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路加福音16:1-13

經文:路加福音16:1-13
時間:2017.9.4(一)
查經班:6:30pm 
總協調者:柯怡政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16:1-13

16:1  耶穌對他的門徒說:「某財主有一個管家;有人向他告狀,說這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
16:2  主人就把管家叫來,對他說:『我聽到的是怎麼一回事呢?把你經管的帳簿交出來吧,你不能再擔任管家的職務了。』
16:3  那個管家心裏想:『主人要辭退我了,今後我去做甚麼呢?鋤地嗎?沒有力氣;討飯嗎?怕難為情。
16:4  對了,我曉得怎麼做,好使我在失業的時候有朋友肯接我到他們家裡住。』
16:5  「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了來。他對頭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
16:6  他回答:『一百桶橄欖油。』管家說:『這是你的帳,快坐下來,改寫五十。』
16:7  他問另一個說:『你呢,你欠多少?』他回答:『一百石麥子。』管家說:『這是你的帳,改寫八十。』
16:8  「主人誇獎這個不誠實的管家的機警行為。因為在應付世事方面,俗世的人竟比光明的人更加精明。」
16:9  耶穌接著又說:「我告訴你們,要用今世的錢財結交朋友,這樣,錢財完了的時候,你可以被接到永久的家鄉去。
16:10 一個人在小事上靠得住,在大事上也靠得住;一個人在小事上不誠實,在大事上也不誠實。
16:11 如果你們在處理今世的錢財上靠不住,誰又會把那真實的財富付託你們呢?
16:12 如果你們對屬於別人的東西靠不住,誰會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
16:13 「沒有僕人能夠伺候兩個主人。他要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看重這個,輕看那個。你們不可能同時作上帝的僕人,又作錢財的奴隸。」

詩歌吟唱:聖詩82首《雖然一人,我無孤單》
第一組:康紘齊、羅貫倫、許妝莊、蔡丁貴、李騰軒、柯怡政
第二組:鍾友全、劉聖文、謝承翰、林世鴻、黃春生、陳萬金

問題一、這段經文你看到什麼(人、事、時、地、物…)(小組討論5分鐘)
第一組:
#人:主人(財主)、管家、耶穌、門徒、管家的朋友、欠債的人。
#事:告狀、浪費主人的財務、被辭職、改債、主人誇獎、今世的錢財要結交朋友用完,可以到永久的家去。、一個奴僕不可服侍兩位主人(上帝和錢財)
#物:錢財、橄欖油、麥子、今世的錢財(不義)、真實的財富

第二組: 
主人、管家、主人的債戶、耶穌、門徒、誠實、帳本(簿)、油、麥子、奴隸、上帝的僕人、真實的財富vs今世的錢財、俗世的人vs光明的人、減帳(油100->50、麥100->80)、"主人"(同一個?)

問題二、這段經文你看到那些問題?(小組討論10分鐘)
第一組:
1、財主易輕信其他人
2、管家要被趕出去,擅改帳目討好債戶,以求後路。但主人卻稱讚他?
3、主人是好人。揪出管家亂收錢,後讓管家才把帳減輕。主人才誇讚他?

(2、3、用不同角度看都有說不通的地方)
第二組: 
Q:1 為何主人要誇這位不誠實的管家?
A:不收利息->減免主人原先要納入的利息(免了人的債)

Q:2 管家是為主人而解免債務呢?還是為了自己謀求後路呢?
A:為了失業的時候->有人接納(住)(16:4)

Q:3 管家是在一個不公義的環境嗎?
A:高稅收的/課稅過高的!

Q:4 經文16:2與16:8兩節,指的是同一個主人嗎?
A1:不同。16:2指的是高放高利貸的人。16:8指向更高者(上帝; 原文: "The" Lord)
A2:會不會抄錯了,看起來有不同的脈絡。
A3:16:1-9 經文講的是處在當時政權統治之下,要靈巧如蛇。不要服從不公義。16:10-13 經文講的是信徒相處的一般原則,要互相信任,馴良如鴿。(10-13節是後來加上去的,目的是要偷渡1-9節)

Q:5 何謂別人的東西?
A: 今世和不義的(財富)

Q:6 經文中有所謂的不義之財嗎?
A: 看不出來,但是合法的不一定符合上主的公義。

問題三、想想這段經文在當時所針對的對象是誰?這段經文真正在指出那時代的那些問題?(小組討論15分鐘,後全體討論)
第一組:
第二組: 
-指的是當時在羅馬政權之下的公民
-耶穌所謂的"財主"指的是(關起門才能講的內容):
1.羅馬政權
2.法利賽人
3.希律王(五個兄弟)

問題四、這段經文對我們現代的台灣處境有何啟示?(先小組討論15分鐘,後全體討論)
第一組:
1、體制上如有不公義,執行時不要過分認真。(例如:警察、查稅官員)
2、公務員在裁量範圍要儘量體貼弱勢。

3、法律上要多針對民眾生活有關(房價、生活用品..等)的部分加強來照顧人民。
第二組: 
現代啟示-大甲鎮瀾宮
-免稅
-精華地段
-反對宗教法

問題五、對於這段經文所分享的結論,能得出什麼樣的實踐?(全體討論)
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要知道:
-什麼是上帝要的
-誰是我們的主人-上帝
-在有裁量的空間時,應當扮演減少壓迫的角色。
-被稱為不義的管家的人是一位有覺醒的人,不是位居統治者,而是站在百姓的角度。
-在民主時代,我們常常還是處於自我戒嚴,所以,體制內的覺醒很重要。
-當統治者不公義,即我們應當扮演"不義的管家"的時刻-勇於覺醒不與同流!
-新約聖經提到的兩個處境:一個是羅馬帝國的壓迫,一個是耶穌的教導-非暴力的。當我們行公義的時候,對敵人要心存憐憫。不可以"以報制暴",不要趕盡殺絕,要謙卑地與上帝同行。
-許歷農是講給"主人"聽的。他們是兩岸一家親,打床頭和床尾。他們要合是他的事,只要別拖我們下水就好。







報告事項:
一、【神學禮拜日@台北】《死刑與基督教的人權觀》
時間:2017910 禮拜日 19:00
地點:濟南教會禮拜堂(台北市中山南路3)
主持:葉 浩|政治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主講:陳文珊|玉山神學院助理教授
二、【500年改革:信仰,改革與意識形態的挑戰】
為何馬丁路德支持德意志選侯鎮壓農民運動,導致十幾萬人死亡?為何有些基督徒支持納粹政權?為何教會曾經鑄下大錯?
本研討會將透過Forensic Theology(取證神學)來鑑定、查驗教會歷史中的錯誤,釐清、察覺在公共領域中的意識形態威脅(Ideological Threat)
時間:9/23()9:00-17:00
地點:濟南教會
演講者:
Rev. Dr. Heike Springhart (University of Heidelberg, Germany)
Prof. Dr. Clifford Anderson (Vanderbilt University, USA)
Prof. Dr. Stephen Lakkis (Center for Public Theology, Taiwan)
與談人
Prof. Dr. Hua Yih-Fen (
花亦芬)
Dr. Yao Li-Ming (
姚立明)
三、神學禮拜日/國際人權日特別聚會
12/10()下午3:00花亦芬教授演講、餐會、百合詩班音樂會

四、台中處境查經班
台中處境查經班將在9/30開始,歡迎同工同行。
9/30(六)台中大專中心
2:00-3:00pm處境查經班/方法論介紹
3:00-5:00pm實際操作/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