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xtual Bible Study in Taiwan, founded Jan. 23, 2017
◎對象:不分宗教信仰、年齡、性別、族群等多元及差異,只要願意敞開對話、追求真理與生命意義者,都歡迎參加。
◎處境查經班@台北全台語:每主日晚上7:0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北:每週一晚上6:30於濟南教會(台北市中山南路3號)後棟交誼廳 02-23217391
◎處境查經班@台南:每週六下午2:00於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總店(台南市東區青年路334號)
◎處境查經班@台南六甲:每週五晚上7:30於六甲教會(台南市六甲區建國街150號)
◎處境查經班@高雄:每週五晚上於活躍教會(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111號)電話洽詢0973 595 552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以賽亞書46-47@台北濟南教會

處境查經班(以賽亞書第46-47章)
時間:2021年12月27日(一)7:00pm 
協調者:李信仁、Augustine Liao

聖詩:1 聖哉、聖哉、聖哉
聖詩簡介:
這首聖詩旋律出自奧地利音樂家舒伯特(Franz Peter Schubert, 1797-1828)所作的《德意志彌撒》(Deutsch Messe, D. 872)之〈聖哉經〉(Zum Sanctus),舒伯特採用諾伊曼(Johann Philipp Neumann, 1774-1849)改寫的德文內容譜曲,故與原天主教使用的〈聖哉經〉歌詞 內容不同。之所以稱為「德意志彌撒」是因為此曲是以德文寫成的彌撒。當時的教廷是禁 止歐洲各國使用自己的語文寫作彌撒的,因此,此彌撒的章節名稱雖沿用拉丁文,但內容 卻是德文。舒伯特在過世前兩年寫下此作品。 第一、二譜表的歌詞以「聖哉」來歡呼稱頌上主,第三、四譜表的兩節歌詞則簡明地 陳述了上主的屬性:無始無終、自有永有,全能、奇妙、愛,是當受敬畏的主。 

原曲的速度是極慢板(sehr langsam),但考慮會眾唱詩速度不宜太慢,故將速度稍微 加快至慢板,雖然速度加快仍應保持此曲莊嚴之氣氛。調名 HEILIG 是德文,意為「神聖 的」。曲式結構雖簡單,但和聲變化豐富,彈奏時須注意和聲的變化,切勿自行做任何變化

而破壞其完美的風格。這首聖詩適用於一般主日,稱頌尊崇上主、傳講上主屬性時用。

以賽亞書第46-47章
46:1 巴比倫神明的末日到了! 
彼勒尼波曾受人的膜拜, 
現在都馱在驢背上, 
成為勞累牲畜的重擔。 

46:2 偶像不能自救; 
它們成為戰利品,給帶走了。 
這是巴比倫神明的末日。 


46:3 雅各的子孫哪,要聽我的話; 
殘存的以色列人哪,都要聽。 
你們一出生,一出母胎, 
我就關心你們。 

46:4 我是你們的上帝,我要看顧你們, 
直到你們頭髮斑白的時候。 
我造了你們,也要養活你們; 
我要幫助你們,拯救你們。 


46:5 上主說:你們要把我跟誰相比呢? 
天下有像我的嗎? 

46:6 有人打開皮包,拿出一點金子, 
又在天平上秤一些銀子; 
他們雇用金匠鑄造一尊偶像, 
然後躬身向它下拜。 

46:7 他們把它抬起來,扛在肩上, 
安置它,讓它站在那裡, 
它就再也不能動彈。 
有人向它祈禱,它不能回答; 
它也不能救人脫離苦難。 


46:8 有罪的人哪,要記住, 
你們要想一想我所做的一切。 

46:9 要記住從前發生的事; 
我是上帝,沒有別的; 
我是上帝,沒有別的可以跟我相比。 

46:10 從起初我就預言終局; 
我早就宣布將來要發生的事。 
我說,我絕對不改變計畫; 
我的旨意,我一定實現。 

46:11 我要從東方召來一人; 
他要像老鷹俯衝下來, 
完成我的計畫。 
我已經這樣宣布,我一定實現。 


46:12 聽我吧,頑固的人, 
你們還以為勝利遙遙無期; 

46:13 我要親自把勝利帶來, 
那日子不遠了。 
我一定不耽誤勝利的來到。 
我要拯救耶路撒冷, 
使以色列得榮耀。

巴比倫受審判
47:1 上主說: 
巴比倫哪,下來吧; 
從你的寶座上下來, 
坐在地面的灰塵上。 
從前你像未出閣的少女, 
是沒有人征服過的城。 
可是,你不再是溫柔嫵媚的; 
你已成為奴隸。 

47:2 你要推磨,磨麵! 
要除去面罩! 
脫下長裙,露出腿來! 
要涉水過河! 

