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創世記31章@台北濟南教會

2018.9.3 處境查經班@台北 創世記31   協調者:康紘齊/柯怡政
聖詩:第475首《上帝使者有多多面貌》  聖經:創世記31(現代中文譯本)
雅各逃離拉班
雅各聽見拉班的兒子們埋怨說:「雅各搶走了我們父親的一切財產;他所有的財富都屬於我們父親的。」
雅各也發覺拉班不像從前那樣對他友善。
這時,上主對雅各說:「你要返回故鄉,到你祖先和親人那裏去;我要與你同在。」
於是,雅各派人傳話給蕾潔和麗亞,吩咐她們到他放羊的地方相會。
他告訴她們:「我發現你們的父親待我不像從前那樣友善;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一直與我同在。
你們兩人知道,我用了全部的精力替你們父親工作,
可是他欺騙我,十次改了我的工錢;但是我父親的上帝不准他佔我便宜。
如果拉班說:『有斑點的山羊當作你的工錢』,整群的羊都生下有斑點的小羊;如果他說:『有條紋的山羊當作你的工錢』,羊群就生下有條紋的小羊。
上帝拿走你們父親的羊群,把牠們賜給我。
10 「有一次,在羊群交配的季節,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看見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有紋、有點的。
11 上帝的使者在夢中說:『雅各啊!』我回答:『我在這裏。』
12 他說:『你看,所有在交配的公山羊都是有斑、有紋、有點的。我使這事發生,因為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
13 我是在伯特利向你顯現的上帝。你在那裏立了一塊石頭作紀念碑,在那上面澆了橄欖油,並且在那裏向我許願。現在,你要準備回你出生之地去。』」
14 蕾潔和麗亞回答雅各:「反正我們不能從父親繼承甚麼。
15 他把我們當作外人,賣了我們,又吞沒了賣我們的身價。
16 上帝從我們父親那裏拿走的財富原是我們和我們兒女的。你就照上帝對你說的話做吧。」
17 於是,雅各準備好,要回迦南他父親以撒那裏去。他叫兒女和妻子都騎上駱駝,趕著他所有的牲畜,帶了他在美索不達米亞累積的財產,走了。18 (併於上節)
19 拉班去剪羊毛;蕾潔趁她父親不在家的時候偷走了她父親的一些家族神像。
20 雅各瞞著拉班偷偷地走了。
21 他帶著他所有的一切,匆匆忙忙地走,渡過了幼發拉底河,往基列山區前進。 
拉班追雅各 
22 過了三天,有人告訴拉班,說雅各逃走了。
23 拉班帶著他的族人一起去追雅各。他們追了七天才在基列山區追上雅各。
24 當天晚上,上帝在拉班夢中向他顯現,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隨便威脅雅各。」
25 那時雅各在山上紮營;拉班和他的親人在基列山區紮營。
26 拉班對雅各說:「你為甚麼瞞著我,把我的女兒當作俘虜一樣帶走呢?
27 為甚麼瞞著我,一聲不響溜走呢?要是你通知我一聲,我一定會歡歡喜喜地送你走,用鈴鼓、豎琴伴著歌唱歡送你。
28 你這樣做太傻了,連讓我親親我外孫和女兒,向他們道別的機會都沒有。
29 本來我有辦法傷害你,但昨天晚上,你父親的上帝警告我,不許我隨便威脅你。
30 我了解你思鄉心切,要回家,但是為甚麼偷了我的家族神像呢?」
31 雅各回答:「我一想到你可能用武力從我手裏搶走你的女兒,就非常害怕。
32 但是,你在誰身上搜出神像,誰就該死;在親人面前,如果你認出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回去。」原來雅各不曉得蕾潔偷了她父親拉班的一些神像。
33 拉班進入雅各的帳棚搜查,接著又到麗亞和兩個女奴的帳棚,卻找不到甚麼;於是他進蕾潔的帳棚。
34 蕾潔把那些家族神像藏在駱駝鞍的袋子裏,自己坐在那上面。拉班找遍了帳棚,找不出甚麼。
35 蕾潔對父親說:「請你不要生氣。我剛在經期,不便在你面前站起來。」拉班到處搜查,卻找不到他的家族神像。
36 於是,雅各怒氣沖沖地責問拉班:「我到底犯了甚麼罪,犯了甚麼法,你竟來追趕我?
37 你已經搜遍了我所有的行李,到底找到你家裏的東西沒有?拿出來,擺在你我親人面前,讓大家判斷你我之間誰是誰非。
38 我在你家裏這二十年,你的綿羊或山羊沒有掉過胎;你的山羊,我一隻也沒吃過。
39 被野獸撕裂的羊,我並沒有帶去給你看,來証明錯不在我,卻都由我自己賠償。無論白天黑夜,羊被偷了,你都要我賠償。
40 我常常白天受盡炎日的煎熬,夜間受盡寒霜的侵襲,整夜不得好睡。
41 我在你家裏做了整整二十年的工:為了娶你的兩個女兒,我服侍你十四年;為了獲得你的羊群,我服侍你六年。即使這樣,你還十次改了我的工錢。
42 要不是我祖先亞伯拉罕的上帝和以撒所敬畏的上帝與我同在,你一定打發我空手離去。但是上帝看見了我的苦情,我的辛勞;他昨天晚上責備了你。」 
雅各與拉班立約 
43 拉班回答雅各:「女兒是我的,外孫也是我的,連羊群也都是我的;其實在你眼前的一切都是我的。既然我不能留住女兒和外孫,
44 我不如跟你立個約。我們來堆一個石堆,作為我們立約的憑據。」
45 於是,雅各拿一塊石頭,立作紀念碑。
46 他叫親人撿石頭,堆成一堆。接著,大家在石堆旁邊一起吃喝。
47 拉班叫這石堆伊迦爾‧撒哈杜他(「伊迦爾‧撒哈杜他」:亞蘭語的意思是「使我們回想的石堆」。);雅各稱它迦累得(「迦累得」意思是「使我們回想的石堆」。)
48 拉班對雅各說:「今天,這石堆在你我之間作我們立約的憑據。」因此這地方稱為迦累得。
49 拉班也說:「我們彼此分開以後,願上主鑒察我們。」因此這地方又叫米斯巴(「米斯巴」意思是「觀察台」。)
50 拉班接著說:「你若虐待我女兒,或在她們以外另娶,即使沒有人知道,要記得,上帝在鑒察我們。
51 我在你我之間堆了這石堆;這是紀念碑。
52 這堆石頭和這個紀念碑提醒我們:我絕不越過石堆去攻擊你,你也不越過石堆或紀念碑來侵犯我。
53 亞伯拉罕的上帝和拿鶴(「亞伯拉罕……拿鶴」:亞伯拉罕是雅各的祖父;拿鶴是拉班的父親。)的上帝要在你我之間判斷是非。」然後雅各指著他父親以撒所敬畏的上帝發誓,要謹守這諾言。
54 他在山上殺了牲畜作牲祭,邀請親人一起吃飯;吃完後,他們在山上過夜。
55 第二天一早,拉班吻別了他的外孫和女兒,離開那裏,回家去了。

