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48@台北處境查經班

台北處境查經班 2022.1.2
協調者:Kim、林世鴻、邱凱莉
經文:以賽亞書第48章
聖詩:聖詩194開我目睭互我看見
以賽亞書48
上帝掌握未來
48:1 雅各家的人哪,聽這話吧! 
你們是以色列人, 
猶大的子孫。 
你們指著上主的名發誓, 
說你們敬拜以色列的上帝; 
其實你們有口無心,說說而已。 

48:2 你們還自以為是聖城的人民, 
所倚賴的是以色列的上帝, 
他的名是上主—萬軍的統帥。 


48:3 上主對以色列說: 
我早就預言將要發生的事; 
一瞬間,我使這些事實現。 

48:4 我知道你剛愎自用, 
頑強如鐵,堅硬如銅。 

48:5 我早就預言你的將來, 
在事情發生前已經宣布, 
使你不能說這些事出於假神, 
出於你自己鑄造的偶像。 


48:6 我所預言的事都發生了; 
你得承認我的預言正確。 
現在我要告訴你將來的新事, 
是你以往不知道的隱藏的事。 

48:7 我到現在才使這些事發生; 
這些事你從來沒有聽過; 
因此你不能說,你早已知道了。 

48:8 不錯,你沒有聽過; 
不錯,你並不知道; 
不錯,你的耳朵關閉著。 
我早就知道你的詭詐; 
你一出母胎就是叛徒。 


48:9 為要使人讚美我的名, 
我暫且忍住我的怒氣; 
我一再忍耐,不毀滅你。 

48:10 我試煉你,但不像在爐中煉銀子; 
我是用痛苦的火鍛鍊你。 

48:11 我這麼做是為了自己。 
我不要自己的名蒙羞; 
我不讓其他神明共享我的榮耀。


塞魯士—上主選立的領袖
48:12 雅各啊,聽我說吧! 
我所呼召的以色列啊,聽吧! 
我是上帝,是開始,是終結; 
我是唯一的上帝! 

48:13 我親手立了地的根基; 
我用右手張開了天幕。 
我召集天和地, 
天和地立刻站在我面前。 


48:14 你們都集合,來聽我講話! 
沒有任何神明曾預言, 
我所選立的人要攻擊巴比倫; 
他要照我的旨意做事。 

48:15 是我對他講話,呼召他; 
我帶他出來,使他興盛。 


48:16 到我面前來,聽我說話! 
我從一開始就公開對你們說話, 
而且使我的話句句實現。 
現在至高的上主已經給我力量, 
差遣了我。


上主對他子民的計畫
48:17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 
救贖你的上主這樣說: 
我是上主—你的上帝; 
為了你的益處,我教導你; 
我指示你該走的道路。 

48:18 我多麼希望你聽我的命令! 
如果你聽我的命令, 
平安就像河水滔滔不絕; 
公義就像浪濤滾滾而來。 

48:19 你的子孫會像沙粒那樣多; 
我永不讓他們被消滅。 


48:20 巴比倫逃出來吧! 
自由地離開吧! 
大聲報導這好消息; 
到天涯海角去傳揚: 
上主已經救贖他的僕人以色列! 

48:21 上主領他的子民走過沙漠的時候, 
他們並不乾渴; 
他使磐石流出水來; 
他擊打磐石,泉水源源湧出。 


48:22 上主對作惡的人說: 
你們不會有平安。

參與者:黃牧師、柯牧師、BettyTony、冠倫、世鴻、迪安、KimSavi、聖霖、至涵、安安、Augustine、任浩、妝莊、叔安、軒豪


◆ 觀察 See 
1. 在這段經文中您觀察或感受到什麼?(場景、語氣、字詞、圖像…等) 經文中有哪些關鍵字引起你/妳的注意? 為什麼? 有什麼問題想要提出來跟經文對話的嗎? 
【鼓勵參與者輪流發言,至少說出一個關鍵字詞並簡短分享】

l   V6「我所預言的事都發生了。」

l   V8-11很不像上帝應該講的話。為何說一出母胎就是叛徒?叛徒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l   所謂一出生就是叛徒,意思是很多已經流亡的第二代、第三代。這些已經在巴比倫的猶太人後代,出生就已經敬拜異邦的神明。