47:3 人要看到你赤裸的身子, 
看見你的醜陋。 
我要報復; 
沒有人能阻止我。 


47:4 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釋放了我們; 
他的名是上主—萬軍的統帥。 


47:5 上主對巴比倫說: 
不許作聲,去坐在黑暗裡! 
再也沒有人要稱你為「萬國之后」。 

47:6 我曾對我的子民發怒, 
不再把他們當自己的子民。 
我曾使他們屈服在你權下; 
你對他們毫無仁慈, 
對老年人也殘酷無情。 

47:7 你以為可以永遠坐后位, 
不把這事放在心上, 
也不思想這事的結局。 


47:8 你這愛享樂的人哪,聽吧! 
你自以為地位牢固; 
你自稱跟上帝一樣偉大, 
沒有人比得上你。 
你以為自己不至於成為寡婦, 
也不至於喪失子女。 

47:9 哪知道,在一剎那間, 
這兩樣事都發生了。 
不管你用什麼法術, 
不管你念什麼咒語, 
你總要喪夫失子。 


47:10 你膽大妄為; 
你以為沒有人看得見你的惡行。 
你被自己的聰明才智引入歧途。 
你自稱跟上帝一樣偉大, 
沒有人比得上你。 

47:11 但是,禍患就要降到你身上, 
法術救不了你; 
災難就要臨到你頭上, 
你不能用咒語消災。 
你所意想不到的毀滅將突然臨到。 

47:12 你繼續用法術吧! 
你繼續用咒語吧! 
你年輕時就使用慣了, 
也許這些對你還有用處, 
還可以嚇唬你的仇敵。 

47:13 別人替你出的計謀毫無用處; 
讓你那些星相家來救你吧! 
他們研究星象,在天空畫分區域, 
按月告訴你將要發生的事。 


47:14 看哪,他們要像麥稭一樣, 
一把火就燒盡了他們。 
他們連自己都顧不了; 
他們受不了火焰的熱; 
這火絕不像取暖的小火。 

47:15 你一生倚靠星相家的謀略; 
他們使你走上末路。 
他們各自找出路去了, 
一個也沒留下來救你。


參與成員:Savi、怡政、妝莊、Terry、文珊、浩然、吳崢、浩然、香港朋友1、香港朋友2、美心、秋蟾、凱莉、軒豪、春生、Augustine Liao、迪安、友全、信仁、新朋友、安安、叔安、湘如、擎天、香港朋友3、小孟、聖霖、世鴻、香港朋友4Kim、香港朋友5


問題討論:

一、在這段經文中,你觀察到哪些關鍵字或概念(人、事、時、地、物…)?你為什麼會特別注意到這些關鍵字或概念?請分享你從閱讀本章中引發的特別聯想。

l   巴比倫神明的末日

l   47:15星象家變成詐騙集團

l   46:11 從東方召來一人

l   46:3 一出母胎就關心你們。頭髮斑白也關心你們。生命的兩個端點主都關心。

l   47:4以色列神聖的上帝釋放了我們。主的靈在哪裡,哪裡就有自由。

l   47:8 你自以為跟上帝一樣偉大,沒有人比得上你。極權社會的領導者常常塑造這樣的感受給人民。當代社會也常常鼓勵人自比神明。


二、(46:1~4)廢墟中的盼望

在人類社會的漫長歷程中,小至個人生命,大至國家民族,都可能經歷到窮途末路的境地。在本段經文中,先知在面對已經亡國的以色列民族時,卻透過宣告上帝超越世間任何偶像的特性,給予人們盼望。請從你個人的經驗出發,在你個人的生命中,或者在你所身處的群體中(家庭、職場、教會或國家),是否有過走到絕境的經歷?你如何面對這樣的經歷?信仰能夠為你提供什麼樣的盼望去面對它?

l   屈身極權統治者、白色恐怖時代我們需要屈身,但這裡的偶像卻變成屈身、被人擄去,象徵偶像崇拜比定會消失。

l   人喜歡取捷徑,選擇偶像崇拜。


三、(46:5~13)神觀

「神觀」在任何宗教信仰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永恆之問」。請仔細思考這段經文當中,作者對於「兩種上帝」形象的對比。

1. 你如何理解此處「兩種上帝」的不同特質?

2. 在你看來,若將這兩種抽象的「神觀」放在當代人的處境中,會衍生出哪些不同的「世界觀」或「人生觀」?這樣的「世界觀」或「人生觀」會對我們生活造成哪些具體的影響?請舉例說明你為何會這樣思考。

(分組後綜合討論)

l   香港的社會運動之後有創傷症候群,來教會可以多關心弟兄姊妹,減少一些關注社會新聞,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l   台灣的多元宗教與文化和移民歷史、殖民歷史有很大關係,在生命受威脅時一定會問鬼神。以賽亞書中對於拜偶像與敬拜上主的差異哪麼大,因為以色列人有信仰讓傳統可以維繫下去。

