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路加福音11:37-54@台南六甲教會

六甲教會處境查經 第5次 
20180518(五)19:30-21:00@圖書室
朗讀經文:路加福音11:37-54
協調人:仲寬
組員:進坤 世榮 鳳珠 芳節 奕偉 于真 仲寬 麗紅 榮典 雅真

經文:路加福音11:37-54
11:37 耶穌說完了這些話,一個法利賽人來請他吃飯,他就進去坐席。
11:38 這個法利賽人看見耶穌飯前不先洗手,非常詫異。
11:39 主就對他說:「你們法利賽人把杯盤的外面洗得乾乾淨淨,你們裏面卻盛滿貪慾和邪惡。
11:40 無知的人哪,那造外面的上帝不也造裏面嗎?
11:41 只要把杯盤裏面的東西送給窮人,對你們來說,一切都算潔淨了。
11:42 「你們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把那些調味品,如薄荷、茴香,和其他的香料,奉獻十分之一給上帝,但是忽視了正義和對上帝的愛。其實,這才是你們必須實行的;至於其他的,也不可忽略。
11:43 「你們法利賽人要遭殃了!你們喜歡會堂裏的特別座位,喜歡人家在公共場所向你們致敬問安。
11:44 你們要遭殃了!因為你們好像是沒有記號的墳墓,人在上面走過,卻不知道。」
11:45 有一個法律教師對耶穌說:「老師,你這樣說,連我們也侮辱了!」
11:46 耶穌回答:「你們這班法律教師也要遭殃了!你們把難背的重擔擱在別人的肩膀上,自己卻不肯動一根手指頭去減輕他們的負擔。
11:47 你們要遭殃了!你們替先知修造墳墓,而那些先知正是你們的祖宗所殺害的。
11:48 這樣,你們證明了你們同意祖宗所做的;他們殺害了先知,而你們替先知修造墳墓。
11:49 所以,上帝的智者曾經說過:『我要派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要被他們殺害,有的要受他們逼迫。』
11:50 因此,從創世以來,所有殺害先知的罪,
11:51 就是從亞伯的被殺,直到在祭壇和聖所之間被殺的撒迦利亞為止的血債,都要這一時代的人償還。是的,我告訴你們,這時代的人一定會為這一切受到懲罰!
11:52 「你們這班法律教師要遭殃了!你們把持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自己不願意進去,也不讓想進去的人進去!」
11:53 耶穌離開了那裏,經學教師和法利賽人開始激烈地批評他,向他發出許多難題,
11:54 要找話柄來陷害他。

問題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討論10分鐘) 
法利賽人撒迦利亞 經學教師 吃飯的場合 找話柄陷害他

問題二、你覺得這段經文作者針對的人物是誰?他們的問題是什麼?(討論10分鐘) 
法利賽人貪慾邪悪 忽視正義和上帝的愛 虛榮 法律教師難背的重擔律法擱在別人的肩膀上 把持開啟知識寶庫的鑰匙 自己不願意進去 執守自己的思想

問題三、請你想像看看,經文當時的社會情境與氛圍為何? (討論10分鐘) 
嚴肅、緊張、權威、專制、缺乏信仰反省的能力、高社會的控制、信仰的控制、得救

問題四、請以現代的新眼光與處境再詮釋:薄荷、茴香、香料十分之一vs正義與對上帝的愛;將重擔放在別人肩上;先知的加害者;控制天國的鎖匙?(討論10分鐘) 
將重擔放在別人肩上:牧師要求接受受洗的人做禱告、要求洗禮成為信徒、擁有音樂的恩賜,教會要求負責音樂事工,負擔過多而影響家庭照顧及身心負擔、
正義與對上帝的愛:流浪貓的生命看僱:倫理對錯與否、
因為我們是基督徒而是否有了驕傲的心(因為有上帝的保守)例如未戴安全帽、
屬靈的驕傲
當下立即與需要幫助的人一起禱告
控制天國的鎖匙:信仰態度適度調整:台啤酒瓶印媽祖偶像,被牧師客訴代表不尊重其他宗教,惟我獨尊

問題五、這段經文對於當代台灣社會與教會有何啟示?我們能有什麼具體的實踐?(全體討論)
耶穌對法利賽人的譴責猶如對當代基督徒說話自我反省如有些機構看重長執輩份之重要性與否、真正活出真實自我而不是虛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