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3年2月6日 星期一

馬太福音24@臺北濟南教會

馬太福音24@臺北濟南教會
時間:2023年2月6日(一)7:00pm 
協調者:李信仁、蔡丁貴
詩歌:第622首 至大上帝,願祢導我 Guide me, O my great Redeemer
聖經:馬太福音24:1-28
預言聖殿的毀滅
24:1 ( 可 13:1-2 路 21:5-6 )
耶穌從聖殿出來,正要離開,門徒們來到他面前,指著聖殿的建築給他看。

24:2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都看見這些建築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

災難和迫害 

24:3 ( 可 13:3-13 路 21:7-19 )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們私下來問他:「請告訴我們,這些事什麼時候會發生?你的來臨和世界的終局有什麼預兆呢?」

24:4 耶穌回答:「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
24:5 因為有許多人要假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因而愚弄了許多人。
24:6 你們會聽見附近打仗的風聲和遠方戰爭的消息。你們不用害怕,這種事必然發生,但這不是說歷史的終點已經到了。
24:7 一個民族要跟另一個民族爭戰,一個國家要攻打另一個國家;到處會有饑荒和地震。
24:8 這一切事情的發生正像產婦陣痛的開始一樣。
24:9 「那時候,你們要被逮捕,受酷刑,被殺害。為了我的緣故,天下的人都要憎恨你們。
24:10 許多人要放棄他們的信仰,彼此出賣,彼此仇視;
24:11 許多假先知要出現,迷惑人心。
24:12 因為邪惡氾濫,許多人的愛心會漸漸冷淡了。
24:13 但是,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
24:14 天國的福音先要傳遍天下,向全人類作見證,然後歷史的終局才會臨到。」

大災難 

24:15 ( 可 13:14-23 路 21:20-24 )
「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毀滅性的可憎之物』站在神聖地方的時候(讀者必須領會這句話的含意),

24:16 住在猶太的,該逃到山上避難;
24:17 在屋頂上的,不要下到屋子裡去拿東西;
24:18 在農場的,也不要回家拿外衣。
24:19 在那些日子裡,懷孕的女人和哺育嬰兒的母親就苦了!
24:20 你們要懇求上帝不讓這些事在冬天或安息日發生;
24:21 因為那些日子的災難是創世以來未曾有過的,將來也絕不會再有。
24:22 要是上帝沒有縮短那些災難的日子,沒有人能夠存活。但是為了他所揀選的子民,上帝會縮短那些日子的。
24:23 「如果有人對你們說:『瞧,基督在這裡!瞧,基督在那裡!』不要相信他。
24:24 因為假基督和假先知將出現,他們要行大的神蹟奇事來迷惑人;可能的話,甚至迷惑上帝所揀選的子民。
24:25 記住!我已經預先警告你們了。
24:26 「如果有人告訴你們:『瞧,基督在曠野!』你們不要出去;或者說:『瞧,基督在屋子裡!』你們也不要相信。
24:27 因為人子來臨的時候會像閃電一樣,一剎那間,從東到西橫掃天空。
24:28 「屍首在哪裡,禿鷹也會聚在那裡。」


【觀察See】

1、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您的注意?為什麼?



【判斷Judge】

2、末世的意義是什麼?耶穌的門徒求教於耶穌有關末世到來的預兆。從耶穌的

描述,這些預兆包括戰爭、飢荒、地震等苦難,還有假先知的出現。這些預兆在人類的歷史上有停止過嗎?耶穌教導門徒,末後的日子臨到之前,有苦難、迫害,以及迷惑人心的事發生(太24:9-12),但是「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太24:13)請問,既然可以得救,末世到來是好事還是壞事?



3、耶穌指出,假先知是末世到來的預兆之一(太24:10)人們會受到偽基督與

假先知的迷惑而跌倒、甚至彼此憎惡。耶穌教導說:「天國的福音先要傳遍天下,向全人類作見證,然後歷史的終局才會臨到。」(太24:14)請問,我們要如何分辨正確的福音?而不會成為偽基督與假先知的受害者?



4、末世到來與耶穌再來有連動關係嗎?末世耶穌會再來,他是要算總帳和審判人們嗎?還是耶穌的再臨可以使福音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



【行動Act】

5、我們應該忍受苦難,靜候末世到來的審判?還是要廣傳福音,向萬民作見證

:「耶穌是人們的經師、人師、與靈性導師」?對照耶穌預言聖殿將將被拆毀所說:「你們不是都看見這些建築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對現在的教會有怎樣的提醒和反省?我們可以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