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49@台北濟南教會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2.1.10
協調者:黃春生、陳怡萱、蔡丁貴
視訊:
https://meet.google.com/usf-xeys-iyd?openExternalBrowser=1
經文:以賽亞書第49章
聖詩:聖詩250 著嘔咾主上帝

【簡要背景】從49章開始,先知預言的背景是在被擄巴比倫歸回耶路撒冷之後。先前在巴比倫的主題,將不再出現:例如,獨一而排他的神 觀、拜偶像與敬拜真神的對比、對列國的法庭宣判,更沒有提到巴比倫或塞魯士作為上帝的工具等等。

 

以色列—萬國之光

49:1 諸海島的人哪,你們來聽! 
遠方的人哪,你們都聽我吧! 
我出生以前,上主已經選召我; 
我未出母胎,他已指名呼喚我。 

49:2 他使我的話銳利如劍; 
他親手保護我。 
他把我造成像尖銳的箭一般, 
隨時可以發射。 

49:3 他對我說:以色列啊,你是我的僕人; 
大家要因著你而讚美我。 


49:4 我說:我努力工作,可是毫無效果; 
我用盡力氣,仍然一事無成。 
但是我可以信賴上主為我伸冤; 
上帝會照我的行為獎賞我。 


49:5 在我出生以前, 
上主已經指派我作他的僕人; 
我要領回他的子民雅各, 
領回四散各地的以色列人民。 
上主賜給我光榮; 
上帝是我力量的來源。 


49:6 上主對我說: 
我的僕人哪,我給你一項重要的任務: 
我要你復興雅各的各支族, 
領回以色列的子孫。 
我還要你成為萬國之光, 
使我的救恩普及天下。 

49:7 以色列的救贖者、神聖的上帝這樣說: 
那受人蔑視、 
為萬國所痛恨、 
被統治者奴役的人哪, 
君王將在你面前起立致敬, 
權貴也將向你下拜。 

這事一定成就, 
因為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選召了你; 
上主必持守他自己的應許。


耶路撒冷的重建

49:8 上主對他的子民這樣說: 
悅納你的時候一到,我就垂聽你; 
拯救你的時機一來,我就幫助你。 
我要保護你,看顧你, 
藉著你與萬民立約。 
我要讓你返回那荒廢了的地方, 
讓你重建家園。 

49:9 我要對被俘的說:你們自由了! 
對黑暗中的人說:你們重見光明吧! 
他們會像羊一樣在草地上吃草; 
高山就是牠們的草場。 

49:10 他們不飢不渴。 
炎陽烈日不傷害他們; 
因為那愛他們的要帶領他們; 
他要引導他們到有泉水的地方。 


49:11 我要在高山上開闢道路, 
造一條大道給我的子民。 

49:12 我的子民會從遠方來; 
從西,從北,又從南方的希尼來。 


49:13 諸天哪,要歌唱!大地啊,要歡呼! 
群山哪,要大聲頌揚! 
因為上主要安慰他的子民, 
要憐憫他受苦的子民。 


49:14 但是耶路撒冷的居民說: 
上主已經遺棄我們! 
我們的主已經忘了我們! 

49:15 因此,上主回答: 
母親會忘記她吃奶的嬰兒嗎? 
她會不愛親生的兒子嗎? 
縱使母親忘記自己的孩子, 
我也不會忘記你! 

49:16 耶路撒冷啊,我絕不會忘記你; 
我把你的名字刻在手心上。 


49:17 要重建你的人快要來了; 
要毀滅你的人快離開了。 

49:18 舉目觀看你周圍發生的事: 
你的同胞已經集合, 
他們要回老家來了! 
我指著我的生命保證: 
你會以自己的同胞為榮, 
正像新娘誇耀她的珠寶。 


49:19 你的故國曾遭破壞摧殘; 
現在它容納不下回歸的人。 
從前侵略你的人將遠離你。 

49:20 有一天,那些在流亡中出生的人要對你說: 
這塊土地實在太小了; 
我們需要更大的地方! 

49:21 那時你會對自己說: 
誰替我生了這許多孩子? 
我的孩子都夭折,我已斷了生機; 
我逃亡在外,到處流浪, 
是誰帶大了這些孩子呢? 
我孤苦伶仃; 
這些孩子從哪裡來呢? 

49:22 至高的上主對他的子民說: 
我要向列國示意, 
向萬民發訊號; 
他們要抱著你的兒子, 
背著你的女兒回來。 

49:23 列國的君王要作你兒女的養父; 
他們的王后要作你孩子的奶媽。 
他們要在你面前跪拜, 
舔你腳上的灰塵。 
那時候你就知道我是上主; 
等候我幫助的人絕不失望。 


49:24 你能從勇士手中奪走戰利品嗎? 
你能從征服者手中搶救俘虜嗎? 


