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約拿書第4章

處境查經班@台北濟南教會 (2018.01.15)
協調者:鍾友全
協力者:黃春生
一、詩歌:聖詩第23首《雀鳥的主,海翁的主
二、經文:約拿書第4章(現代中文譯本)
1對於這件事,約拿很不高興,非常生氣。2所以他祈禱說:「上主啊,在我離開家鄉以前,我不是說你一定會這樣做嗎?就因這緣故,我盡了所能要逃往他施!我知道你是慈悲憐憫的上帝。你不輕易發怒,滿有仁慈,常改變心意不懲罰人。3所以,上主啊,讓我死吧!我死了比活著還好!」4上主回答:「你憑甚麼這樣生氣呢?」5於是約拿到城外去,在城的東邊坐下來。他搭了一個棚,坐在它的陰影下,要看看尼尼微城會發生甚麼事。6後來,主上帝安排一棵蓖麻樹,使它長得比約拿高,樹蔭遮著他的頭,使他感到涼爽。約拿非常喜歡這棵樹。7但是,第二天清晨,上帝叫一條蟲來咬這棵樹,樹就枯死了。8太陽出來以後,上帝又叫熱風從東方吹過來。由於強烈的陽光直射在約拿的頭上,他被曬得快要昏過去了,所以他就求死。他說:「我死了比活著還好!」9但是上帝對他說:「你憑甚麼為這棵蓖麻樹這樣生氣呢?」約拿回答:「我怎麼不可以!我氣得要死了!」10上主對他說:「這棵樹在一夜之間長大,第二天就枯死了;你雖然沒有栽種它,也沒有使它生長,你還為它感到可惜。11那麼,我不是更應該憐憫尼尼微這座大城嗎?畢竟在這城有十二萬連左右手都分不清的人,並且還有許多牲畜呢!」

約拿書第四章(台語漢字本)

1總是此個事約拿真無歡喜,大大受氣,2就祈禱耶和華講:「耶和華啊,今求你,我佇本國的時豈呣是按呢講?所以我趕緊走去他施,因為我知你是有恩典的上帝,充滿憐憫,無快受氣,有豐盛的慈愛,閣退悔所講欲降落的災禍。3耶和華啊,今求你取我的生命!因為我死比活卡好。」4耶和華講:「你按呢受氣合理嗎?」5對按呢約拿出城,坐佇城的東勢,佇遐為家己搭寮仔,坐佇蔭影下,愛欲看彼個城到底怎樣。6耶和華上帝備辦一欉蓖麻,互伊發生卡高約拿,做蔭影遮伊的頭殼,互伊免艱苦;約拿因為此欉蓖麻大大歡喜。7總是隔日天昲光,上帝備辦一尾蟲。食此欉蓖麻,致到枯焦。8日出的時,上帝備辦炎熱的東風,閣日曝約拿的頭殼,互伊昏去,伊就為家己求死,講:「我死比活卡好!」9上帝對約拿講:「你因為此欉蓖麻受氣合理嗎?」應講:「我受氣到死,亦合理!」10耶和華講:「此欉蓖麻你無為伊著磨,你無互伊大欉;一暝發生,一暝死去,你猶久疼惜;11何況我,我豈呣著疼惜尼尼微此個大城嗎?其中𣍐會分別左右手者呣若十二萬,閣有多多精牲?」
鍾友全、李信仁、連嫦美、黃紹綱、李欣芬、
林世鴻、陳怡萱、謝承翰、柯怡政、羅貫倫、
倪振義、吳純瑜、陳聖霖、黃春生、康紘齊、

問題討論:
1. 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什麼(人、事、時、地、物等等)?(分組討論10分鐘)
上帝、約拿、生氣、蓖麻、活與死、一條蟲、太陽、東風、搭棚、尼尼微城、左右手無法分的十二萬人、畜生、祈禱、改變心意,求死、枯死,任性發脾氣。上帝嚴肅又寬容。

2. 約拿為什麼生氣?他生氣的理由或道理是什麼?(分組討論10分鐘)
2-1
上主沒有順從約拿,約拿忘記上帝才是「老闆」
約拿想看戲
相對被剝奪感
人想證明自己很重要
被上主否定,宛如被打臉
被上主耍
約拿在魚肚中祈禱vs.在城外祈禱
上主都當好人,約拿心裡不是滋味、不平衡
約拿自我中心、自我為義,認為自己都是對的
約拿忘記上主才有主權
2-2
檢視,約拿「賞善罰惡」之心態
檢視,約拿生氣有理,因為被上帝擺一道
比較心態
乖學生心理
正義魔人
受害者敘事,比誰受苦多
與上主對立,與上主的心意對立
沒事喊「死」
單一價值觀

3. 在我們的生命經驗中,有那些時候你會覺得自己或哪些人的生氣像約拿?
(分組討論10分鐘、全組討論20分鐘)
母親
看到「壞人」過得好
看到自己的愛面子,被罵剛好
在家暴中的孩子,對施暴者的恨意,為何上主布施展公義?
刑案受害人vs.死刑
性侵的被害人
也許我們本身就是像尼尼微城的人
失戀時、落榜時

4. 上帝如何回應約拿的生氣?上帝的心思意念是如何?你怎麼看?(全組討論30分鐘)
為何上主不回應祈禱?
一點恩惠,但常被遺忘
陳進興事件之反思
悔改vs.受害者寬恕(療癒之後,療癒時間長短不一,受害者本身的生命節奏是不同的)
上帝用同理心使約拿看見和感受自己「見不得人家好」之心態
活著就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