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創世記23章@台北濟南教會

創世記23章@台北濟南教會
協調者:李信仁、廖斌洲
聖詩:第519首《為此塊土地阮誠心祈禱》
創世記23章 現代中文譯本
23:1 莎拉在世享壽一百二十七歲。
23:2 她死在迦南基列‧亞巴(就是希伯崙)。亞伯拉罕為她哀慟號哭。
23:3 亞伯拉罕離開停放妻子屍體的地方,來到人那裏,說:
23:4 「我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族人;請賣一塊地皮給我作墳地,好讓我埋葬妻子。」
23:5 他們說:
23:6 「先生,請聽,在我們眼中,你是一位偉大人物。請在我們最好的墳地上埋葬你的妻子;誰都願意給你墳地埋葬她。」
23:7 亞伯拉罕就起來向他們下拜,
23:8 說:「你們若願意我在這裏葬我的妻子,請叫瑣轄的兒子以弗崙
23:9 麥比拉洞賣給我;那洞就在他田地的盡頭。請他在你們面前按實價賣給我,好讓我用作墳地。」
23:10 以弗崙跟其他人一起坐在城門口聚會的地方;他在大家面前回答,讓進城的人都能聽到。他說:
23:11 「先生,請聽,我要把那整塊田地連同田裏的洞送給你;我在同胞面前把它送給你,讓你埋葬你的妻子。」
23:12 但是,亞伯拉罕人面前下拜,
23:13 並且對以弗崙說話,讓每一個人都能聽見。他說:「請聽,我要買整塊田地,請你把錢收下,我就把妻子葬在那裏。」
23:14 以弗崙回答:
23:15 「先生,那塊地不過值四百塊銀子,你我之間,那算得了甚麼?請把你的妻子葬在那裏吧!」
23:16 亞伯拉罕同意,就按照以弗崙在大家面前說出來的價錢,用當時商人通用的秤稱了四百塊銀子給他。
23:17 這樣,以弗崙幔利東邊麥比拉的那地產就屬於亞伯拉罕了;這地產包括田地,以及裏面的洞,和所有的樹木。
23:18 聚集在城門口的那些人都承認這地產屬於亞伯拉罕
23:19 於是,亞伯拉罕把妻子莎拉葬在迦南幔利東邊麥比拉那洞裏(幔利就是希伯崙)。
23:20 原來屬於人的那塊田地和田裏的洞,從此成為亞伯拉罕的私有墳地。

成員:碧璦、張景翔、鄭荺、范桂芳、黃春生、廖斌洲、柯怡政、張雪娥、王雅玲、黃汝賢、林世鴻、王苡儒

討論問題: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關鍵概念(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 10 分鐘) 
基列.亞巴=幔利=希伯崙
赫人:兩河流域的民族
「偉大人物」:牧伯(台語漢字)、尊大的王子(和合本)
赫人:西臺人,古代兩河流域的統治者
迦南地:是赫人統治的邊陲之地
原本只要買一小塊「墓地」,卻被迫買下「我要把那整塊田地連同田裏的洞送給你」(23:11)

二、(一)亞伯拉罕為何要大費周章地厚葬妻子莎拉?
取得土地:以墓地為理由向赫人購得
取得認同:眾人為證
「落葉歸根」

(二)莎拉作為一個不完美的人,卻受到上帝的眷顧和亞伯拉罕的疼愛。莎拉這個角色一生的經歷能夠帶給我們哪些信仰或人生上的啟發?(小組討論 30 分鐘) 
亞伯拉罕鍾愛、忠愛莎拉
上帝仍憐憫

三、(一)在亞伯拉罕和赫人關於埋葬莎拉的土地如何轉移的對話中,「土地」有何特殊意義?
(二)亞伯拉罕對於「土地」的理念,能夠給我們當代的處境什麼特別的啟發?(小組討論 30 分鐘) 
土地:認同。
上帝給人一線生機

四、(開放性問題)除了前面討論的兩個主題之外,在本章當中,你還得到哪些關於人生、信仰或群體倫理(政治、經濟或社會等面向)的啟發?(綜合討論 30 分鐘)
認同來自上帝的呼召
呼召之地、教會、工作、服事
土地倫理:國家掌握土地vs.個人土地


近期聚會:神學禮拜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