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創世記46@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創世記第46章)@台北
時間:2019年1月7日(一)7:00pm 協調者:林世鴻/黃春生
聖詩:125首《美妙主耶穌》
聖經:創世記第46章
雅各帶家眷到埃及
1 雅各收拾他所有的財物來到別是巴;他在那裏向父親以撒的上帝獻祭。
2 當夜,在異象中上帝對他說話。上帝喊他:「雅各!雅各!」他回答:「是,我在這裏!」
3 上帝說:「我是上帝,是你父親的上帝。不要怕到埃及去。我要使你的後代在那裏成為大國。
4 我要親自和你到埃及去,並且親自帶你的後代回到這塊土地來。你死的時候,約瑟會在你身邊送你的終。」
5 雅各從別是巴出發。他的兒子們讓父親、孩子們、妻子們都坐在埃及王派來的車上。
6 他們攜帶在迦南的牲畜和財物到埃及去。雅各領著所有的子孫到埃及去,
7 包括兒子、孫子、女兒,和孫女。
8 跟雅各一起到埃及去的以色列人名單如下:雅各的長子呂便和
9 他的兒子哈諾、法路、希斯倫、迦米。
10 西緬和他的兒子耶母利、雅憫、阿轄、雅斤、瑣轄,和迦南女子所生的少羅。
11 利未和他的兒子革順、哥轄、米拉利。
12 猶大和他的兒子示拉、法勒斯、謝拉(猶大另有的兩個兒子珥和俄南都死在迦南)。法勒斯的兒子是希斯倫和哈母勒。
13 以薩迦和他的兒子陀拉、普瓦、約伯、伸崙。
14 西布倫和他的兒子西烈、以倫、雅利。
15 以上是麗亞在美索不達米亞替雅各生的子孫,此外還有女兒底拿。雅各由麗亞所生的子孫,一共三十三人。
16 迦得和他的兒子洗非芸、哈基、書尼、以斯本、以利、亞羅底、亞列利。
17 亞設和他的兒子音拿、亦施瓦、亦施韋、比利亞,和他們的姊妹西拉。比利亞的兒子是希別和瑪結。
18 以上是拉班給女兒麗亞作女奴的悉帕替雅各生的子孫,一共十六人。
19 雅各的妻子蕾潔替他生了兩個兒子─約瑟和便雅憫。
20 約瑟在埃及由希利坡里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生了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
21 便雅憫的兒子是比拉、比結、亞實別、基拉、乃幔、以希、羅實、母平、戶平、亞勒。
22 以上是蕾潔給雅各生的子孫,一共十四人。
23 但和他的兒子戶伸。
24 拿弗他利和他的兒子雅薛、沽尼、耶色、示冷。
25 以上是拉班給女兒蕾潔作女奴的辟拉替雅各生的子孫,一共七人。
26 跟雅各一起到埃及的直系子孫,不包括媳婦,一共六十六人。
27 再加上約瑟在埃及生的兩個兒子,雅各家在埃及的人口一共七十人。 
雅各和他的家族抵達埃及 
28 雅各差猶大先到約瑟那裏,約他到歌珊相見。他們到歌珊的時候,
29 約瑟驅車到那裏見父親。他們一見面,約瑟就擁抱父親,大哭一場。
30 雅各對約瑟說:「我現在親眼看見你還活著,就是死我也甘心。」
31 後來,約瑟對他的兄弟們和父親家裏其他的人說:「我必須向王報告,我兄弟們和父親一家人已經從迦南搬到這裏來了。
32 我要告訴王,你們是牧人,以牧放牲畜為生;你們帶了牛羊和所有的財物來到這裏。
33 王召見你們,問起你們的職業,
34 你們要告訴他,你們跟祖先一樣,以牧放牲畜為生。這樣,他就會讓你們住在歌珊一帶。」約瑟這樣說是因為埃及人不跟牧放牲畜的人來往。