l   V18「我多麼希望你聽我的命令!如果你聽我的命令,平安就像河水滔滔不絕;公義就像浪濤滾滾而來。」台灣社會亟需要這段話,可以給一個社會深沈的安定力量。台灣社會追求公義,但卻沒有深沈的內在價值。

l   不能陷入「有立場,沒理由。」我們應該調整到「有立場,更要有理由。」

l   主觀客觀之別。我們要盡量跳脫主觀立場,進入客觀,確立上帝的真理。

l   「希望和諧」是一種迷思,人們往往會為了顧及和諧,卻失去了對於價值底線的堅持。尤其在信仰上更是如此。

l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面見習近平,討好中共高層,又想討好香港大眾,還宣稱自己是天主教徒。但是她沒有堅定自己的立場和價值,這是非常值得檢討的。

l   在儀式上,台灣社會由於有多元信仰,為了入境隨俗,可以尊重不同宗教信仰者,但自己可以堅持自己的信仰。

l   V8一出母胎就就是叛徒。孩子在母腹中會踢母親,可能母親就想吐,可能形容小時候在肚子裡就搞鬼。如果我們很完美何必需要上帝呢?

l   叛逆可以理解為孩子不會跟著父母親走

l   生在子身,無法生在子心 (台語諺語)

l   V22現在香港的狀況很糟糕,都不會說新年快樂,會說新年平安

l   V20從巴比倫逃出來,上帝要使他們能夠回到耶路撒冷。上帝揀選居魯士來拯救以色列人。這對猶太人的民族優越性是一種挫折,某種開他們的眼界。

l   V5假神與自己鑄造的偶像—上帝是萬神之神,還可能有其他的神明的意思嗎?

l   V5可能以色列人跟巴比倫人混居,有看到別人的信仰。

l   V5可能以色列人的地域改變,會讓以色列人感覺耶和華上帝無法掌管他們V5的命運。也有可能以色列人本來就帶自己的神明去巴比倫。

l   V5可能是指巴比倫的神明Murduk

l   V10為何上帝熬煉人不像煉銀子。對以色列人不會有銀子或者馬上有成果,可能結果不像世俗人定義的成功。

l   V10煉銀與煉金是在不同的容器中煉。箴言17:3用鼎煉銀,用爐煉金。不像煉銀子—上帝不會用煉金的等級來試煉以色列,溫度不會更高。



◆ 判斷 Judge 
2. Vv.1-11以色列人即將能夠返鄉重建信仰中心,為何先知仍要責罵以色列人?當時的人民可能面臨什麼樣的危機與挑戰(心理上、靈性上、外部環境…)? 先知嚴厲的言詞暗示了怎樣的內部衝突?在當代的台灣或香港處境 中有哪些可能類比第二以賽亞時期的以色列人處境?

l   (補充聖經背景)第二以賽亞(第40-55章)是在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時期所寫的。第三以賽亞(第56-66章)是猶太人已經回到耶路撒冷重建聖殿之後所寫的。

l   台灣人缺乏對於價值的堅持,例如:跨年期間,花蓮縣政府請羅志祥去唱歌。

l   教會對於公眾人物出了道德上的瑕疵,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去處理?

l   猶太人在第二以賽亞時期,還沒有成為「經典的宗教」,而是經過了這段流亡,才逐漸確立起來猶太教作為聖書的宗教的傳統,不靠具體的聖殿,而是靠心靈對於上帝的真正敬拜。

l   台灣人積極拜媽祖信仰,而媽祖信仰也跟傳統模式的政治結合在一起。

l   在猶太人的時代,宗教和政治是緊密結合的,政教合一,沒了宗教就沒了國家。相反地,我們現代,宗教和政治是截然兩分的,沒了宗教並不會沒了國家。

l   媽祖信仰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得對政治的影響力那麼巨大。

l   「一領一」為了增加人數,但我們要問:「再來呢?」

l   以色列人可能已經拜假神,不想離開巴比倫

l   一犯再犯、一錯再錯

l   以色列人敬拜上帝但口是心非

l   2019是比較普遍的覺醒的一年。香港的情況是很多人喜歡去賺錢,對社會的公義價值比較不重視。有些人會妥協,選擇發大財,但不去挑戰中國的統治。

l   要重建信仰中心不只是硬體,內在的信仰中心也要重建。



3. Vv.12-16本段落經文再次強調塞魯士是上帝命定的領袖—有沒有可能有抵抗 帝國的逆反閱讀方式?經文有哪些蛛絲馬跡可以找到對抗帝國的暗示或隱喻? (試從整章的脈絡找尋)

l   要堅持理想,必須有信仰的核心。

l   如何得知某人的富強是出於上帝?

