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約拿書第3章

處境查經班@台南CBS第21次 
時間:2018/1/13 14:00-16:00 
地點:台南市仁和教會 
協調者:榮輝
領詩:信儀 (詩歌:每一天我需要祢) 
組員:榮輝 信儀 仲寬 孟玟 仲寬(記錄)
經文:約拿書第3章 
3:1 上主再一次向約拿說話。
3:2 他說:「你往尼尼微那大城去,向那裏的人宣告我吩咐你說的話。」
3:3 約拿服從上主的命令,就往尼尼微去。那是一座大城,需要三天的時間才走得完。
3:4 約拿進城,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宣告:「再過四十天,尼尼微城要被毀滅了!」
3:5 尼尼微城的人相信上帝的話。所以他們決定要禁食;城裏所有的人,無論大小,都披上麻布表示痛悔。
3:6 尼尼微王一聽見這消息,就離開寶座,脫下王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
3:7 他向尼尼微人發出通告,說:「這是王和他的大臣頒佈的命令:人、牲畜、牛羊都不可吃東西;不准吃,也不准喝。
3:8 人和牲畜都要披上麻布。每一個人都必須懇切地向上帝祈禱,並且停止邪惡的行為,不做強暴的事。
3:9 也許上帝會因此改變他的心意,不再發怒,我們就不至於滅亡。」
3:10 上帝看到他們所做的一切,看到他們放棄了邪惡的行為,於是改變心意,沒有把他原先宣佈的災難降給他們。

問題一、在這段經文中,你看到了哪些內容(重要名詞或觀念,人、事、時、地、物、數)?  5分鐘)
●約拿、尼尼微人、尼尼微王和貴族,尼尼微大城
●上主向約拿說話,約拿服從命令,宣告上帝的話,相信上帝的話,悔改,上帝改變心意
●三天走完,40 天尼尼微滅亡
●麻布,王袍,寶座,灰中
●禁食,悔改
●改變心意,停止作惡,停止降災

問題二、當尼尼微城的人民和王聽到約拿宣告上帝要毀滅這城的訊息,他採取了哪些認罪悔改的行動?你在這些認罪悔改行動的背後看到了人們什麼樣的態度?(10分鐘)
●所有人及動物禁食,穿麻布,坐在灰中
●表達悔改,承認錯誤,反省、謙卑、順服、合一 
●Too perfect to believe

問題三、在你的生命歷程中,是否親身經歷過或見證過其他人為自己的錯誤而悔罪的經驗?若有,請分享這些經驗(自己或他人的經驗或見證皆可)。(15分鐘)
●賭博、玩股票、酗酒、吸毒...後悔改的經驗
●因人的軟弱及毅力不夠,使悔改不易
●生活周遭或親人之間也有一些小錯誤而悔改的經驗

問題四、上帝透過約拿來警告尼尼微城人的罪惡和毀滅的預告。若以當代社會或當代教會的眼光來看,你認為哪些問題是上帝對現代人或現代基督徒的警告?誰可能是約拿?面對上帝的警告,不同的人又分別做出了哪些不同的回應?(20分鐘)
氣候異常,環保團體及科學家是約拿,既得利益者不易悔改來保護環境
成功神學或喜樂神學教會庸俗化,只追求量不求質,無助信仰提昇,牧長及信徒都可能是約拿,有識之士選擇離開教會
台灣社會少子化、老年化,資本家貪婪,低薪問題,人才流失、競爭力流失,社會發聲的有識之士及團體都可能是約拿,社會逆流巨大無力抗拒


問題五、3:10當中敘述上帝看到尼尼微人悔罪的行動,因而改變心意並不再降災。至此,已可清楚看出〈約拿書〉試圖呈現兩種對於「人」的對比觀點。你認為這種兩種對比的觀點分別是基於什麼樣的核心價值?若以當代處境的眼光來看待這些經文,請你舉出以這兩種觀點看待「人」的例子?(15分鐘)
●世人皆有罪,沒有一個人可稱義,每個人都欠缺上帝的榮光,唯有謙卑認罪悔改才能得救 
●基督徒常自以為義、自視過高、保守固執、不肯謙卑向進步的社會學習 
●基督徒要向行公義、有愛心的未信者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