成員:Yvonne周誼安、王苡儒、林秋蟾、鄭筠、沈國昌、鍾友全、黃春生、
陳怡萱、蔡丁貴、柯怡政、林世鴻、陳聖霖、林擎天、吳純瑜、黃家彥

問題討論:
一、從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請簡單說出各種人、事、時、地、物等)
①人多,名字很奇怪,只有名沒有姓、很多名字都重複了,沒有創新
② 上帝 在關鍵時刻都有交待
③種族歧視、別示巴、迦南
④只有看到一個女兒底拿(雅各生了33個兒女,似乎只有記下一個女兒)
⑤家譜裡也有外邦女子(迦南及埃及)
⑥家族提升,約瑟高攀到祭司的女兒(被賜分)
⑦猶大的兒子有兩個都死在迦南
⑧已經被改名為以色列了,但 上帝 仍稱其為雅各,聽起來很像稱呼他的小名,十分親切的樣子
⑨29節,父子相認
⑩26節,看到以直系血親為主,因為算人數的時候並不包括媳婦
⑪要先安排好法老及雅各的對話內容;為了取得比較好的牧地(歌珊)
⑫牧羊人是當時不潔淨的人
⑬獻祭、異像
⑭祖譜
⑮70個人
⑯擁抱父親大哭、淚流滿襟
⑰歌珊
⑱對外口徑一致
⑲對土地的態度
⑳就是死我也甘心

二、為何在雅各「生命的轉折點」,都有上帝出現對他說話?我們如何解釋此事?
①因為是故事的重點,所以 上帝 才會出現
②3節, 上帝 叫雅各不要怕,雅各應該是非常害怕的,只是沒有詳述
③雅各也老了,大概130歲了,對他而言此次風險很大,相當重要
④1節,雅各擔憂,才獻祭尋求 神 , 上帝 才顯現
⑤雅各是以色列人的代表,特別重要,才有 神 顯現的必要
⑥人在生命的轉折點才會聽見 上帝 的聲音
⑦雅各對 上帝 半信半疑,因為搬家心裡也會不安,不知道未來如何
⑧人主動尋求 上帝 , 上帝 必與人同在

三、聖經寶貴的篇幅裡,為何要列出冗長的「族譜」,這有何意義?
①朔源
②也許寫族譜只是當時的習俗文化,只是聖經集中在亞伯拉罕,其他人只是沒有保留下來而已
③十二宗派不記清楚的話,分財產很難有依據,所以會寫得這麼完整
④族譜記載生命的延續,所以格外重要
⑤亞伯拉罕的後代要像沙一樣多,所以要寫下業績
⑥純種很重要,但也接受娶外邦人的事實
⑦被壓迫的越深,越要保住自己的文化民族主義
⑧族譜的人越多,越覺得無法了解的人越多,覺得自己的無知
⑨族譜是環環相扣的而是人類前後都有關係,信仰也是有這樣的連接,另一種永生的連接,有根源也有未來

四、觀看46:34,約瑟為了家族所作的安置,其圖謀遠見,從古至今有何不變的價值?於全球尋求民族自決、獨立建國或自主自治的運動,有何啟發?
承認自己是什麼人的勇氣
說出自己的身份
①約瑟不安置親人在王宮附近 1、可能為避免旁人眼紅 2、70人放在大埃及裡一下就消失了,就像現今的新疆及西藏一樣,被中國逐漸同化,以往社會是以部族為單位,不要被稀釋 3、約瑟為了自己的民族認同而做努力
②我們是那缺少智慧的,應當主動追求 神 ,台灣要變東方的以色列,台灣人是 上帝 的選民
③約瑟像蔡英文,四大佬像雅各,宗族約瑟才是領導人,現在的台灣倒過來了,變雅各來提醒約瑟,事情要解決,要尋求 上帝
④台灣有民主、有文化,自己活著也讓別人活著,誰是「上帝的選民」是由 上帝 決定的,越是被打壓的,越是茁壯,越是打壓別人的,就越是被擊潰,人是有限的
⑤約瑟較有勇氣,王像中國, 上帝 給以色列人建國的機會,約瑟的勇氣是台灣人應參考的
⑥約瑟有智慧,在第三地復興,較沒有衝突
⑦雅各生存不容易,約瑟幫忙適合農耕的地方,以便若再有飢荒也可以應變,十分有戰略
⑧以色列是「上帝的選民」,林肯說:「美國人幾乎是『上帝的選民』」,人生的目的是認識 上帝 並榮耀祂,沒有人以前就有魔鬼,只有勇敢是沒有用的,還需要擁有智慧,而智慧的本身就是 上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