l   居魯士對比巴比倫是採取宗教寬容的政策,所以大家認為與其讓巴比倫的暴君管理,不如讓居魯士來管。巴比倫會將人從東移到西,從西移到東,讓人容易殖民。中國是一個帝國,美國也是一個帝國,人要偏向哪一邊?

l   是否以色列內部的辯論認為居魯士是受膏者,另一派的人可能不認為這樣。

l   如果承認塞魯士的正當性,這可能是承認以色列是銀子,無法獨立建國。

l   V12-13雖然居魯士是上帝所揀選的,但V12是重新定義唯一的是上帝。V13以創造來闡明誰是創造天地的唯一真神。

l   V14-15以色列的神是唯一是因為神有預言。可能當時的人當不看好巴比倫會被打敗。

l   全世界統治世界版圖最大最長的是羅馬帝國。

l   只有第二以賽亞肯認居魯士世受膏者,其他同時期先知沒有人這樣講。



4. Vv.17-22是上帝對以色列人的許諾。假如今天上帝對我們許諾,妳/你希望 台灣或香港或任何你/妳心所歸屬的地方,會變成怎樣?

l   惡人沒有平安。

l   思考:是否要追求香港獨立?有人提到:是否可以讓香港成為一個中立的城市?

l   V22是一個插入的結論。上主說沒有「平安」,是因為對於猶太人來講,「平安」就是核心價值。於是這裡作為懲罰,把他們的平安拿掉了。

l   上帝透過具體將猶太人的奴役狀態解放出來,給予猶太人真正的自主,這就是一種「平安」。

l   進一步思考:如何讓香港成為「平安之城」?

l   香港未來的方案:香港朋友認為要恢復到「高度自治」的狀態,就是所謂的「光復香港」。希望恢復到1997年之前港英政府時期的自由。

l   本來香港人只要追求自由,同時也抱持高度的「愛國」態度。只是近年來,中共的作為讓香港人看到邪惡統治的一面,才逐漸使香港人改變政治意識。



◆ 行動 Act 
5. 妳/你曾經有被熬煉的經歷嗎?當中有沒有感到在苦難中被神揀選? 在熬煉的過程中,信仰的群體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來幫助彼此?

l   V18講到上帝要其子民要遵守的誡命,主要是因為猶太人過去做了不敬虔的事情,導致上帝的懲罰下來。上帝給予指導和教訓,希望往後的猶太人遵守它。

l   「苦難」有時候是因為人們沒有走正確的道路,才經歷到的。我們因為沒有走應該走的道路而遇到苦難,反而應該感謝上帝。

l   身份認同所帶來的「苦難」。對於美國的台灣人移民子女而言,從小就開始思考:如何定位自己的身份?是台灣人、美國人、還是加拿大人?對照聖經舊約當中,猶太人也是在不同的身份認同之間經歷苦難。

l   信仰群體如何幫助人們克服身份認同的苦難?可以不用侷限於認同特定的文化群體,而可以找到共同的信仰,我們都是基督徒。當台裔美國人或加拿大人而言,面對中國裔的人,有很多價值觀上的衝突,就會產生很大的衝突。但若能夠以信仰和生命來彼此分享關懷,就會有共同的文化根源。

l   馬太福音510「為了實行上帝的旨意而受迫害的人多麼有福啊;他們是天國的子民!」遇到並接受苦難,是直接進入上帝國的道路。

l   遵守上帝的過程,也是一種被熬煉的過程,是一種苦難。

l   苦難有兩種:一種是自己造成的,一種不是自己造成的。聖經對此的解釋是,若不是自己造成的,是要讓自己學習成長。若是自己造成的,則要學習改變自己而成長。



6. 分享今日的經文帶給你/妳甚麼樣的啟發?在這週可能採取什麼行動來回應這段經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