼洗人、甲摩尼人、赫人、比利洗人、利乏音人、亞摩利人、迦南人、革迦撒人、耶布斯人}
家中的僕人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
2.      
a. 亞伯蘭相信上主,上主就因着他的信心把他算作義人。
b. 上帝在異象中,對亞伯蘭說話
c.  亞伯蘭沉沉入睡,有恐怖的黑暗臨到他。
d. 上帝跟亞伯蘭立約
f. 太陽下山,黑暗降臨的時候,亞伯蘭看見一個冒着煙的火爐和一把燃燒着的火炬,從劈開的肉塊中間經過。
g. 上帝給亞伯蘭應許
h. 亞伯蘭跟上帝要確據
i. 兀鷹吃屍體
j. 祭拜的過程,只是沒有把鳥劈開
3.       從埃及邊境直到幼發拉底大河
吾珥
4.       :兀鷹、鳥、牲畜
5.       應許跟立約的不同
應許口頭承諾
立約透過儀式,確認雙方的權利義務。[7-10]基督徒跟上帝立的約,如何實現如果藉由上帝是信實的,而不斷犯罪,成為上帝寶。è保羅說藉由不斷的犯罪已獲得更多的恩典是不對的。
二、為什麼上主要和亞伯蘭立約?為什麼亞伯蘭是義人?為什麼祭拜時需要剖開,而鳥兒卻沒有剖開?(分組10分鐘)
1.       [立約因為亞伯蘭提出質疑、亞伯蘭也照上帝的意思,做了很多事情。
2.       [義人è亞伯蘭相信上主,上主就因着他的信心把他算作義人。
è雖然有所懷疑,還是義無反顧
è相信上帝,應該是相信上帝所彰顯的價值,亞伯蘭因著相信這些價值,而有所行動。
è亞伯蘭相信上帝,是因為上帝是信實的,
è接著因著我們知道上帝是信實的,因而產生信心而有所行動。
3.       [祭拜]
è剖半表示毀約的下場。(所以鳥不剖半,可能是上帝給人的活路。)
è鳥比較小,所以不剖半。(鳥日後成為貧窮人獻祭的內容物)
             因著上帝的愛,透過約,來讓世人可以從罪中悔改。

三、從亞伯蘭和上主立約的過程來看,什麼是約定?什麼是信?(全體20分鐘)
1.       [約定]: 上帝給承諾,亞伯蘭透過儀式立約,接著而有所行動。
2.       []: 因為上帝是信實的,接著因著我們知道上帝是信實的,因而產生信心而有所行動。
è80%的信心,是因為來自上帝的信實。

四、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如何實踐立約和信?這對我們的人生和社會有什麼價值和意義?(全體20分鐘)
1.       在生活與工作中,時時回到最早的初衷,別忘記當初從善的理念。
2.       與人相處以利他的方式來思考。
3.       相信是跟神的連結,受洗是正式的宣告,不應該輕易毀約。
4.       受洗是重要的儀式,所以應該要在生活中認真地實踐我們的信仰,不要廉價的看待我們的信仰。
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