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16:19-31

經文:路加福音16:19-31
時間:2017.9.11(一)
查經班:6:30pm
百合詩班:8:30pm
總協調者:李信仁傳道

路加福音16:19-31(現代中文譯本 修訂版)
19「從前有一個財主,每天穿著華麗的衣服,過著窮奢極侈的生活。20同時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他常常被帶到財主家的門口,21希望撿些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東西充飢;連狗也來舔他的瘡。

22「後來這窮人死了,天使把他帶到亞伯拉罕身邊。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財主在陰間痛苦極了;他抬頭瞧見亞伯拉罕在遙遠的地方,又看見拉撒路在他身邊,24就呼叫說:『我的祖宗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請打發拉撒路用指尖蘸點水來涼涼我的舌頭吧,因為我在這火燄裏,非常痛苦!』

25「可是亞伯拉罕說:『孩子啊,你該記得你生前享盡了福,可是拉撒路從來沒有好日子過;現在他在這裏得著安慰,你反而在痛苦中。26而且,在你們和我們之間有深淵隔開,人要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是不可能的,要從你們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可能。』27財主說:『祖宗啊,既然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親家去;28我有五個兄弟,讓他去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到這痛苦的地方來。』

29「亞伯拉罕說:『你的兄弟有摩西和先知們去警告他們,讓你的兄弟去聽他們吧!』30財主說:『祖宗亞伯拉罕哪,那是不夠的。假如有人從死裏復活,到他們那裏去,他們就會悔改。』31可是亞伯拉罕說:『如果他們不聽摩西和先知們的話,即使有人從死裏復活,他們也不會相信的!』」

詩歌吟唱:聖詩22首《主上帝正手》(The right hand of God
第一組:李信仁、林世鴻、柯怡政、李騰軒、吳純瑜
第二組:林唯倫、蔡丁貴、黃紹綱、黃春生、謝承翰、羅貫倫

問題一、這段經文中,您看到什麼?經文的場景、人、事、物、關鍵字(key word)、關鍵詞(key terms)…等等。(小組討論;5分鐘)
第一組:

第二組:
財主(無名字)、拉撒路、亞伯拉罕、天使、五個弟兄、陰間、狗、火焰、亞伯拉罕的身邊、死裡復活、悔改、摩西+先知(舊約)

問題二、拉撒路v.s財主,有何差異?(小組討論、全體回應;15 分鐘)
第一組:

第二組:
無名字vs.有名字
富貴+吝嗇vs.貧窮
吃到浪費vs.沒得吃
有親人vs.無親人
火焰的陰間vs.亞伯拉罕的身邊
生前享盡了福vs.沒有好日子過
不聽摩西與先知的話vs.拉撒路?
(摩西律法要求關心貧窮者)
身體健康vs.身體殘疾長瘡
有房vs.無房
二人都死掉,沒有帶走任何事上的東西

問題三、耶穌對那些愛錢又譏笑他的法利賽人(路16:14)講「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耶穌有怎樣的目的?(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第二組:
1.責備法利賽人不聽上帝的話語
2.希望法利賽人立即悔改,死後無法補救
3.希望法利賽人要分享恩賜、財富
4.在世的鴻溝vs.來世的鴻溝,打破人與人之間的鴻溝,打破屬靈、屬世身份的鴻溝

問題四、在今日的處境下,我們如何理解與詮釋「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小組討論、全體回應;20分鐘)
第一組:
亞伯拉罕:耶穌的懷抱
來查經的人,也是享受到權力,現代工時長
第二組:
1.財主:成功神學、自私者、既得利益者
2.拉撒路:受迫者、弱勢者、微小者
3.分享的生命價值

問題五、「財主和拉撒路」的比喻對現在的台灣教會與基督徒有何提醒?我們該如何行動與實踐?(全組進行;20分鐘)
1.普遍看到越有錢越小氣。
2.成功神學。申命記28章,字面的意義?申命記這段經文的處境是說給國王聽的,「居首不居尾」,不是每個人遵行的人都成為「居首者」。瑪拉基書以奉獻來「試試」上帝,其處境
3.不一定有錢就會吝嗇,而應該「甘心樂意」。
4.富足不在於錢財,與人的關係、與環境的關係。
5.「五個弟兄」暗喻「五個希律王」,這個比喻的「財主」暗指「大希律」,他魚肉鄉民,視人民為草芥。在今日,對獨裁者、統治者來說,這的比喻都在提醒統治者、執政者必須有慈悲的心懷,照顧貧窮弱勢者。
6.在聖經中,本來就是充滿政治性的。例如:
(1)「福音」:εὐαγγέλιον/Evangelion,這一個詞在羅馬時代是皇室專用語,舉凡皇室的喜事、慶典,都是用這一個詞,換言之這個詞是「政治語言」。
(2)「教會」:εκκλησία/ecclesia/church,這一個詞特指「公民會議」,或是用來指公共事務的集會,換言之這個詞也是「政治語言」。教會應該是被呼召出來涉入、參與公共事務的一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