49:25 上主這樣回答: 
這樣的事快發生了。 
勇士手裡的俘虜將被搶救; 
暴君手中的戰利品將被奪走。 
我要敵對你的仇敵; 
我要拯救你的兒女。 

49:26 我要使壓迫你的人互相殘殺; 
他們因喝自己的血醉倒。 
那時候普天下都會知道, 
我是拯救你的上主; 
我是你的救贖主, 
以色列大能的上帝。



觀察 See 

一、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你/妳的注意? 為什麼? 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 【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l   V15:縱使母親忘記孩子,但上帝不會忘記孩子。這裡是從女性的角度出發。帶有上帝的母性形象。

l   V16:「耶路撒冷啊,我絕不會忘記你;我把你的名字刻在手心上。」很優美的經文。

l   V23:「等候我幫助的人絕不失望」。讀起來很有盼望。

l   如果人對上帝失望怎麼辦?

l   V17:「要重建你的人快要來了;要毀滅你的人快離開了。」感覺像是黎明前的黑暗。

l   V19:「你的故國曾遭破壞摧殘;現在它容納不下回歸的人。從前侵略你的人將遠離你。」聯想到以巴衝突,以色列人失去許多土地。

l   (補充聖經背景)以賽亞先知橫跨的時間非常長久,顯示並非單一個人,而是整卷書代表一個學派的神學觀點。大致可區分為:第一以賽亞、第二以賽亞、第三以賽亞。

l   V23:「列國的君王要作你兒女的養父;他們的王后要作你孩子的奶媽。」香港朋友感到在台灣受到幫助,非常溫暖。

l   為何要協助香港人?耿爽話語的刺激:「香港是我們的家務事,外人不能插手。」聯想到以前協助的受暴婦女的施暴先生也曾說過類似的話。

l   上帝的僕人與上帝對話的過程

l   逆轉勝

l   V4當我感覺做工努力一事無成,按照經文上帝會給我安慰

l   V4工作上無形的報償是可以期待的

l   第一人稱是誰? 是先知或是以色列人? 有交融的感受、編輯的痕跡

l   受苦的僕人可以是指單數或是複數,甚至被羞辱的君王

l   V9-10上帝會在困難的地方開道路。本章節是在召聚散居的以色列人回鄉。

l   V8荒廢的地方要重建。當地可能只住一些下層人民。

l   V14百姓對上主抱怨已經被遺棄了

l   V15母親並不會忘記孩子,上帝比母親還愛我們

l   V16上帝把耶路撒冷的名字刻在手心,上帝明白以色列人的疼痛

l   V20流亡中的人感受到土地太小了

l   回鄉可能會遇到許多人口的競爭與衝突、人口增加的問題

l   我們回頭看才知道原來是上帝,原來我們經過辛苦的日子是上帝在照顧我們

l   本書編輯目的是要讓子孫有感恩的心、不再重蹈覆轍


判斷 Judge 

二、V1-13 上主使以色列人歸回,帶著什麼樣的使命? 祂的應許有哪些? 「承受荒涼之地為業」可能指得是什麼? 你/妳認為人民的尊貴/尊嚴在建國運動或復興運動中有沒有什麼重要性?

 

l   V7:被擄者得到自由與人性尊嚴。

l   V6:歸回的以色列民族是有使命的。

l   然而,我們也看到,後來以色列人歸回之後,並沒有承接這個普世的使命。尼希米的時代,實行種族淨化和純化,排除他者。

l   「出埃及」並非只是以色列單一民族出埃及,並非單一血緣關係的人出埃及。出埃及者,包含的是一個多元民族。

l   聖經有呈現至少兩種觀點:錫安主義,普世主義。例如:《尼希米記》呈現的是錫安主義(猶太種族主義),強調種族淨化;《路得記》呈現的是一種普世主義的觀點,強調多元包容。

l   社會有不同的觀點沒關係,但應該彼此包容,彼此創造對話的可能性。台灣這些年在各種社會運動當中(太陽花運動、同婚事件),社會都需要更多的對話。

l   非暴力抗爭的六根柱子,其中一根是公務員。

l   反過來思考:為什麼人們需要建國運動或復興運動?答案是:一個政權沒有對人民基本的尊重,沒有保障人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所以,要起而抗爭或建國,建立獨立自主性。

l   希望在國際運動賽事當中,可以使用中華民國的名稱和國旗參賽。

l   台灣是次殖民地位,沒有自己的主權,也就無法真正擁有自己的地位。

l   《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詞,背後帶有對於屬天的盼望。

l   錫安主義還是存在,一直想當萬國之光

l   四十九章作者試圖找出流亡被擄的意義。雖然流亡在外,上帝仍然與以色列人同在。作者認為並不是就是失敗,上帝要以色列人成為受苦的僕人。有人覺得上帝已經遺棄了人民,但作者仍然說上帝不遺棄人民。可能也有人愛護以色列人,雖然這些孩子不是自己的孩子

l   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底層人民找到自己的價值—溯源、思考自己的過去、自己的根、透過教育把過去的故事重述並討論,幫助人找到自我價值

l   愛也是很重要的。人在上帝面前找到愛。



三、V14-23以色列人在重建過程中可能遭遇到什麼樣的困難? 對上主有什麼抱怨或嘆息? 上主的回應是什麼? 廢棄荒涼之處變為人擠人如何在生命荒涼之處能夠相信上主的話語? 我們的群體有荒涼之處嗎? 個人生命有廢棄的地方需要重建的嗎?

