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創世記8:1-22@高雄活躍教會

處境查經班@高雄活躍教會
創世記8:1-22
1上帝顧念挪亞和跟他一起在船裏的所有野獸、牲畜,他讓風吹遍大地,洪水就開始消退。
2地下的水源不再湧出,天上的暴雨也停住了,
3洪水就從地上逐漸退去。一百五十天後,
4即洪水開始泛濫後剛好五個月,船停在亞拉臘山上。
5兩個半月後,隨着洪水繼續退去,其他山峯也漸漸露了出來。
6又過了四十天,挪亞打開他在船身所做的那扇窗,
7放出一隻烏鴉。烏鴉飛來飛去,直到地上的洪水都乾了。
8挪亞又放出一隻鴿子,要看看洪水是否完全退去,鴿子能否找到乾地。
9但鴿子找不到落腳的地方,因為地上仍然被水淹蓋着,鴿子就飛回船上,挪亞伸手把牠接到船裏。
10又等了七天,挪亞再次把鴿子放出去。
11傍晚,鴿子回到他那裏,口裏銜着一片新鮮的橄欖葉,挪亞就知道洪水已差不多退去了。
12挪亞再等了七天,然後又把鴿子放出去,這一次鴿子不再回來了。
13挪亞已經六百零一歲。新一年的頭一天,即洪水開始泛濫後的第十個半月,地上的水幾乎完全乾透了。挪亞打開船的頂蓋,看見地面漸漸變乾。
14又過了兩個月,大地終於乾透!
15上帝對挪亞說:
16「你們所有人——你和你的妻子、兒子、兒媳,都從船裏出來吧。
17把所有動物都放出來——就是飛鳥、牲畜,以及在地上爬行的小動物——好讓牠們在大地上多多繁衍,遍佈全地。」
18於是,挪亞和他的妻子、兒子、兒媳,都離了船;
19所有大大小小的動物和飛鳥也一對一對地從船裏出來。
20挪亞為上主築了一座祭壇,把可以作祭物的動物和飛鳥獻上作為燔祭。
21上主喜悅祭物馨香的氣味,就在心裏說:「儘管人從幼年開始,所思所想的都傾向邪惡,但我絕不再因為人的緣故詛咒土地,也不再消滅所有的生物了。
22只要大地還在,世上就仍會有播種和收割,有寒暑,有冬夏,有日夜。」


問題討論:
一、在經文中,您看到哪些人事物,有哪個描述特別有感?(分組討論10分鐘)
很有畫面,上帝不再因為人的緣故詛咒土地,覺得上帝溫柔、溫暖有愛
1節和22節有呼應,上帝顧念….
挪亞一直等一直等一直等,等到上帝說可以出來了,很有耐心,相信順服上帝
烏鴉飛出去就沒有再飛回來了
鴿子咬一枝橄欖葉回來,感覺希望出現
上帝對挪亞說所有人都可以出來,順服上帝的指示
上帝讓一切重新開始,又要多多繁衍,回到創天地時一切都是好的
挪亞出船後築壇獻祭– 向上帝獻上感恩

二、挪亞走出船,為何會想要建祭壇、獻祭?(分組討論10分鐘)
挪亞出船後築壇獻祭– 向上帝獻上感恩
經過獻祭的儀式,讓人記得、提醒事件或經歷,不要重蹈覆徹-世上充滿邪惡
獻祭物的馨香之氣,在舊約和新約指的是發出於內心,形容獻祭的人的誠意內心的誠摯

三、只要耐心等候上主的吩咐(8:15)就好了,挪亞他為何要大費周章「放鳥」(8:7-14)
(分組討論10分鐘後進行小組報告,續接全體討論20分鐘)
挪亞不知上帝會吩咐他們離開船但他做了他該做的事,他有智慧的用方法來得知洪水的情況
挪亞對上帝的應許有信心(第七章),他主動去瞭解現況,是一種信心的行動
挪亞科學腦純粹只是想知道現況

四、經文內容與我有什麼關係?我可以進行什麼行動?(全體討論30分鐘)
對上帝的信心,
敬虔的心,禱告
可以在工作上生活上幫助人
主動幫助人
敬虔的生活
盡自己的本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