l   在失而復得的情況中看到神的恩典。失而不復得的情況也有上帝的恩典。

l   在被關的處境中、在深淵中,但也有上帝的計畫。還有在被關的人,會為他們難過。已有看到把人囚禁的人,這些人某種程度上也是被囚禁的人。

l   人的侷限性與無限性的交會信仰是什麼、其他宗教如何看待。很重要的是人有侷限性,無法扛起很多的重擔,我們可以把重擔交託出去。

l   咒罵敵人這是比較激烈的狀態。在日常生活中會咒罵仇敵是因為很受傷。我們可能認為咒罵是不好的。

l   兩種神觀—耶和華上帝是自有永有的神。人隨意按照自己的想像去塑造神、自以為神。自以為是到某種程度就是可以想像出一個可以敬拜的神。

l   咒罵—在香港的處境中我們已經習以為常。但詩篇中也有咒罵詩,如詩篇150篇。其實我們也有人性。上帝知道我們的痛苦,祂也允許寬容我們的人性軟弱。

l   聖經中的輕視女性傳統,其實也在華人的傳統中。在聖經的處境中也是父權文化,所以不太會譴責這樣的父權文化。

l   46:4 一般人看到這樣的經節不會感到安慰,但如果一起咒罵會很容易安慰人。

l   921地震時我(黃牧師)去中寮。有廟禁止放人的屍體。但教會卻無禁忌,容許人放屍體。我在斗六跟一群牧師去訪問一個受難者的家庭。斗六的房子十幾層樓往下倒,1-4樓可能有人都已經死掉了。挖到一家人,爸爸抱著小孩,小孩奄奄一息。我們去這個家庭陪伴這個阿嬤。她說感謝上帝讓我還留有一個孫子。我們要去安慰別人反而是被安慰。人的話語很困難帶來安慰。讓人去說出自己與神的關係。甚至要罵上帝我們都靜靜聽。這個阿嬤不認為這個巨大的災難是上帝造成的,其實是人偷工減料造成的人禍。但,上帝不會因為去挑戰上帝、質問上帝、抱怨上帝就不存在。我覺得上帝是可以承受的。如果人把憤怒的球丟給我們,我們其實也很難承受。我們只能夠把這樣的情緒交給上帝去承受。我在災區也遇到災民抱怨政府無德,我們也只能聆聽。我們需要讓人自己去講出苦難的意義,不需要去講出意義給受苦難的人聽。

l   啟發:如何陪伴傷心或痛苦當中的人?苦難也有苦難的意義,不要否定苦難,而要學習在苦難當中,找到意義。因此,面對苦難中的人,我們能做的,就是陪伴,陪伴他們在苦難當中找到意義。可以陪他一起苦一起罵。有時候,我們陪伴者,反而能在受苦者自己的經歷當中,得到安慰。


四、(47章)敵我之分

請細細「品味」本章中,先知對敵人以嘲諷式口吻所發出的詛咒,並連結這種思維與人性的關係。人性當中,幾乎無所遁逃於「區分敵我」的終極命運。以此而論,人們建構自我認同的方式,彷彿總是需要透過敵人來達成。德國公法學者史密特(Carl Schmitt)就曾鏗鏘有力地說:「政治就是區分敵友。」(難怪大家這麼熱衷談論政治~~~因為,沒有敵人,我就無法成為我啊!!!)

1.在你個人的生命經歷中,是否曾有「咒罵」「仇敵」的經歷?你為何會有這樣的反應?

2.請結合此處「先知的嘲諷式咒罵仇敵」與「你個人的咒罵仇敵的經歷」,並進一步思考:我們能從這類「咒罵」仇敵的過程中,提煉出什麼更深刻的信仰意涵?


五、(47:1~8)從古代的「性別偏見」到當代的「性別主流化」

聖經作者受限於古代的歷史情境,往往會將女性形象放入貶抑性的敘事當中。我們固然可以理解其生成時代的侷限性,但仍可用當代的眼光加以批判和檢驗。請仔細閱讀此處作者將巴比倫比喻為「淫婦」的敘事,並深入思考。

1. 這段「巴比倫淫婦」的比喻,會使你聯想到什麼?你有何感受?

2. 在當代台灣社會的「漢語語境」當中,你是否可以想到與此處相似的貶抑女性形象的隱喻?

3. 從建設性的角度來看,若要改變當前台灣社會中仍存在的性別偏見,我們可以如何改變自己和旁人的觀念?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做什麼?

(第四題、第五題合併討論)

l   其實47章稱呼巴比倫是未出閣的少女。在表達這個帝國沒有被征服過,但其實巴比倫也曾經被亞述帝國征服。所以作者以處女來表達巴比倫。

l   我聯想到高嘉瑜。為何我們認為高學歷的女性還是會遇到這樣的處境。哥大的學生還是要去上知情同意的基本課程。常春藤名校也曾經經歷過性別暴力、親密暴力的事件。很多時刻女性面對這樣的處境都會比較偏弱勢的情況之下。很多男性認為女性就是要乖。即使到現在已經21世紀也是如此。

l   其實在當下的處境中也都有類似貶抑女性的處境。社會文化中隱隱然也覺得受害者為自己講話也是奇怪的氛圍。

l   性侵受害者有些人恢復得很快,也有很多人不管給予多少資源都是恢復得很慢,孩子跟家人都攪和在其中。不要那麼快站在對立面去譴責受害者。很多時刻受害者也被譴責。

l   第二以賽亞在這裡用某種方式去抗辯。這是已經被擄的情境中說出巴比倫會被審判。這時候巴比倫還是強大的時候。其實這是一種期待,某種抗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