問題討論:
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你發覺什麼問題?(小組討論10分鐘)
①民視劇情,台詞豐富且情感糾結,感覺 上帝 非常挺雅各
②女兒跟父親之間好像感情並不深厚?因為被賣卻沒有工價,沒有被當成家人的感覺,沒有得到任何好處及嫁妝就被嫁掉了
③在第1節中,拉班的兒子們對雅各已心生不滿了,雅各經過拉班的收留,在生產力上已經遠遠超過他們父親及兒子們
④拉班沒有把雅各當成自己的女婿,也沒有把女兒當做自己的女兒,只是一味地剝削他們
⑤岳父跟女婿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差,第2節裡提出了拉班並不像從前那麼友善
⑥人因被壓迫而渴望獨立自由
⑦ 主 啟示雅各時間到了,應該回去了,在以前的經文裡麗百加有說要雅各去避一避風頭,但並沒有告知雅各什麼時候可以回來,但 上帝 卻決定了回來的時間
⑧雅各應該還挺民主的,可以讓妻子們選擇離開或繼續跟隨拉班
⑨蕾潔偷了拉班的神像,在這裡應該有法統的象徵意義,古代神像代表家族正統的繼承人,又像皇帝的玉璽一樣,是個法統的象徵
⑩蕾潔非常靈巧,坐在神像上,他對神像並不是帶有敬畏的心,因為坐在上面不敬神(多神的神gods)
⑪立約,這發現語言不一樣(迦累得和米斯巴),但是在意思上卻相同,講亞蘭語和希伯來語,大概有20%左右的差別,就像台語和福建語的差別
⑫從古至今,國與國、部族與部族之間都非常在意立約,若不守約的話,其他的國家會群起而圍攻
⑬拉班做順水人情,請雅各照顧好自己的女兒(或許有嗆聲的意思)