 

l   一個在生命荒涼之處的人,的確在心理上很難相信上帝。從這段經文可以看出,上帝要透過不斷以溫柔的方式宣告他不會遺棄以色列人,要給予以色列人盼望。

l   耶穌也曾在臨死前,也對上帝喊為何離棄他。

l   神學家陶恕曾用「缺席的上帝」來表達人們歷經生命低潮、黑暗與幽谷的處境,彷彿一個人在曠野中,上帝缺席了。即便是連耶穌都經歷過。

l   難民在殘破不堪的家園中,再也找不到自己原來的家。

l   前面經文說人們努力都沒有成效,但是到了第8節,就出現上帝給予其子民的盼望的宣告。318運動彷彿一個對於過去人們深化民主努力的契機,在長遠的等候過程,不確定終於終結,出現了真正的救援。

l   「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定從新得力。」人們的等候到底要多久?亞伯拉罕從他離開故鄉,到回到本家重建自己的基礎,經歷了約25年才得到孩子,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

l   這種荒涼不在於遇到確切的困難,而在於對於結果的不確定性。雖然人們仍然看不到,但是上帝應許他們最終能夠得到救贖。

l   身份自我認同的建構:除了問自己文化語言的根源,更可以超越來建構普世的建構。

l   V16刻在手心上—暗喻耶穌的釘痕

l   V20流亡之中出生的人應該是顛沛流離。但卻被說土地太小、我們需要更大的地方

l   V23讓人回想到摩西、出埃及記、被君王當作養子。讓流亡中的人有安慰。



四、V24-26 比較本章中陽剛的上主形象與陰柔的上主形象,妳/你什麼發現? 這裡以戲劇性的逆轉勝來做結束--想像當時以色列人的心理狀態:看見敵人吃喝自己的血與肉可能帶來怎樣的感受? 台灣或香港期待這樣的逆轉勝嗎? 可能有更好的理解方式嗎? 

 

l   V26「他們因喝自己的血醉倒」這句可以解釋為:自食惡果。例如:希特勒。這也可以想像成:歷史上最終會對獨裁者殘暴的作為做出最終的評價。

l   香港的例子:林鄭月娥終將自食惡果?

l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終會自食惡果嗎?

l   台灣這幾天的罷免林昶佐案,以及台中二選區的補選。

l   台灣


行動 Act 

五、個人或群體(台灣、教會或個人所屬的某個群體…)的生命處境中有沒有類似需要重建的地方? 今天的經文帶來怎樣的亮光? 有沒有什麼是內心還在抗拒的,想要對上主說的話語?

 

l   我們身處不完全的世界當中,因此,人類進步的歷程是漫長而持久的。新天新地在歷史終結那一刻之前,不會到來。歷史的進程必須由人們來共同努力。

l   例子:韓國瑜當時會選上市長,有一部份也是因為有些年輕人期待改變。然而,很多人不知道台灣歷史進程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必須重視公民教育、歷史教育,讓人們有公民意識、歷史意識。人們必須有根的認同,才有可能有長遠的百年基業。

l   林昶佐罷免案。


六、分享今日的經文帶給你/妳甚麼樣的啟發?在這週可能採取什麼行動來回應這段經文?


l   如何重建香港已經失落的良好制度與傳統?

l   原住民部落在台灣社會當中,有被遺棄的感覺,使得他們對政治失望。這顯示他們長久處於被殖民的狀態當中。我們台灣的整體生態,許多有賴於原住民部落的水土保持。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我們都市菁英,被呼召去重建原鄉部落,我們是否願意?

l   我們可以多一點去到原鄉的機會,去理解他們、學習他們。而不是帶著都市菁英的優越感去到那邊。

l   原住民語言復育。三種母語的層次:夫妻、子女、孫子女。倘若語言隨著時間消失,他們就無法再進行傳統的生活方式(例如:豐年祭)。

l   如何在生命荒涼處,經歷上帝的話語?經歷了憂鬱症和思覺失調之後,仍然相信神是良善的,會照顧我,使我再次得到盼望。

l   為何很多人待在教會小組,通常都待不久?很多教會的作法,沒有辦法讓人們感受到跟神很親近,而是注重一些形式上的事情(例如:有來聚會或做禮拜)。因此,要思考:教會能否讓人感受到有家的感覺。

l   華神解聘女教授事件。

l   如何面對不好的基督徒?時常提醒自己,不要成為讓別人跌倒的理由。

l   記取過去失敗與錯誤的教訓,成為未來可行之道,加以教育。

l   歷史記憶的重要性:台灣面對過去威權的負面遺產,加以紀錄。香港人面對當下的不正義,也應該加以紀錄,讓未來重建的過程,得以有依據,也讓後人有歷史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