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創世記第3章@高雄

處境查經班@高雄活躍教會
(2018.4.12)

創世記第3(現代中文譯本)
人違背命令
1蛇是主上帝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狡猾的。蛇問那女人:「上帝真的禁止你們吃園子任何果樹的果子嗎?」2那女人回答:「園子任何樹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3只有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不可吃。上帝禁止我們吃那棵樹的果子,甚至禁止我們摸它;如果不聽從,我們一定死亡。」4蛇回答:「不見得吧!你們不會死。5上帝這樣說,因為他知道你們一吃了那果子,眼就開了;你們會像上帝(「上帝」或譯「神明」)一樣能夠辨別善惡(「能夠辨別善惡」或譯「能夠明白一切」)。」6那女人看見那棵樹的果子好看好吃,又能得智慧,就很羨慕。她摘下果子,自己吃了,又給她丈夫吃;她丈夫也吃了。7他們一吃那果子,眼就開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因此,他們編了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蓋身體。8那天黃昏,他們聽見主上帝在園子走,就跑到樹林中躲起來。9但是主上帝呼喚那人:「你在哪?」10他回答:「我聽見你在園子走,就很害怕,躲了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11上帝問:「誰告訴你是光著身體的呢?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嗎?」12那人回答:「你給我作伴侶的那女人給我果子,我就吃了。」13主上帝問那女人:「你為甚麼這樣做呢?」她回答:「那蛇誘騙我,所以我吃了。」
上帝判罪
14於是,主上帝對那蛇說:「你要為這件事受懲罰。在所有動物中,只有你受這詛咒:從現在起,你要用肚子爬行,終生吃塵土。15我要使你跟那女人彼此仇視,她的後代跟你的後代互相敵對。他要打碎你的頭;你要咬傷他的腳跟。」16主上帝對那女人說:「我要大大增加你懷孕的痛苦,生產的陣痛。雖然這樣,你對丈夫仍然有慾望,而他要管轄你。」17主上帝對那男人說:「你既然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土地要因你違背命令而受詛咒。你要終生辛勞才能生產足夠的糧食。18土地要長出荊棘雜草,而你要吃田間的野菜。19你要汗流滿面才吃得飽。你要工作,直到你死,歸於塵土;因為你是用塵土造的,你要還原歸土。」20亞當(「亞當」意思是「人類」)給他妻子取名夏娃(「夏娃」有「生命」的意思),因為她是人類的母親。21主上帝用獸皮做衣服給亞當和他的妻子穿。
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
22後來,主上帝說:「那人已經跟我們一樣,有了辨別善惡的知識(「有了辨別善惡的知識」或譯「有了一切知識」);他不可又吃生命樹的果子而永遠活下去。」23於是主上帝把他趕出伊甸園,讓他去耕種土地他原是用土造的。24主上帝趕走那人以後,在伊甸園東邊安排了基路伯,又安置了發出火燄、四面轉動的劍,為要防止人接近那棵生命樹。

1. 從經文描述您看到什麼?(重要的描述或觀念,人事時地物) (分組討論10分鐘) 
上主上帝、亞當、女人、狡猾蛇、基路伯、生命樹、果子、伊甸園、荊棘和蒺藜、無花果樹、火劍、夏娃、獸皮、穀物、懷孕的痛苦故會在疼痛中分娩、打蛇的頭及打妳的腳跟、眼開了、詛咒、蛇欺騙女人、赤身裸體、編樹業遮蓋自己、互相責怪推卸責任。 

2. 上帝創造一切動物都看為好(1:25),為何出現「蛇是主上帝所創造的動物當中最狡猾的」的描述?(分組討論10分鐘) 
狡猾原意思是聰明,聰明用在錯的地方變為狡猾 

3. 蛇為何誘惑人?上帝為何呼喚人?這對現代讀者有何現實意義?(分組討論10分鐘) 
藉著說服夏娃挑戰上帝的主權 
如頑皮的小孩,由其他人先面對懲罰再決定自己要不要去做 
因為只有他們是人 
嫉妒人在伊甸園受到上帝特別的看顧 
背逆 
因為蛇太聰明,自恃聰明,不相信別人/上帝說的話 
因為蛇想成為萬獸之王,不認為人類比自己聰明 
上帝故意問的,因為上帝知道那人在哪裡 
意在問人類為什麼要躲起來 
上帝在發現少了二顆果實 
上帝預知人會吃不該吃的果實 
人類感到羞恥於是躲起來 
人類原本與上帝很親密,但感到羞愧後,和上帝 
人可能因為做了愧於上帝的旨意,而不敢面對上帝 
人要先知罪,但後來卻又互相推諉責任 人要保持純真的心 
人僅表達被誘惑的過程,但沒有表達自己的罪 

4. 上帝為何審判,審判的原因、目的為何?(分組討論10分鐘後進行小組報告,續接全體討論20分鐘) 
上帝已告訴人類不能做的事,因此上帝必須要做出審判 
上帝要告誡人類,做出錯誤的選擇,因此上帝必須要告誡人類犯罪後果 
人要承受犯罪後的的苦痛 
生產的痛苦和勞碌的苦之後也有喜悅 

5. 在生活中我們會遭遇哪些類似的處境?又該如何回應?(全組討論30分鐘) 
如何面對羞愧,真實地瞭解自己羞愧真正的原因,如同上帝問亞當「你在哪裡?」
面對引誘時,若感到困惑時,停下來問上帝 
貪念吞客戶的錢,被發現時又推諉責任,但又在其他工作時又自恃聰明的貪客戶的錢。 
知道自己的位置,明白上帝仍就愛我們,繼續向前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