⑭搶(第1節)
⑮不友善(第2節)
⑯家庭會議
⑰兩個妻子都支持雅各
⑱雅各和拉班的不同觀點(一個認為對方是搶、一個認為對方是欺騙)
⑲十次
⑳蕾潔偷東西(有謀略)
21上帝鑑察人一切作為(12節)
22上帝兩次向雅各啟示(3及11節)
23上帝開始透過夢來向人啟示(11節)
24蕾潔和麗亞沒有繼承權(14節)
25上帝兩次顯現都叫雅各回祖先那裡去(3、11~13節)
26回到迦南地表示祝福
27上帝首次介入拉班(24節)
28拉班對雅各的威脅(29節)
29女性(魯蛇)對父親的逆襲(15節)
30女性(蕾潔和麗亞)團結起來對抗壓迫者人的父親
31雅各有謀略且沈穩
32拉班家大業大(三天才知道雅各走了,22節)
33雅各做了20年且清楚計算(41節)
34拉班對雅各有防備因此想要立約(44節)
35父愛(10節)
36拉班把女兒當成談判籌碼(50節)
37立約當中有當時的吃喝文化
38強調雅各和拉班有共同的上帝(53節)
39創世記作者的神觀是希伯來人的 上帝 (一神信仰)

二、當雅各在舅舅拉班家服事20年後,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與你同在。」,請問你認為這段經文有何意義?(小組討論20分鐘)
①有 上帝 的時間,或許雅各本來不敢離開,但 上帝 說了,雅各就壯膽了
②雅各還記得麗百加的話,但環境越來越差, 上帝 使人剛強
③20年為一個好的準備期,我們應該也要為台灣的未來好好準備
④雅各沒有忘記麗百加的囑咐,始終為了回家做充份的努力
⑤ 上帝 幫助雅各,羊有沒有斑點都是 上帝 決定的,雅各的一切都是 神 所定的
⑥雅各對妻子說了非常長的故事,其實不是在勸說自己的妻子回去,而是問他們要不要選擇 上帝
⑦雅各和拉班都引用 上帝 的話,雖然不敢回去家鄉,但 上帝 還是加強了雅各的信心,而在拉班的夢中顯現,一路保守雅各,最後雙方使用立約的方式來解決衝突,所以我們在軟弱困苦的時間,更應該要聽 上帝 的話
⑧ 上帝 需要使我們經歷,使我們更加地依靠
⑨ 上帝 顧慮到雅各當時是逃亡出來,在此處說話是為了強化其信心

⑩此處雅各的信心,如同但以理的「即或不然」
⑪ 上帝 要雅各回去父祖之地處理雅各與其哥哥以掃之間的關係(要他們和解)
⑫ 上帝 對拉班的責備有生效(42節)
⑬雅各先前的一切作為像是對其後來遭遇(被拉班剝削)的預表
⑭「風聞有你,親眼見你」。雅各來到拉搬這裡之前的人生,是靠自己的意思在過活,因此,欺騙長子的名分等行為都未必符合 上帝 旨意。但雅各來到拉班處的二十多年,親自經歷到 上帝 與他同在,在此處他也漸漸認識 上帝 到並順服 上帝
⑮拉班並未只敬拜獨一真神 上帝 ,也同時敬拜其他地方小神

三、第5節「我看你們父親的氣色向我不如從前了;但我父親的上帝向來與我同在」,上帝的使者又在夢中向雅各顯現,第12節說「凡拉班向你所做的,我都看見了。我是伯特利的上帝」,由以上經文顯示雅各所認識的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小組討論20分鐘)
①主持公義的,有人吃虧或被剝削就會出來申張公義的 上帝
② 上帝 出現的時間點都很關鍵,應該是隨時都在關照著我們,雖然我們受委屈,但 上帝 關鍵時刻才會出手,中共還在留校察看中,人民並沒有自覺,還沒覺醒
③作者記述 神 的方式,似乎在反映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時期的信仰衝突
④作者在「神觀」上進行辯證:敬拜多神的拉班(沒有受到 上帝 的祝福)VS.敬拜獨一真神的雅各(給拉班帶來祝福)
⑤被擄的得釋放, 上帝 是釋放者
⑥ 上帝 是鑑察人一切行為的 上帝 ,也是宇宙的 上帝
⑦ 上帝有不變的慈愛
⑧伯特利的 上帝 : 上帝 的本質恆常不變

