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創世記22章@台北濟南教會

2018.7.2 處境查經班@台北 創世記22
協調者:柯怡政、黃春生
聖詩:第505首《我欲忠實》
現代中文譯本
過了些時候,上帝考驗亞伯拉罕。上帝呼喚他:「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
上帝說:「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疼愛的獨子以撒,到摩利亞去,在我將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當作燒化祭獻給我。」
第二天一早,亞伯拉罕劈好獻祭用的木柴,放在驢背上,帶著以撒和兩個僕人,一起往上主指示他的地方去。
第三天,亞伯拉罕遠遠地看見那地方。
於是他對僕人說:「你們跟驢留在這裏;我帶孩子到那邊敬拜,然後再回到這裏來。」
亞伯拉罕叫以撒背上獻祭用的木柴,自己手裏拿著刀和火種。父子兩人走著,
以撒叫聲:「爸爸!」 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甚麼事?」 以撒問:「火種和木柴都有了,獻祭的羔羊在哪裏呢?」
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獻祭的小羊上帝會親自預備!」兩人又繼續往前走。
他們來到上帝指示亞伯拉罕的地方,亞伯拉罕開始建造祭壇,把木柴堆在上面,把自己的兒子綁起來,放在堆著木柴的祭壇上面,
10 然後舉刀要殺兒子。
11 但是上主的天使從天上喊他:「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他回答:「我在這裏!」
12 天使說:「不要下手,不可傷害孩子!現在我知道你敬畏上帝;因為你沒有把自己的兒子,就是你的獨子,留住不給他。」
13 亞伯拉罕向四周觀看,看見了一隻公羊,兩角纏在樹叢裏。他走過去把牠解下,拿牠代替兒子作燒化祭。
14 於是亞伯拉罕稱那地方為「耶和華以勒(「耶和華以勒」意思是「上主會預備」或「上主會看顧」。)」;到今天人家還說:「在上主的山上,他會預備(「預備」或譯「看顧」。)。」
15 上主的天使第二次從天上喊他:
16 「上主說:『你既然做了這件事,沒有把你的獨子留下來不給我,所以我指著我自己的名發誓,
17 我要賜福給你,要給你許許多多的子孫,像天空的星星、海灘的沙粒那麼多;你的後代將征服敵人。
18 地上萬國都要因你的後代蒙福,因為你遵從我的命令。』」
19 亞伯拉罕回到他僕人那裏,他們就一起回到別是巴,就是亞伯拉罕居住的地方。 
20 過了一段時間,亞伯拉罕聽到蜜迦給他弟弟拿鶴生了八個孩子:
21 長子烏斯、次子布斯、亞蘭的父親基母利,
22 以及基薛、哈瑣、必達、益拉,
23 和麗百加的父親彼土利。蜜迦給亞伯拉罕的弟弟拿鶴生了八個兒子。
24 拿鶴的妾流瑪生了提八、迦含、他轄,和瑪迦。

成員:

問題討論:

一、經文如何浮現在您的面前?(人物、主題、氛圍、場景、互動…..等)分組討論10分鐘。

摩利亞山=上主的山=錫安山
創世記15章以後,出現上主與使者交錯的敘事


二、上帝為何要亞伯拉罕殘忍將長子活生生的獻祭?為何又派天使阻止?分組討論10分鐘,全組討論20分鐘。
考驗亞伯拉罕
「獨子」,繼承家業
亞伯拉罕為何不與上帝討價還價?
齊克果分析四種情況:
二戰時期日本村町抽籤獻兒子從軍

三、如何看待當時「獻長子」的處境?在今日仍適用嗎?分組討論25分鐘。
什麼是獻上最好?
孩子是父母的物品嗎?
父母過度管教,照父母的意思
獻長子,關係家族長的利益,家長在左右孩子的發展
除惡習:

四、亞伯拉罕「耶和華以勒」經驗,如何應用在我們的處境?全組討論30分鐘。
v.13 前面沒有情緒、沒有情感,直到第十三節,心靈醒過來
開我們的「眼光」
不要被「群山」(異教丘壇)所吸引,唯獨嚮往「上主的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