⑨對現代基督徒神觀的啟示:即使人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處在困頓的處境,但仍能在困頓中仰望 上帝 ,沒有放棄對於 上帝 的信仰

四、雅各脫離拉班這種錯綜複雜的情絲網,猶如其後代子孫出埃及的預告,你覺得最終雅各脫離拉班束縛的成功因素有那些?(先小組討論20分鐘)
①羊的事情非常明確,班點的有無都是由全能的 上帝 所主宰的
②12節是個重點, 上帝 看到了雅各的苦情
③台灣人是幸福的奴隸,追求小確幸,我們沒有感到受壓迫的痛,就像東奧正名一樣
④成功的因素有, 上帝 的介入(信心),對自己民族的認同感,重點是妻子們的支持(家人)
⑤內部的團結很重要,希望募款機票讓郝柏村買單程票回中國
⑥吃苦的時候要培養實力
⑦平時對周遭的人應要好一點,因為妻子們都聽雅各的,所以他們的感情應該不錯,我們平常自己要有論述以及行動的能力
⑧ 上帝 的價值涵蓋了行公義、好憐憫,實在做事, 上帝 就會與我們同在
⑨過紅海的信心
⑩ 上帝 作人類的靠山,會親自為人生開路
⑪雅各聰明有智慧
⑫目標導向的雅各

⑬從雅各身上可以學習到,敬畏 上帝 的人不僅要有「屬天的智慧」,更不用排斥「屬世的智慧」,正因為掌握了「屬世的智慧」,才能夠與不完美的世界共處,對抗邪惡

五、本章經文中之雅各、拉班與其間夾雜的利亞和拉結的故事情節,對我們現代有何啟示?有那些是可實踐的?(先小組討論20分鐘,後全體討論)
①神像不是的真的神像,只是信物,真正的神,只有 上帝
②雅各是出色的生物學家,能夠知道配種的方式,基因學是很晚才發現的,但雅各時代就有了, 上帝 是整個自然的規則
③拉班是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而雅各就代表台灣,統派是流亡政府來的,所以不承認台灣,我們應該加強培養自己的論述能力,讓統派可以認同台灣,留在台灣,不認同的就回中國去
④我們的信仰是:「愛鄉主、要尊嚴」,天主教否認科學,基督教像雅各有屬世的智慧,要不只有屬天的智慧,這世界是被黑暗之子掌握的,我們要做光明之子,也要有黑暗之子的智慧,這是長老教會的風潮,也是招牌,以前的神學是科學的論證,而現在卻走向了「聖經無誤論」這並不是好的現象。神學家尼布爾對人們的提醒是,要有「光明之子」的善良,卻也要有「黑暗之子」對於人性邪惡面的洞察力,以免被惡所勝。(可參考其著作《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
⑤姐姐跟妹妹聯合起來反抗父權的壓迫,現在面對強敵中國,應團結內部,擴大力量加強論述,才能抵抗
⑥神像在台灣只是表面, 上帝 是帶不走的,不會因為神像是中國的,我們就要成為中國人
⑦要靈巧像蛇,溫順得像鴿子
⑧希望 上帝 幫助中國,現在中國正在創造習基督
⑨宗教改革之前的天主教會,因為獨尊神學,排斥科學,因而被基督新教所開創出來的文明所超越。因為當時的天主教會只堅持「屬天的智慧」,卻鄙視「屬世的智慧」。相對於此,宗教改革者加爾文卻強調不僅要「認識上帝」,更要「認識人」,肯定了人文主義、肯定了人類追求科學文明的意義,於是,那些受到改革宗神學影響的地方,後來都開展出了近代科學文明,並且引領近代人類社會的進步。
⑩普世長老教會在這方面更是同時重視「屬世的智慧」與「屬世的智慧」的典型代表,18世紀蘇格蘭啟蒙運動的倡導者當中,有非常多人都具備改革宗長老教會的背景。
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1985年通過的「信仰告白」的這段文字即是最顯著的例子(其他教派的信仰告白幾乎沒有這麼鮮明地肯定人類文明的文字):「我們信, 上帝 賜給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使人有份於 祂 的創造,負責任與 祂 一起管理世界。因此,人有社會、政治及經濟的制度,也有文藝、科學,且有追求真神的心。但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破壞人、萬物、與 上帝 的關係。所以,人當倚靠 耶穌基督 的救恩。 祂 要使人從罪惡中得釋放,使受壓制的人得自由、平等,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為 祂 的國度,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